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點條件對於開店成功佔關鍵性成敗因素,卻不能因此迷戀於有了「黃金人潮店面」就能生意興隆、利潤不錯的情結。理由是好的店面相對租金成本(固定支出)會提高,即要有比較高的營業額才會損益平衡;若同一時間最大營業額(與消費人潮與店內、空間、座位正相關)不足,或單價無法提高。遭過高固定成本拖垮經營的風險會頗高。

所以一般小規模,位於小商圈、較少人口環境中營運的方式,才能先站穩腳步出發,風險較低,才有辦法逐漸吸引吸引遠方顧客而成為名店。除非具有一級的兢爭力,否則應穩扎穩打。

另外,地點首重視該區的目標客戶(須符合業態與業種需求)是否充足,而不是人潮的多寡。

 『業種』:生意類別。
 『業態』:商品銷售的方針。(例如高級店與平價店的業態就不同。)若以牛排店為例,在決定「消費動機」、「客層」、「價格」之前,是無法決定該使用何種等級牛肉與餐具及裝潢…等等的。未敲定這些項目,無法決定到店的適合地點、營業時間、銷售型態…等。
 而業態中最重要的就是價格策略,大多數的情況,消費者是把預算列為優先考慮的,而非業種。
故在相同業態密集之處,在開類似的新店,只會使競爭更加白熱化。在此情勢下,就需去別處開店,或選擇別種業態的店才對,或許選擇業種較少的店較為有利,但仍要視商品的狀況而定。因為在競爭對手比較少的情況下,如果目標消費者不多,則與同業競爭的情形無差異。但競爭較少時的成功率當然會比競爭多時來的更高。(固有些遠離鬧區的店比位於客層密集的店賺的更多的道理在這裡)

決定”業態”的要素:
 WHAT(什麼):”業種”與主力商品
 WHY(為何):客人的利用動機
 WHO(對誰):主要客層
 WHEN(何時):營業時間及客人主要的利用時間
 WHERE(何處):開店的位置
 HOW(怎麼做):商品銷售的型態、讓客人享受體驗的方式
 HOW MUCH(多少錢):價格的訂定
其中最優先考量的是價位:現在的消費者多半會嚴格為自己的預算進行把關,在預算範圍內尋找合乎自己要求的商品、服務和氣氛的店。因此競爭對象不再限於同業種的店,在同商圈中,不管是什麼店,只要是屬於同業態的店,彼此都是競爭對手,如不以此為前提來訂定商品、服務、氣氛,店是無法成功的。(舉例1.~預算是200元,吃什麼餐都行。中餐西餐簡餐…2.送禮預算1000,買什麼都行。除非是非常物超所值或特別的店,否則消費者願意多花錢或有忠誠度,一直重覆上門。(不過也可能是方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faj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