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什麼是高血脂?膽固醇?三酸甘油脂?

(二) 你的膽固醇有多高,代表什麼?

(三) 你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高低。

(四) 你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高低。

(五) 你的三酸甘油脂的判讀。

(六) 那些食物會增加膽固醇。

(七) 選擇健康食物來降低LDL膽固醇。

(八) 用飲食來降低你的膽固醇的方法。

(九) 其他降低心血管危險因子的方法。

(十) 心臟病及腦中風的警訊與徵兆。


(一)什麼是膽固醇(Cholesterol)?有何作用?

膽固醇是在你全身體上的細胞可找到的一種軟軟的、油油的物質。它是正常健康身體所必需的一部分,但太多的膽固醇也會造成問題。太多的膽固醇往往會增加你得心臟病的機會及間接的影響腦中風的發生。

那些因素會影響你血中膽固醇的高低程度呢?第一、你的身體會製造它,大多在肝臟。第二、食物中含高飽和脂肪及膽固醇的種類-如獸肉類、蛋類、牛油、乳酪和全脂牛奶等,會提高你血中膽固醇程度。大多的水果、蔬菜、穀類、核仁、種子沒有膽固醇,且飽和脂肪含量較低、有較高纖維素,吃這些食物可幫忙降低血中的膽固醇。



§膽固醇和你的血管

膽固醇經由血流運送到你身體上的細胞,由你血中的脂蛋白(lipoproteins)來負責運送。脂蛋白有很多種,重要而你需知道的有:LDL低密度脂蛋白(low-density lipoprotein)和HDL高密度脂蛋白(high-density lipoprotein)。



§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 Cholesterol)

在你的血中低密度脂蛋白負責運送大部份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高的LDL膽固醇增加你得心臟病的機會,間接的也增加發生腦中風的機會,因為心臟病是發生腦中風的主要原因,所以LDL膽固醇被稱為“壞的膽固醇”。

當你的血中有太多的LDL膽固醇,它會慢慢地在通往心臟或腦的血管壁上沈積,再加上其他物質,形成斑塊。它是厚厚地、硬的沈澱物,會阻塞血管的血流,這種情況稱之為『動脈粥狀硬化』。

當血栓由斑塊凝結,它如阻斷通往心肌的血流,就會造成心肌缺氧的冠狀動脈心臟病,如阻斷通往腦部的血流,就會造成腦中風。



§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 Cholesterol)

在你的血中高密度脂蛋白,運送HDL膽固醇。它將HDL膽固醇帶離你的血管。HDL膽固醇被稱為“好的膽固醇”,因血中濃度高的人往往相對的較低機會得心臟病及腦中風。低的HDL膽固醇往往增加你的危險因子,一些專家相信高密度脂蛋白會移走動脈粥狀硬化斑塊的膽固醇,減緩動脈粥狀硬化的形成。而HDL膽固醇低於35mg/dl通常被認為高危險。



§三酸甘油脂(Triglyceride)

三酸甘油脂是脂肪的一種。它從食物中獲得,你的身體也會自行製造。

通常有高三酸甘油脂的人,總膽固醇會高,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也會高,且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會較低。

很多心臟病的人也會有高的三酸甘油脂,一些臨床研究發現血中濃度超過200mg/dl的人得心臟病的機會增加。醫生通常會治療高三酸甘油脂並且高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病人。

糖尿病或肥胖的人常常會有高的三酸甘油脂,規律的運動會幫忙降低高的三酸甘油脂。攝取高的碳水化合物或酒精會升高三酸甘油脂,單純高的三酸甘油脂而總膽固醇或LDL膽固醇不高通常不是一個心血管危險因子。



§降低你的膽固醇及你的心血管危險因子

研究顯示降低血中的膽固醇可以減少心臟病的發作,和間接減少腦中風的發生。

假使有意義的降低血中的膽固醇,動脈粥狀硬化的進行會停止,有些病例會好轉,舉例來說,假使你的血中膽固醇從250mg/dl降至200mg/dl,可以減低40%得心臟病的危險性。

一些降血脂的藥物,合併飲食的控制及運動,也被發現可以成功地降低LDL膽固醇,及心臟病的發作。


(二)你血中膽固醇數據,代表什麼?

多久檢查你的膽固醇?

