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馬克。桑布恩。網址:www.marksanborn.com

2005.3.15

任何事情都可以變的更好(人際關係,社會貢獻,家人、觀念、服務、生活、健康。等)
你想去哪裡?你想怎麼去?問題答案對你人生路程的品質有重大影響。
﹁現在擁有的一切要好好享受並感到幸福,可是不能因此而停止追求。﹂

升級的方法:1.深刻的理解。2.增值。3.奉獻。4.建立關係。5.應變。6自律。7.執行。金牌得主只多練15~20分鐘。比你優秀的人,只是多了ㄧ點點努力,一點點創新。

人的表現很少超過自己的預期。(1.我能賺多少錢?2.我的社會關係能發展到什麼程度?3.我的工作能有多大的進步?4.我利用時間的效率能提升多少?5.我是否比今天更健康更快樂?)
但人的潛能卻是無限。固要先提高自己的期望。

1.成功者會怎麼做這件事?2.我如何做的更好?我可以用什麼不同的方法去做?
盡力而為,進而升級。

提高創造力竅門:1.增強自信。2.尋求指導。3.投入更多時間。4.塑造環境(5年換依次辦公環境)。5.付諸實行。6.別在找正確答案(可行方案就可)。7.別被經驗綁住。8.延伸想像。


大部分我們以為學會的東西其實沒有掌握。學習就是記住重要的事!
在資訊的海洋裏,需要把握重點。資訊本身不具備太多價值,不能全然接納別人的結論。(1.我怎麼知道這是真的?2.誰說的?3.它對我有什麼影響?)專家相信,65%網路上的資訊不可靠。

財富前1%的閱讀愛好者的15/15法則。
讀任一領域兩本相關的經典之作,可以ㄧ夜之間變成專家。用心挑選書單,減少不必要的閱讀,不在沒什麼收獲的書上浪費時間,留意博學之士推薦的書單。
3個學習方向,兩個與專業興趣直接相關,另ㄧ純屬個人愛好。

領導者應是知道正確問題的人。

12各改變人生的問題:p55





個人閉關:1.從日常事務脫身離開。2.暫停平時活動與外界斷絕連絡。3.沉思。

ㄧ份工作停止進步,表示離開之時到了。不能用一年的經驗做十年的工作。

捕捉靈感~
要寫筆記而不是抄筆記。常使用關鍵字,並以自己方便記憶為主。
日記:當天的事務,自己的觀點、反思和ㄧ些資料。隔時間回顧自己的日記增強重要經歷與心得的印象。
每週整理自己的真知灼見(成功經驗的完整紀錄)
將時間與精力有限的資源最大化很重要。


增值:更多、更好、更快、更省(書摘精華)、更有趣、更創新。


﹁每個人都是痛苦的﹂對各人和公司而言,痛苦是一種常態。痛苦之外,日常生活也爲快樂提供了機會。

關係的建立ㄧ定還可以更好

人際關係無法量化處理,質量是關鍵
1. 採取主動。﹁無論什麼時候到xxx,打各電話,我們可以抽空去吃頓飯,或者喝兩杯﹂看準自己願意結交的人,勷後把握主動性。
2. 善於向對的人提出正確的要求,可以錦上添花。
3. 發覺他人優點。
4. 按照對方喜歡的方式取表現出那ㄧ面。
5. 用心了解。6.合作。7.善意待人。8.小處見真情。9.平易近人。10.當溝通大師

出色溝通關鍵:
1.言行ㄧ致。2.言詞生動(耶穌將自己的主張用和聽眾生活密切相關的故事表達。)3.有的放矢。4.直接了當。5.機巧新奇。6.簡潔明瞭。7.要求回饋。8.講究技巧。9注意傾聽。10.輕鬆幽默。11.缺憾之美。12.聽眾參與。13.更有力的表達。

應變:無法恢復舊觀,但是可以建立新局面。
1.不要等到逼不得已時,才尋求改變。2.從變化中砥礪自己。3.以變化來凝聚團隊。(3A策略:預見(Anticipate)接受(Accept)行動(Action)


自我控制:每一天每一小時都在做抉擇。生活是負擔,也可以是機會。

要持續運動

\執行
績效最重要:你熟識的人以外,沒有人知道你這個人有多好?人們付錢給你就是要看到你的績效。他們不在乎你懂多少。也不在乎你個人關心什麼。只在乎你是否做好他們要你做的事情。

