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為什麼要資料整理?
資料整理的優點是可以壓縮資料存放的空間,進而在將資料分類達到方便尋找的目的.人隨著年紀的增長.會有新的相片,新的朋友.職業..新看過的電影,新開的戶頭..等等.年紀越大卻也越難整理,一些美好的回憶,過往的紀錄,都變成堆在老家倉庫裡永無重現光明的遺跡.在整理資料的過程中,可以使你重溫往日的美好時光.更可以讓你搬到哪裡,都帶著回憶的寶貝行走.

而架構資料夾與放盡各種資料的過程中更可訓練邏輯思考能力,及不區不饒的毅力.雖然是一個大工程,不過何時開始都不嫌晚,過去的來不及整理,沒關係!從今天的開始都是很好的決定!

2. 哪些資料需要整理?
 個人相關:包含行事曆.個人物品.及個人相簿3大類.(所有跟你有關的皆可算)
 人際網路:包含家人.同學.同事.廠商.熟人.客戶.6大類.還有店家..(每種關係的屬性都不盡相同)
 財務狀況:包含財務明細.往來銀行及理財規劃(這個很重要,須另行專門研究)
 工作方面:分職業性與非職業性.還有接觸的各種case.(這個也很重要,須另行專門研究)
 其他資料:包含夢想版.通識.特殊技能.新聞.(這就很雜,無法歸到前4類的都算五類.)

3. 資料整理需要的工具有哪些?

只要有ㄧ台掃描器就可以了!!!1000多就搞定!!!便宜啦!!!

TFAJANG資料整理的緣起:因為我以前就喜歡收集東西,包涵看過的電影票根.同學的大頭照.貼紙.球卡.玩具.漫畫.郵票.公牛隊的東東…等等.深深覺得這些東西如果沒有好好放置,實在是一場大災難,就開始在每樣東西上編號,製作目錄…後來出社會,學了一些皮毛,更覺的ㄧ個人做事情諾不知道自己是如何做成的,那他只是僥倖而已;如果他知道自己是怎樣的原因,做了什麼動作,說對了什麼話,才導致那樣的結果,那他就可以把動作分解,然後標準化,進而記錄下來,然後可以傳承.

當ㄧ個人到達智慧的頂點,那他也離死期不遠了,而且智慧無法傳承.所以我開始寫日記,聽到了什麼好東西,講對了什麼話?我都把它記下來,往往過了一段日子,再重新翻閱,都會重拾當下的體驗與功力,(這就是我的話術武功啦!!)最後有一個想法,不管我將來是飛黃騰達或者平凡人一個,我都要把我生命中學到的種種傳承下去,而我的遺產就是我的硬碟.遺言就是文件的密碼.智慧傳子傳孫,焉有不富的道理?在這個大義使然下開始我孤獨的資料整理之路:

2002年1月由0開始,3月18日破2仟,7月7日破5仟.11月19日破1萬.
2003年10月28日破2萬,現在挑戰3萬中,平均每日掃瞄23.46張檔案.

在此分享我的分類方式,不過每個人有自己適合的,請找出自己的風格.

個人相關-我的歲月足跡—[日記][1.XX時期0~19歲][2.XX時期19~20歲][3XX時期20~23歲][4.XX時期23~][建康狀況]
我的電話簿—[登錄帳號][PDA][XX.XX.XX][國高中][異性]
我的創作—[PC修改][版畫][素描][漫畫][寫作][水彩][國畫]
我的物品—[XXXX][TOY][衣服][兒時物品][書][高檔貨][鞋][禮物]
我的表格—[人際關係相關表格] [帳簿][資料活用表格]
我的相簿—[二吋照][幼兒時期][國小][國中][高中][1997][1998][1999]…

人際網路-家人—[1重要的][2常聯絡的][有用的][備而不用的][參考用][資料庫] 6種人際關係都這樣分
毎個人在分3各資料夾—[相片][相關資料][聯絡紀錄]

財務狀況-財務明細—[帳簿][稅務][債權債務][收入明細][票據]
-往來銀行---[XX][XX][XX][XX]….等
-理財規劃—[國內基金][國外基金][股票]…等 還有兩各項目,礙於篇幅,在此不贅述
2004.9.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faj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