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娶林青霞是他最出名的事了~整個游泳池的玫瑰,婚禮總共花了5000萬。真是有錢!

邢李源是大陸人,早年隨親戚到香港發展。原本僅僅是高級員工的他最終由於出色的業績和能力被提拔為總裁,並最終成為國際富豪,算是創造了一個「打工」奇跡。碰到「ESPRIT」湯健士(Tompkins)夫婦,可說改變了他的一生。可以說,邢李源屬於白手起家的人物,在十年之內將思捷由一家香港本地的代理採購商,發展成為擁有全球Esprit品牌的世界知名成衣與化妝品廠商。

「ESPRIT」品牌,由美國人湯健士(Tompkins)夫婦一手於1971年創立,在美國已有逾 30年歷史,初期專攻美國女裝及配飾用品.而ESPRIT的業務其後愈來愈國際化,發展出思捷國際公司。

邢李源在 70年代,向他的老闆借得兩萬元創業,從事成衣出口業務。之後湯健士夫婦為了降低成本而到亞洲進行採購,與邢氏於香港認識,邢氏成為他們在亞洲區的供應商之一。由於合作愉快,邢氏與湯健士於 1974年合資組成採購公司.到 80年代,合營公司更於香港及其他亞洲國家經營分銷及零售業務。


1990年,由於湯健士夫婦婚姻破裂,集團在各地業務的股權亦開始分散.而一直掌管思捷亞洲業務的邢氏生意發展理想,合營公司93年在香港上市.邢氏在95年時以1.5億元將澳洲業務注入上市公司,96年底時,再以18.4億元,注入歐洲、日本、美國、國際採購等業務.當時公司名稱仍是思捷亞洲,而在97年5月,改名為思捷環球.邢氏的心願已經非常明顯,他希望收購美國業務,以一統思捷天下.但當時湯健士叫價不被邢氏接受,而講求成本控制的思捷環球,不願提升收購代價,寧願等待時機也。五、六年的等待,最終邢氏如願低價得手(10億巧吞)。

邢李源現在已經是港台前50名的大富豪,還上了「富比世」的富豪榜。從2002年七次套現股票,減持26%股權,三年共進帳125億港幣!他成功的秘訣,就在於「不跟股票談戀愛」。香港思捷環球股票在高層屢次套現後,股價都不跌反升,甚至成為股價走強的訊號,主要原因是公司高層往往是在公司發生重大利多或股價創新高時,賣出股票,而不是在營運前景不明時賣出,這反而有利股票流通,讓更多投資人分享公司成長的利潤。

邢李源的前妻是香港名模張天愛,生下女兒邢嘉倩。1994年6月他花了5000萬台幣辦婚禮,迎娶當年41歲的林青霞,多年來兩人非常相愛,而林青霞的幫夫運也讓他事業蒸蒸日上。

●經營ESPRIT的過程及成功秘訣:

作為這盤生意的掌舵人﹐他花上不少時間思考Esprit這品牌代表了甚麼﹐是貓﹖是狗﹖是鼠﹖……他深信Esprit不是領導世界潮流的品牌﹐而是潮流的詮釋者﹔但不論市場興甚麼顏色或是甚麼款﹐Esprit也不會背離舒服﹑大方﹑容易著﹑不求花巧這些基本的大原則﹐他的格言是款式簡單﹐易於打理的成衣才是銷量保證。

「市場調查顯示﹐不論任何牌子﹐灰﹑黑﹑白﹑藍這些顏色佔成衣市場六成銷量﹐這些顏色容易配搭﹐所以是我們每季的必需品。」

每季開始﹐Esprit在歐洲三十多名設計師﹐便會因應大潮流﹐選取各種顏色﹑圖案的布料﹐然後根據何謂「可穿」的基本法﹐製出各式的服裝樣辦﹐經過多番研究﹐才推出市面﹐一年下來設計的樣辦會有萬多款﹐但出街的只有三千款左右。

