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有辦法人人喜歡,有主張人人討厭。「人微言輕」

2. 多看多聽少開口

3. 忠實負責得人敬服

4. 鋒芒不是求人知的方法(言語鋒芒,得罪旁人;行動鋒芒,惹旁人忌妒。鋒芒使人多樹敵,與同事不能水乳交融)若有真實的本領,也要留意表現的機會。

5. 如果要換工作,要把握同性質的工作,不然工作經驗不會累積,到處都是學習,所得都是皮毛。『騎馬尋馬較穩當』

6. 考驗你的忍耐心「小不忍亂大謀」

7. 勢力圈:1.不得罪任何勢力圈。2.多熟析勢力圈的重要分子「在社會上兜的轉」。3.注意勢力圈是否符合時代潮流。

8. 說話需留神 好感難得,惡感易成;與人對話,必須謹慎。
 ●「好的,以後再談吧」不肯接受。「好的,待我研究研究」原則上可以同意,辦法還須討論。「好的,你聽我回音」肯幫忙的表示。「好的,我替你留意」沒有把握。「好的,我替你設法」肯負幾分責任的表示。
 ●對的「很好」「不錯」,不對的「這各問題很難說,各有各的說法」。
 ●可以辦到的「我去試試,成敗不敢肯定」辦不到的「此事太困難,恐怕無大希望」太肯定的回答,最易造成不歡的後果,一切回答,必須留回旋餘地。萬一臨時不能決定「待我考慮後,再答覆你吧」不願意再聽下去「好的,今天談到此處為止」立起身來說聲「對不起,再见,再见」

9. 逢人只說三分話。不是不可說,而是不必說,而是不該說。
 ●子曰:「不得其人而言,謂之失言」
 ●說屬於自己的事,對方願意聽麼?關係淺薄,與人深談,顯出你的沒有修養。你說的話,若是屬於對方的,你不是他的摯友,不配與他深談;忠言逆耳,顯出你的冒昧。
 ●非其人不必說;非其時,雖其人,也不必說;得其人其時,而非其地,仍是不必說。
 ●所謂三分話,應該是風花雪月,應該是柴米油鹽,應該是上天下地。無關緊要的話,言之無物,也只三分。重要的話,是ㄧ分都說不得。

10. 說話的條件:明白對方的個性,還得評估彼此的交情。

11. 說話要投其所好:對偽君子,不可揭破他的假面具。討她的歡心必須迎合他的心理

12. 說話招致八移:招疑是因為彼此的不認識,所以不要急著談話。

13. 說話要對準對方的心情:得意事,同得意人談。放浪形骸時,不要去說話。
 ●年輕人涵養功夫不夠,稍有得意事,便要逢人告訴,自鳴得意,噐小易盈。

14. 禮多人不怪:多禮尤需誠懇,多禮而不能誠懇,適見其人的虛偽。

15. 好敷衍未必是佔便宜

16. 表現對方所重視的特長:特長不是你的商品,而是你交際的工具。(非職業性)

17. 交際場譬如戲臺,你是扮演一個角色,不能太表露你的真性情。

18. 你的服裝,必須適合你的身分,所處的環境,並且適合當地的人情。
 ●「賺的薪水很少,著的衣服很好,所入不敷使用,其人操守,不能無疑。」

19. 不能不逢場,但是逢場萬勿作戲

20. 捧捧別人:人捧人,越捧越高。你也高,他也高,人己兩利。有錢難買背後好。

21. 代為解決為難的事情:幫人家的忙,絕不是白費力氣的。

22. 不關重要的比賽要讓ㄧ步:你必須要抑制你的好勝心。

23. 利用人佔小便宜的心態:這是為了連絡彼此的感情。(有面子)留意人家願意給你佔的便宜

24. 關切對方的生活近況:喜歡別人留意他的生活近況,這是人之常情。

25. 結納潦倒的英雄:對人物的投資,是買忠心。向冷廟燒香

26. 用誠摯來待人,誰都不會拒絕的。
27. 患難是人情的試金石:遭逢不幸,卻得到一個考驗朋友的機會。天下滔滔都是市道之交罷了

28. 以為我待他們不薄,他們必不負我,這不過是你的春夢。

29. 用利害來量測交情:一觸及利害問題,交情立见分曉。

30. 用送人情來聯絡彼此感情,費力百而成功不及十。

31. 怎樣叫他人吃苦?有希望有代價就願意

32. 下屬是否相從,還得看平日你如何對待他們

33. 利用娛樂結合部屬:避免「夫子教我以正,夫子未出於正也」

34. 芸芸眾生只有一個「利」字

35. 普通人只能講利害,不能講正義、人道、公理。

36. 名、勢、利 人不過如此如此
2005年4月14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faj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