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相關主題的所有書籍快速瀏覽後、去蕪存菁,狠狠買下。

1. 不是要讀整本書,而是要找到相關的章節:(所以與平均閱讀量無關,平均量是以整本計算)妳與你所關心的主題才是基本的重點,而不是你閱讀的書。我們是為了解決問題而閱讀,而不是為了這本書本身的目的而閱讀。要找出這本書對你的主題有什麼幫助,而這可能與作者本身寫這本書的目的相去甚遠。同時讀全部的本書,如果提出的問題你翻這本書發覺沒有提到相關的資訊,就換下一本,直到找到為止,而找到後會得到各種方向的論點。

2. 由你來建立共識,而不是被作者遷著鼻子走:盡信書不如無書,書中所寫若照做會有一樣的效果,學者的比例應該會比現在高。如果我們全盤接受某ㄧ作者的觀點,我們可能會了解他的書,卻不了解別人的書。作者的觀點是用來幫助我們解決我們的問題。不是用來說服你。

3. 釐清可以把我們的問題說的比較明白的問題:難就難在我們覺得是問題的地方,作者不ㄧ定覺得是問題。所以沒有適合我們的書,而我們就是要寫出自己的指南、完全量身訂做。我們要思考的是作者是如何發現到這個現象,或這個概念是如何被表現出來的。

4. 界定問題,精準答覆各種答案:如果所有作者只有提供正反兩種答案,那麼這個問題是ㄧ個簡單的問題。我們要想辦法找到各種不同答案彼此之間的關連。當兩個作者對於同一各問題有相當的了解,所做的回答卻完全不同時,這就是ㄧ個可以討論的議題。我們要討論這個議題的前後關係,相對邏輯與其它所成立得條件。

5. 設定出整套的理論架構:擬出假設,而這個假設可以在大部分的作者的論點中得到印證。換句話說,我們要在相互矛盾的答案中找到令人信服的證據,而且有支持的確切邏輯。我們必須說明這些問題的不同答案。並說明原因。我們要從我們購買的書中找出找出我們把答案如此分類的根據。只有當我們做到這一步時,才能號稱真正分析、解決了問題。

很難對吧?

總之:我們要清除障礙,理出ㄧ條路,讓一各原創性的思考論點能夠突破困境,支持我們的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faj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