經驗﹕隨著人口結構變化找商機

管理學大師PeterDrucker曾指出人口結構的演變也是企業創新的泉源之一﹐Esprit就充分體驗此一趨勢。邢李火原指出﹐Esprit的顧客對象原本是十八至二十六七歲﹐由踏出校門﹐開始工作﹐拍拖期至結婚前這段時間對時裝的需求最大。

Esprit一直的策略是跟隨客戶成長﹐內部也有討論﹐隨著客戶年紀漸大﹐市場可能開始萎縮﹔所以該公司也開始進軍青少年市場。

人口趨勢可以令一個品牌興起﹐也可令其亡。在二十年前﹐美國戰後嬰兒潮出生的父母﹐其下一代處於青春期﹐junior(十三至十八歲之間)時裝系列十分流行﹐當時的大型百貨公司Macy就有兩層樓專賣junior時裝﹐品牌甚多﹐但在出生率下降﹐十年前這些juniorfloors消失﹐不少針對此市場的名牌結業﹐Gap﹑Esprit﹑CalvinKlein這些品味較成熟的品牌乘勢而起。

但近年junior的市場又開始蓬勃起來﹐對象是戰後出生的第三代﹐他們的品味又與父母輩不同﹐喜歡的歌星是SpiceGirls﹐嗜好是踏滑板﹐騎爬山單車﹐髮型是剃光頭﹐穿的是XOXO﹑BodyGlove……這個市場增長十分強勁﹐Esprit將會強攻。

少年人會否嫌Esprit「老餅」﹖「我們也想過建立另一品牌﹐開拓青少年路線」邢李火原說﹐但後來發覺即使建立另一品牌﹐還是要印出(Pro﹣ducedbyEsprit)之類的字樣﹐借助Esprit多年建立的消費者信心和聲譽來促銷。

經驗﹕認識你的顧客﹐發揮你的品牌

「我們賣的是消費品﹐不單賣成衣。」邢李火原腦海裡會經常浮現他的顧客是怎樣的一個人﹐她聽甚麼音樂﹑配戴甚麼飾物﹑喜歡到甚麼地方吃飯﹖甚至喜歡怎樣的牆紙﹖他便以Esprit的品牌推出化妝品﹑飾物﹑手表﹑眼鏡﹑鞋襪﹑手袋等與時裝配套的產品﹐甚至是生活必需品如床上用品﹑食品等。Esprit正籌備的佔數層樓面的megastore﹐內裡便包括剪髮服務﹐正好體現思捷的經營理念。

經驗﹕輕騎上路﹐應變能力自較強

Esprit亞洲九六年接收了歐洲業務後﹐也曾有一番掙扎﹐究竟應該是把業務擴展至新市場如東歐或南歐﹖還是在紮根多年的德國等成熟市場繼續擴充業務﹖最後還是選擇後者。

但整個業務結構卻施了一次大手術﹐把在各國各自為政的情況集中起來﹐全歐只有一個分銷部總經理﹐一個零售部經理﹐大量削減了售貨員﹐把產品展覽館集中在德國的德塞哥夫﹐全歐的買家都到這裡睇貨辦﹔九八年歐洲一體化﹐歐幣統一﹐關稅也統一﹐這個業務結構自然也更合理。

「結構上的調整﹐令Espirit可騰出更多資源向歐洲的二千至三千個分銷商和零售商提供更好的支援﹐教他們如何陳列和推廣Esprit貨品﹐部署工作做得好﹐錯漏減少了﹐大家搵到錢﹐自然開心點。結果﹕去年歐洲處於經濟衰退期﹐營業額仍有單位增長﹐今年就更佳了。」

經驗﹕聽命者不是將才管人者要上心

掌握人事是邢李火原作為集團主席的三大工作之一。由於Esprit是一家跨國企業﹐他強調放權﹐只管直接向他匯報的七至八人﹐經常保持聯繫的僱員有數十人。

他揀僱員不在其能全知﹐一來做時裝以常識為主﹐二來專業的事可找專家幫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faj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