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主觀的認為自己是個口才不錯的人,所以常常忽略這方面的書。在翻序的時候,看到了"如何應付談話時的尷尬場面"。還蠻有興趣的,就買了下來。看完後,才發現,其實自己還真的不是個懂得說話的人。很多特殊的場合,我說話的方式根本是錯的離譜。呵呵~幸虧及早發現,不然還以為自己這方面行的很~

會說話,是一種基本功。一出手一投足之間,就要快速判斷情勢,基本功也是最難的。人緣不錯的一般人,業績好的業務員,有人和的高手...等。每個人的基本工都是不同的。人緣不錯的人需要注意自己的微笑是否得體、業務員還要注意穿著與說服、有人和的高手能滿足對方的需求。每次的累積,雖然差距不大,但是時間一長,威力卻是很不一樣的。雖然每個人天生的特質、面像等基因的原因也有影響,不過我總覺得說話是一個可以訓練的技巧;我們也不要求自己成為一個很會說話的人,只希望在自己犯錯的時候,能夠比較快發現,然後馬上調整腳步,或者在事情還沒有更糟之前採煞車,趕快彌補。

突然想到這句經典的禱文:願上帝賜給我平靜,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人;願上帝賜給我勇氣去改變我能改變的人;願上帝賜給我智慧知道那個人就是『我』。是的,那個說話不得體的是就是我。上帝啊~請給我勇氣去改變我自己。

這部份很經典,如何避免當個不受歡迎的談話者:
1. 你令人感到乏味嗎?
2. 你獨占了整場對話嗎?
3. 你打斷別人了嗎?
4. 你說話會有口頭禪嗎?
5. 你會以偏概全嗎?
6. 你會提供或巡建議嗎?
7. 你聲明的太過頭了嗎?
8. 妳在講秘密嗎?
9. 你的談話向來都是最高機密嗎?
10. 妳再吹牛或試圖勝過別人一籌嗎?
11. 你在抱怨嗎?
12. 你會貶損別人及他們的觀點嗎?
13. 你在貶損自己嗎~?
14. 你措詞不當嗎?
15. 你會以疑問的語氣做結束嗎?
16. 你無法把話說完嗎?

你是不是有這方面的狀況?是的,我們總不免有自己說話的毛病。阿哈,趕快調整先啊。

(反向思考中……..)

如果你越晚認識我,你可能會發覺我說話說的不錯,可是你也越來越不了解我了,因為已經調整到連我也不認識我自己。我說話越來越不像我了~

這是具反諷的話,不過,當說話的時候,天衣無縫,沒有特殊表達方式,那這個人的人性與特色是否也淡了點?或許偶而說些比較超過的話,才能表現出我們的真性情呢?

在每個階段下,過多或是過少的思考,都是不恰當的。學習的過程也是如此,還是問問身邊底較熟的朋友再去做改變,或許是比較平衡的方式,不然我們的分寸實在不容易搞清楚,我啊~只想成為一各比較可愛的朋友,並不想當聖人;這個關於改變程度的問題,我要在想想了。

看看本書絕對會讓你對自己說話的方式有更深刻的了解的。

但還是先研究一下,tfajang對於心儀對象的說話方式是不是有問題呢?不然女孩子怎麼老是對我沒有興趣呢? 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faj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