投入學習的時間與工作成果落差過大,是學太多。別再學習了,開始動手做吧!以學習代替實際行動,是很大的問題,也是在逃避現實。


資料(data)資訊(information)知識(knowledge)智慧(wisdom)智慧就是能正確無誤的運用知識。(你知道如何寫自己的名字。但換成左手時,你的智慧就不全然存在。寫名字對你來說是知識,但只有你平常慣用的那隻手才能簽的正確又穩定。)

知識不能造就成功,行動卻可以。(對ㄧ件事感興趣和付諸行動有天壤之別)
﹁未曾實踐的理論是空洞的理論,欠缺理論的實踐是盲目的實踐。﹂(約翰,杜威)

興趣(你知道某件事會讓你感到愉快或受益)與志趣(你已經決定採取行動去做)不同。要在特定領域(志趣)不斷精進,就需要縮減興趣,並學會不爲這些興趣而分心,消耗你的時間和精力。
﹁能吸引我眼光的事情很多,但真正能捉住我心的卻很少,而後者才是我要追尋的目標。﹂(提姆,雷蒙)

策略執行的要點:
1.利用你既有的知識
﹁最終用來評斷我們的,不是我們讀了哪些書,而是做了哪些事。﹂(托瑪斯,肯比斯)
執行力的關鍵問題是從哪裡開始?
2.一舉多得。將好的構想運用在各個層片。
3.言出必行。(有系統地記錄、安排、檢查自己的承諾。) 4.用渴望和熱情推動自己。5.細心準備果斷行動。6.讓團隊到位。7.可以改變策略,不可以改變目標。(調整與放棄不同)。8.求完成,不求完美(完成比完美重要)炮轟出原型,創造出至少行的通的初級產品。9.按部就班,實現構想:
 重要的構想是?
 如何利用這構想?
 何時要付諸實行?
 如何實行(具體實行步驟)?
 要誰來參與這各構想?
 要求他們做什麼?
 要求他們在何時完成?
 這對個人及組織有哪些利益和結果?
 實際執行的時間表?

製作電子名片…..

﹁一個決定,除非能轉化為行動,不然只是良好的意願而已。﹂(彼得,杜拉克)
行動之前考慮1.是否每ㄧ個環節都有通盤考量。2.有沒有採取行動的迫切理由。3.這些理由是否伴隨著我的熱情。

﹁下週執行一個完美的計畫,不如現在執行一個不夠完美的計畫。﹂(巴頓將軍)
優秀和平凡的差別,正是常識和實際運用之間的差別。

宗旨:成員知道自己的努力有明確的意義和方向。

﹁我沒有什麼天才,不過好奇心特別強烈而已。﹂(愛因斯坦)

增加人手不用錢,當然願意。激發出每個人更多的潛能,也是同樣。

如何升級每ㄧ天:
松鼠醒著的時時刻刻都在想著如何偷吃餵鳥噐的食物。當然是無法阻止他偷吃。


金錢不過是副產品。最重要的資源是:你的時間。你的專長。他人的專長與時間。
投入這三種資源的方式,最終會決定你所能創造出的價值。

問題不在於我們有多忙,而在於我們怎樣去忙。

最寶貴的財富就是生命本身。

MVP活動:每天共做了多少活動。把60~80%的時間投入再價值最高,收益最高的活動。

完美的ㄧ天有哪些活動?

每天所做的大多數事情都是因為方便、有時間。把你理想中的ㄧ天所要做的事情,都當成必須完成的事。(出於方便的事都是可做可不做,而重要的事情,你必須完成,哪怕他們並不方便。)

﹁首要之事,首先完成﹂

你必須打開電腦才能進行的日程管理,就可能會疏於使用。

直得做的事,不ㄧ定要把它做好。分完成就行、力求完善、精益求精三種等級。不要成為完美主義。

﹁此時此刻做什麼最好?﹂﹁現在什麼最重要?﹂

創造意義的價值遠遠高於中日汲汲營營只爲了賺錢。(多陪伴家人親朋好友,與他們度過重要的日子,喜悅的日子,特殊的日子等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faj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