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民瘋跨年的那一夜,愛看恐怖片的彎彎作了惡夢,夢見自己在金石堂「2005年度出版風雲人物」的頒獎舞台上,面對幾百張陌生的面孔,ㄚㄚㄚㄚ一句話都擠不出來,而彎媽則在台下緊張滴ㄛㄛㄛㄛ……

彎彎驚叫起來……也許那真的只是一場夢?那我可不可以不要上台領獎?

一本很瞎的書
<可不可以不要上班:彎彎塗鴉日記>(自轉星球)在短短的兩週裡賣掉五萬冊之後,出版社赫然發現封面摺頁的部落格網址是錯的,因為少了一撇斜線,許多人鍵入後根本點不進去,追究起來,這百分之九十九錯在那個叫做彎彎的作者,編輯黃俊隆(也是出版社老闆兼企劃再兼快遞小弟)無論怎樣也想不到,彎彎會糊塗到寫錯自己的網址──這就像講錯住了十八年的你家地址一樣,於是沒有去檢查,可是彎彎硬是給他寫錯了。這個七年級生彎彎,她的部落格開張一年多以來,已經有六百多萬人次拜訪,平均每天來客少則十萬,最高紀錄三十萬,另有留言一串接一串,打遍寶島無敵手,她設計的MSN Messenger大頭圖則被用力下載,甚至被「五月天」拿去仿冒放在官網,<今週刊>於是封彎彎為「部落格小天后」,說她「一億財富在望」,了解出版的人都知道,這個數目是過度誇張了,但用來形容「彎彎神話」,不多不少,剛剛好。

改版的<可不可以不要上班>當然更正了錯誤的部落格,封面下半身「真的很瞎」四個字比書名大了三倍,何以很瞎?文案這樣說:第1,出版2週「樂」賣50,000本;第2,誠品、金石堂、博客來網路書店排行榜第1名;第3。沒看過這本書,你最瞎!

平凡的部落格小天后
2004年,韋氏大字典編輯委員會選出「Blog」(部落格)作為年度風雲字(Word of the year),部吻了部落格,起先和多數人一樣在上面寫寫網誌,後來落格靜悄悄開啟二度資訊革命,宣告個人傳播時代到來,羅文嘉、沈富雄、SHE、小S這些名人有部落格,阿貓、阿狗也可以部落格來部落格去,一個自覺平凡無趣,生平最大興趣就是看漫畫和畫漫畫的女生胡家瑋,就在那年年底在「無名小站」親覺得自己終究還是個沒有認真讀過幾本文字書的「文盲」,所以還是用畫的唄,便開始用手繪Q版創作漫畫,把上班生活、家庭生活中爆笑的事情畫出來,至於為什麼會叫「彎彎」,因為1983年那齣家喻戶曉連續劇「星星知我心」,飾演主角之一彎彎的小童星,就叫胡家瑋,兩人同名同姓,所以胡家瑋移形換影借用了「彎彎」這個藝名。

漫畫中彎彎把「我」畫得像圓圓扁扁的透明光頭外星人,線條比「烤焦麵包」還簡單,某種程度,她認為自己正是那樣一枚沒有臉孔的普通人,隱藏在人海之中,該上學的時候上學,該畢業的時候畢業,但十九歲畢業後有點茫然,不知要升學或工作,剛好有復興美工的學長找她到工作室,於是開始上班,但在進入現在這家金融公司擔任網頁設計之前,彎彎都還不太認識電腦,「我是個學新東西很遲鈍的人」彎彎非常嚴肅的說。

就像彎彎自己說的,她沒有什麼值得炫耀的家世、學歷和頭銜,個性不消極,但也不積極,有一點糊塗,無法抗拒漂亮衣服,為了美麗會去染頭髮、搽指甲油,騎機車、搭捷運、帶便當上班,下班回家後被該該(彎彎家狗)追著玩,與家人相親相愛又吵吵鬧鬧,最大的夢想是努力賺錢、出國旅遊、結婚,如果可能的話,出版漫畫。

