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程趕回大社鄉(高縣),坐那五點多的火車,為了在七點前回去主持會議,這個會議,我可是準備了很久,也翻了幾本相關的書籍,相信在我的激勵之下,這些人一定是充滿了能量。心中滿是期待的心情,因為可以看到大家如沐春風的樣子。

提早了10分鐘去了聚會的速食店,果然還是我最早來,將領帶調整到適中的位置,點了套餐,下去地下室等候其他人。邊吃邊拿起騰寫了好幾遍,沒有錯字,影印多份的講義,思考等回要從哪裡開始說起,時間流逝~轉眼也七點15分,先打電話給小智—(我的心腹想必已經在路上了吧?)可是接電話的那頭卻是特別的安靜的環境,他在房間「…今晚不過去了…」。依序打了景太、嘉昇、信馨還有兩個忘記姓名的人的電話。信馨有接:「我..我…我快要考試了~今晚就.就..就不過去了…」結巴依舊,聽起來卻格外害怕,因為我電話中的語氣已經明顯的很差。『下次無法出席,可不可以事先告訴我一下~?(怒)』「好..對…對不起…」 1998年的秋天,只剩下我一人,落寞的面對印好的7份資料。

MSN標題:「各位EEM的朋友…因為個人工作因素必須在此跟各位說別離,待我將工作及個人生涯規畫作完綜整評估,再找機會與各位相聚。」
「對不起很久沒跟大家討論EEM的事情囉。實在是因為目前我正在進行部門轉換的工作,loading非常重。目前已經是每個周末都在公司過囉!所以到5/1前都無法參加聚會,抱歉。」
阿政、廖公宣告暫時陣亡。還有那位一直只是搭便車,從來沒有回過你的會議通知短訊,年收入過百萬的榮弟,不提也好,反正我也已經跟他絕裂了~~,2005年10月,過了多年的我的帶領組織功力,依舊如此不堪。而帶組織的定律也從來沒也違背我過:對的人會激勵自己,不對的人你激勵他也是浪費時間。沒有對的人就繼續徵人吧~!

曾經有朋友(盛、昱…)詢問我在搞什麼?當我寄了mail之後,就完全沒有了回應。真是浪費我的時間寫這些東西呢:

(以下是mail的內容)
關於你問我的事情,我可能要收起平日嘻皮笑臉不正經的模樣,嚴肅的來說。如果咱們有共識,就一起試試。不然以後還是有很多合作的機會

要賺錢的話就是要花時間:因為成員要是把其他私事擺前面,創業要成功是不可能的。所以創業的位置是很重要的:每次交付的任務,在會議前要徹底的完成。當然你會覺得先看看我們在做什麼?値不值得花時間投入在說,但我堅信在加入前就要下定決心了。才能排除搭便車的觀望心態的人,吸引到真正願意負責付出的。(試問如果發燒,感冒、身體不舒服,店已經開了~能不上班嗎?自己就是老闆,跟誰請假~?)(設備故障,能不用最短的時間想盡辦法修復,恢復生產嗎?)(賠的花的可是自己的錢耶!!!!)

重點是來了也無法提供大家什麼好處,因為就是不知道所以才要討論!!!但是決心會讓大家有腦力激盪產生的。我當然也可以唬爛朋友,會有啥麼幫助,我們可以提供你什麼。不過不要忘了,創業是自己的事情,要負責的是自己。

大家將來是合夥人,是董事,是股東。沒有水要自己找水喝。沒有電照明要自己想辦法,這就是最基本的心態!!!我相信創業是要下次決心,破釜沉舟的。如果不以這樣心態做準備。也盡是敷衍與表面~

所以還是自己評估評估在跟我說,這種事情是勉強不來,沒有旁聽這回事。
就只有要不要下定決心,要不要犧牲時間。要不要付出,要不要努力而已!!!!

