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路交友十不守則
2005/04/20 15:57


記者邱瓊平/台北報導

透過網路就可以跟很多不同年齡、不同背景或不同國家的人,雖然便利,但也發生不少問題。兒福聯盟調查發現,高達8成5的小孩有網路交友的經驗,而有4成3有不愉快的經驗。兒盟呼籲,孩子要懂得自我保護,並提出網路交友的「十不守則」。

兒盟「失蹤兒童少年資料管理中心」在89年首度發現網路離家的個案,近5年來兒盟共接獲68件兒童少年網路離家個案,從89年的6件到92年的18件,93年更增加至31件。而近3年來,青少女網路離家逐年攀升的趨勢更為明顯,從89年至93年止,青少女網路離家的個案,更佔了整體網路離家個案的8成。

此外,兒盟進一步分析近五年來因網路而離家的孩子年齡發現,90年和91年以16至18歲(高中/職生)者較多,但總體而言,年齡層主要集中在13至15歲的國中生;但最近2年中甚至還出現12歲以下國小學童網路離家的個案。

兒盟指出,網路世界潛藏了許多孩子未知的危險和陷阱,特別是網路交友,網友可能是聆聽孩子心聲、幫孩子出點子、與孩子相談甚歡的知音,也可能搖身一變,成了騙人、騙財、騙色的「網路大壞狼」。

因此,兒盟提出孩童網路交友「十不守則」,包括一、不要隨便在網路上公開身分資料;二、不要借錢給剛認識不久或從未謀面的網友;三、不要單獨和網友見面;四、不要在陌生或隱密的場所和網友見面;五、不要隨意接受網友的餽贈。

六、和網友見面前,不要對所有人隱瞞網友的資料或見面的時間、地點;七、和網友見面時,不要讓飲料和食物離開你的視線;八、和網友相處時,不要鬆懈你的警覺心;九、如果網友做出讓你覺得奇怪或不舒服的舉動,要勇敢說不;十、萬一被網友威脅、恐嚇、侵犯或傷害,不要忘記求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faj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