我經常聽見熟識的朋友在電話裡抱怨,或是在偶而的聚餐場合裡唉聲嘆氣,

盡是推說,職場生活讓他們無暇顧及自己的生活品質,或是根本沒有空隙去思

考自己的存在意義,總是日復一日,這一個月領完薪水之後,期待下一個三十

天之後新台幣再次落袋,一年過了再 repeat 一次,不知不覺,頭禿了,小腹大

了,當時意氣風發想要如何大幹一場的豪情,全部不見了。

有一次,我就拉著「病入膏肓」的昔日同事,硬是要他請一天休假,帶他搭

捷運去了一趟淡水,坐在波光粼粼的河堤上吃著烤玉米;回程去了迪化街採購

滿滿一個背包的中藥材,又是固肝、又是養生的;然後跑到剛開幕的「台北之

家」,在下班的尖峰時刻裡,坐在庭院的露天咖啡座,望著路上倉促奔波的城

市人,我們各自拿著剛買的書,各自在桌邊的角落裡讀了起來,然後他突然抬

頭,很是得意的說,沒想到這麼近的距離,也可以這般盡興。

後來,他就經常「偷」時間跑到書店去看書,或是跟著我去真善美戲院看那

種觀眾很少的國片,端著阿宗麵線蹲在騎樓的柱子旁邊忽嚕忽嚕的下肚,有一

個晚上,我接到他的電話,他說,白天的會議讓他有一種挫敗的感覺,他索性

在回家的捷運途中下車,跑到成都路的老咖啡館喝咖啡,跟老闆天南地北的哈

拉許久,所以他打電話告訴我,原來治癒工作的挫敗感,不是去看一本很商

業化的「勵志書」,也不是去聽一種昂貴的課程教你「如何在三十歲之前

賺到一百萬」,而是主動出擊去做一些你一直想做卻以為自己做不到的樂

子,那樣的感覺,爽呆了!

那晚的電話連線,我聽到他雀躍興奮的聲音,我自己幻想著他正走在西門町

的路上,左手邊是天后宮,右手邊斜前方是紅樓,他那下班後的身影沐浴著台

北的夜色,有一種幸福的光澤。

很多人都放任著壞情緒逐漸長大,辦公室的種種不滿,跟著打卡下班之後打

包回家,壞情緒跟著你吃晚飯、看電視、甚至入睡,隔天醒來之後繼續攪拌,

幾個不得志的人聚在一起,猶如後宮過氣的妃子,天天看著皇上過門不入,也

只能數落新來的寵妃是狐狸精,搞得跟你共事的伙伴都成了不共戴天之仇的敵

人,日子還是得過下去,但是,這樣殺氣騰騰的情緒,怎麼好留著過聖誕節呢?

無非就是「轉念」,那個「轉念」的樞紐就在自己腦袋裡的一個小開關,人

要懂得體悟要懂得感動要懂得踩煞車,情報誌可以告訴你哪裡有便宜的餐廳哪

裡有好吃的料理,勵志書叫你 step 1做這個 step 2做那個,這些都是表面的安心

,如果你沒有自我恢復的本領,任何花錢買來的忠告都是狗屁。

我自己稱這種自立自強尋找快樂的方法,叫做「墮落療效」,搭一種從來沒

有搭過的公車路線,拐進去一條從來沒有走過的小巷,一旦發現此刻不做終身

就會後悔的事情,卯起來也要排除萬難去搞定,這些都跟賺錢與名利相去甚遠

,在專家眼中可能是一種墮落,但人生幾何,幹嘛時時刻刻把自己武裝成隨時

戰鬥的獅子,躺在床上睡覺也直挺挺的備戰如殭屍,何等累人啊!

去看一場電影吧!去聽一場演唱會吧!去做一件很久沒有做,卻顯然可以讓

你盡興的事情。去他的通貨膨脹、去他的年終考績、去他的搖頭丸、去他的王

筱蟬,沒有人可以扼殺你自己的快樂,除非你自己不想好好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faj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