想當然耳,這是封沒有人回的信…

記得當年我跟帥恩的革命情感就是在聚會中所形成,每星期五的晚上由中壢下台中(車錢等其他費用全部都是自費)常常約好的case爽約沒有前來,我們在公司默默的對看之後,開始展開了ㄧ天的訓練,帥恩偶而語氣中透露出我可以不用過去的訊息,不過我仍然堅持前往:「沒關係,跟你聊聊也好。」「沒關係,case沒來,跟你去晃晃也好。」「沒關係,趕快去讀書吧!要考試了。我自己在這會找事情做」撐到業績產生也花了將近一年的時間。這輕描淡寫的幾句帶過,非常簡化了其間的我的痛苦,還有消耗的成本,不過這算是ㄧ個成功的案例。失敗的可就需要多好幾頁的篇幅才有辦法說明了。

不過這次我再約他一起努力,他同意之後,不久就反悔了。還是好好讀他的博士班比較實在吧?我想這是他的想法之一;也不知道是否對我失去了信心?跟著我弄也不一定有搞頭是沒錯,不過有掙扎就會有成長不是嗎?我們有過共同反敗為勝的經驗啊!這次朝著這個目標去鑽研,等累積到一定的程度的時候,相信也會開竅,知道怎麼進行的不是嗎?

最近幾個月才創業失敗賠100萬的遠兄表示,創業是ㄧ個人的事情,他表示我的速度太慢了,這種事情一定要有人當頭,以強勢獨裁的方式進行。我可以認同他的想法,不過ㄧ個團隊的默契是要花時間養成的。如果全部要自己弄,沒有長出三頭六臂前就已把自己累死,而且有不同特質的組織可以彌補成員間的盲點;他的能力就是太強了;卻也因自己的一意孤行把自己逼上這種慘狀。

幾天前看的百億創業家的書中提到「一起創業的好伙伴最後一定會起內鬨的定律是存在的」「最初創業的合夥人,一定會分崩離析,結果只剩下社長還留在公司」不過我們是還沒有開始,就已經不斷的解離~他的定律我不相信,我不相信。我就是不信!!!

這次找了不少人了,有更完整的架構,與更遠大的目標。但最近的氣勢卻有弱,已經有了崩盤的前兆。不過沒關係,我又找了ㄧ批人了。到時轉換基本成員就可以,第一次成功的時候我試了將近300人,也才找到2各對的人,有共識,也有默契,可以一起工作、合作下去。那這次呢?眼光準一點的我,或許50人就夠了吧?雖然還是搞不清處到底要怎樣帶組織,也持續的將新進人員掐死,使他們做不下去。不過現在誰是不行的人,我很快就可以判斷出來了。死過夠多的白老鼠,你就可以知道哪種鼠不長命。我現在看的很準了,只可惜還在做實驗,這些人也還是白老鼠就是了。怎樣鼠才會生出鼠寶寶呢?還在研究啦!

「你為什麼不找自己熟的朋友來,這種事情找熟的不是更好嗎?而且你的朋友那麼多?」幾個月前,小江在跟我喝咖啡的時候這麼問。『熟的人,叫不動的,要找價值觀相近的人,才會有願意聽的機會。』他接著又問「那找到這樣的人之後呢?」我答『想辦法讓他們變成有紀律的人(可以負責任),然後培養有紀律的思考,接著是達成有紀律的行動。』「那接下來呢?」『找到有利基的市場,擁有這方面的技術,架設組織與人。』我知道他還要繼續問下去,我就先回答了『哈!有好的點子再說啦?不然也是空談啊』是的,只是ㄧ場白日夢而已,還是ㄧ場不浪漫且費時間的白日夢,不如玩耍去。

咖啡廳裡,我與小江對望~他的熱情,我實在不知道該怎麼去回應,提不出更好的方法了啊...我知道你一定不滿意的。 當沉默開始不久,店裡剛好放著康康的歌--那首我每次聽都很有感覺的”圓夢”,聽起來特別悽涼。

”擁抱著甜蜜回憶 珍貴卻都不值錢
計算著我的夢想和現實之間 該不該就此妥協
擁抱著難圓的夢 倔強地不做改變 儘管那胸口的苦還拼命地錐...”

2006年的春天,再一次的,快剩下我一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faj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