無心插柳闖書市
彎彎平凡的像每一家公司的基層上班族,認真工作,但無法勾勒十年後職場上的自己,「暢銷作家」更是從來就沒有過的夢想。

可是當數以百萬計的網民透過MSN的連結進入彎彎部落格,也有越來越多人告訴彎彎,說她的漫畫為他們在枯燥無味、重複的生活中注入了快樂,嗅覺敏銳的出版社開始展開一場「獵彎行動」,這也意味著彎彎的平凡人生,即將通過旋轉門,進入另一個世界。

自轉星球不是第一家找上彎彎的出版社,但彎彎選擇了它,原因很簡單,「因為那是黃俊隆一個人的出版社」。對彎彎來說,「一個人的新出版社」連結著自由和冒險,這正是她所嚮往和追求的,「我想賭一賭」。

部落格繁繁密密如地球上的螞蟻,如天上星星,一個人一輩子能逛多少部落格呢?有一天,黃俊隆在MSN發現,大家都在使用一種大頭圖來表達情緒,羞、哀、冷、爽、累、跩、煩、嚇……無論你想得到或想不到的什麼都有,「是誰創造了這些幽默可愛的大頭圖?」他不知道大頭圖所從何來,於是動手指一連再連,經過一番連結,終於連進了彎彎的部落格,找到原創者,並且被部落格的超人氣震得後退一公尺,不過這並不是黃俊隆想為彎彎出書的理由,彎彎的漫畫如此貼近現代人的生活形態,如此抓住大眾的心理,讓人放鬆、讓人愉快,就連畫中的錯別字,都那樣渾然天成,如果只是超人氣,不會挑動黃俊隆的那一根出版神經。

等到確定出書,因為原圖解析度太低的關係,彎彎必須全部重畫,這件事證明彎彎的無心插柳,本質上她不是一個懂得自我經營的人,也不曾期許自己變成幾米、奈良美智,只是想把種種不愉快丟到部落格外,默默的畫,畫開心的事,但生命中的許多事情就是這麼的不期然的出現。

還有一件有趣的事,其實彎彎有兩個,一個彎彎具有七年級生的特質:有自己的想法、擁抱夢想、勇於嘗試、沒有包袱,成天掛在網上,熱愛格鬥遊戲「越南大戰」;但另一個彎彎卻是不能用「年級論」來辨認的,比方說她幾乎不看電視,沒有MP3和iPod,一隻Nokia手機已經用了五年還要繼續再用……

<可不可以不上班>在2005年末縣市長大戰方酣時逆風上市,黃俊隆的估算沒有錯,現代人需要的是開心,是躲開政治的污煙瘴氣,回到生活日常去尋找小小的樂趣,彎彎的書也一如她「跨年級」的特質,讀者來自於不同的年齡、世代、職業和性別,他們擁有的是一種共同的生活態度。

彎彎還熱愛上班,所以<可不可以不上班>這個書名著實讓她煩惱了很久。成名後會繼續上班,當然也繼續創作,雖然必須為簽書會站到舞台上,還有媒體的專訪邀約不斷,但她堅持繼續保有現有的生活型態,做原來的自己。下一本書呢?自轉星球曾經宣告彎彎要畫<可不可以不上學>,不過黃俊隆認為「既然大家都這樣說,我們就先做別的好了」。可不可以不什麼呢?這是一個好玩的命題,百萬部落格族可以來跟彎彎「點歌」:可不可以不上學、可不可以不減肥、可不可以不上數學課……

彎彎終於可以開始想像一幅不一樣的未來圖像。

彎彎小檔案:
● 捲毛彎,號愛力,人稱恐怖女王,為人好交際,嚐言:「一日不上B,便覺人生乏味,犬貓可憎。」飼有一犬,名喚該該,其名傳為受虐悲鳴所得……
● 入圍2005年華文部落格大獎生活類;<今週刊>封彎彎為「部落格小天后」;2005年出版風雲人物。

「2005年出版風雲人」得獎原因:
● 彎彎是2005年最夯的網路新銳作家,也是2005年底平面出版品最具話題性的圖文作家。
● 彎彎的漫畫貼近現代人的生活形態,抓住大眾的心理,讓人放鬆、愉快,有別於其他暢銷的網路愛情故事出版品,為台灣圖文創作注入新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faj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