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3.1.15)
看電視專訪劉德華的節目:他說了一個故事,一個人他喜歡釣魚,每天釣10條夠他全家吃了,他就回家;有人告訴他:你為甚麼不釣20條再回去?他說我釣那麼多魚幹麼?可以賺錢。我賺那麼多錢幹嘛~?可以買房子。我買房子幹麼?你可以在裡面弄一個池子,讓你可以天天釣魚。那個人回答,我現在就在釣魚了!華仔說他花了20年弄了一個電影公司,為了是要拍自己的電影,因為他喜歡演戲,結果他兜了一大圈,發覺他早就再演戲了。

那我現在省吃減用,為的是甚麼?為了是將來可以更奢侈。我這禁慾的苦行僧為了滿足將來更大的慾望繼續修行,是的,很好笑對不對?當初覺得當畫家會餓死,所以不學了,想要多賺一些錢,錢賺夠了之後我要幹嘛~?---我要畫畫。然後開始連以前沒奢侈的份加起來的更奢侈。

世界上第二有錢的人華倫.巴菲特在對內部加斯拉大學的學生演講的時候說:我真的跟你們沒兩樣。如果硬要說我們有和差別,可能只是我每天起床後,有機會做自己想做的事。

為甚麼我有當畫家會餓死的想法,因為潛意識裡被影響了,那些沒有靠興趣賺到錢的人影響了我。如果我說現在要去靠打籃球賺錢,那一定會被說沒出息。可是全球40歲以下的富豪排名中前20名就是有三個人喬登.歐尼爾.與伍茲,他們都是所謂沒出息的籃球選手。或許又有人會說,你不是黑人,而且這裡不是美國。那大陸的姚明怎麼說?或許又有人說你沒有2.23米高。喬登就有2.23米高嗎?不要覺得不可能。只要有試一定有機會,縱使機會渺茫。唯一不犯任何錯誤的人,就是甚麼都不做的人。

去年初設下一個年度目標,把24年來自己的資料整理完,一開始也覺得比登天還難,可是我11月就達成了,一邊工作,一邊玩的過程之中,來回嘉義與台北達成不可能的任務。

一次與表妹提到平常喜歡寫寫東西,她跟我說有一個地方可以讓你過過癮,當天我就進場;因為我喜歡,所以就變成今天這樣,或許明天我又不想寫了,即刻宣布解散。當然又有所謂的忠告要我早點睡,才有辦法有精神工作。(當年在PCHOME明日報..)

總有人告訴你要做這做那,甚麼應該,甚麼不應該。可是建議往往是最廉價的東西,幫你出主義的人不會替你負責,反正不關他的事,縱使有相關,也是以他的最佳利益為考量,而不是你的。

這一次,我不要再聽別人的建議了,我要聽聽自己心理的聲音,哪怕最後白搞一場,至少我不會再有遺憾。

可是兜了一大圈又回到最初的這件哲學的問題,我是找不到答案的,或許想的太遠,或許想的太多,或許要讓所有親朋好友退休的想法只是一個夢想,或許10年後些就會實現,或許吧!

李幸镸24歲做生意失敗的負債,一直到36歲賣掉母親過世留給他的房子後才還清,41年次的他一生苦到10年前不知道第幾次創業的四海遊龍鍋貼連鎖店才翻身。他說只要你永不放棄,小卒也可以變英雄。

如果你以為我要改行去畫畫.打球.寫作,那也是你會錯意了,我們討論的也只是哲學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faj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