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林證券昨日發布亞洲區財富報告,美林私人銀行國際私人客戶部市場總監劉昌欣表示,台灣地區去年金融資產市值超過100萬美元的富豪5.9萬人,平均每人財富新台幣一億元,去年財富總值成長6.7%。


在台灣的5.9萬個富豪中,有0.7%屬於資產超過三千萬美元的超級富豪,和亞洲其他國家相比,台灣女性富豪比率達40%,遠高於香港(31%)、日本 (30%)等國,是亞洲兩性財富最平均的國家,台灣超過一半 (58%)的台灣富豪是企業家,相對之下,香港、新加坡和日本的富豪則是企業高階經理人。


另外台灣富豪比率也高於亞太平均,台灣富裕人士佔人口比率0.32%,高於亞太區0.1%的平均值,富豪密度低於新加坡、香港與日本。


女性富豪比達四成 亞洲之最


劉昌欣表示,亞太區富豪去年底人數達240萬人,佔全球富豪人數比重為27.1%,人數較前年成長7.3%;亞太區富豪總資產達7.6兆美元,佔全球的22.9%,財富規模較前年增加8.8%。


亞太區富豪平均財富最高的是香港,平均每人達530萬美元,大陸居第二,平均一位富豪資產500萬美元。美林證券預估,亞太區富豪財富未來幾年將以每年6.7%速度增長,到2010年,亞太區富豪財富預計會上升到10.6兆美元。


亞洲經濟高速成長,亞洲股市大幅上漲下,全球富豪成長最快的十個區域,亞洲囊括五席,南韓與印度富裕人口成長幅度高居前二名,分別為21.3%與19.3%,如果就總人數來看,日本財富超過100萬美元的人數有140萬人、大陸有32萬人、台灣有5.9萬人、南韓8.7萬人。


劉昌欣表示,日本富裕人士去年底總財富為3.5兆美元,佔亞太區的59.3%,中國大陸則有1.59兆美元,台灣富豪財富市值1,900億美元,佔亞太區富豪總財富的2.5%,平均每人財富330萬美元,約當新台幣一億元。


美林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程淑芬表示,台灣富豪有32%的資產,是投資於含結構型商品、避險基金、外匯、商品(包括貴金屬)、私募股權基金及藝術品古董等投資等另類投資商品。


相對之下,台灣一般家戶單位,居然有42%資產,是以銀行存款或固定收益商品方式投資,另外的31%是投資風險性較高的股票,股票族與定存族顯示出台灣投資的兩個極端。


程淑芬預估,由於外銀在財富管理商品設計能力較強,在渣打銀行等外商銀行合併本國銀行,取得銀行通路後,台灣財富管理市場有機會出現質與量的提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faj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