20歲開始即應檢查你的總膽固醇,LDL膽固醇及HDL膽固醇。年青的成年人最少每五年應檢查膽固醇,而年紀超過45歲的男性及超過55歲的女性,更需作較多次的檢查。而且最好能和醫師討論你本身是否有其他心臟病及中風的危險因子。



§你的總膽固醇高低的判讀(Total cholesterol):你的血中總膽固醇,可分為下列三種情況

血中(血清)總膽固醇
分 類

超過240mg/dl
高危險

200~239mg/dl
高危險邊緣

低於200mg/dl
滿意的




A.滿意的總膽固醇

當你的總膽固醇低於200mg/dl,除非你有其他的危險因子,否則你得心臟病的機會相對就較低,雖然較低機會患心臟病,但是日常保健還是需減少攝取飽和脂肪及膽固醇的食物,而且還要多作一些運動,且需每五年檢查一次膽固醇,年紀大者則需更多次的檢查。



B.高危險邊緣的總膽固醇

通常總膽固醇240mg/dl的人,得心臟病機會比起總膽固醇200mg/dl的人高出2倍。

*你的總膽固醇如在200-239mg/dl之間

*你的HDL大於35mg/dl

*沒有其他心血管的危險因子

你需要每一至二年檢查總膽固醇、HDL及LDL。你必須減少攝取飽和脂肪及膽固醇高的食物,最好將你的膽固醇降到200mg/dl以下。

雖然你的膽固醇是在高危險的邊緣,但是假使你是未停經的女性或活動力高的男性且又沒其他心血管危險因子,有高的HDL、滿意的LDL也許你患心臟病的機會並不高。每個人情況皆不同,可以和醫師討論你的檢查結果。





C.高危險的總膽固醇

假使你的膽固醇超過240mg/dl,這真的太高,你患心臟病及腦中風的機會就大了,需要作其他檢查及取得醫師的忠告。



(三)你的HDL膽固醇的高低

男性平均HDL膽固醇40~50mg/dl

女性平均HDL膽固醇50~60mg/dl

HDL膽固醇如低於35mg/dl就太低了;低的HDL膽固醇就有較高患心臟病的機會。

吸煙、體重超重、常坐著不活動都會讓HDL膽固醇低下來,要改善低的HDL膽固醇相對的可以從戒煙、減輕體重(保持理想體重)及每週最少3~4天作30~40分鐘的有活力的運動。高三酸甘油脂的人,通常會有低的HDL膽固醇,也較易得心臟病及腦中風。



(四)你的LDL膽固醇的高低

你的LDL膽固醇高低會影響你患心臟病及腦中風的機會,通常比用總膽固醇來判斷你的血管危險機會更理想。下列是LDL膽固醇的分類:

LDL膽固醇
分 類

超過160mg/dl
高危險

130~159mg/dl
高危險邊緣

低於130mg/dl
滿意的


要記著,LDL膽固醇越低你得心臟病危險性就較低,通常飲食需低的飽和脂肪及膽固醇,加上規律的運動,保持理想體重來降低LDL膽固醇,如效果不佳,再加上藥物治療來達到治療目標,減少心臟病的發作。


LDL
目  標

沒有冠狀動脈疾病,二個以下危險因子
超過190mg/dl*
低於160mg/dl

沒有冠狀動脈疾病,二或二個以上危險因子
超過160mg/dl
低於130mg/dl

冠狀動脈疾病
超過130mg/dl**
低於100mg/dl


*如果男性小於35歲及未停經的女性,LDL膽固醇在190~219mg/dl,除非有糖尿病,可不急著藥物治療。

**如冠狀動脈疾病的病人LDL膽固醇在100~129mg/dl,醫生會考慮開始藥物治療及進一步飲食控制。



(五)你的三酸甘油脂(Triglyceride)的高低

你的三酸甘油脂,可能在下列分類之一

三酸甘油脂(TG)

超過1000mg/dl
非常高危險

400~1000mg/dl
高危險

200~400mg/dl
高危險邊緣

小於200mg/dl
正 常


大多的人有高三酸甘油脂是因有其他疾病或基因不正常。假使你有此情況,主要治療方法需改變你的生活方式,包括控制體重、攝取低飽和脂肪及膽固醇的食物,規律運動、戒煙、喝少量的酒、碳水化合物攝取量也不要超過總卡洛里的45%,因為碳水化合物會讓三酸甘油脂升高,HDL膽固醇下降,這些人可以多用單元或多元不飽和脂肪的食物來取代碳水化合物。



§正確的檢驗

你的飲食、身體的活動、體重還有降血脂藥物都可以降低高血脂。讓醫師定期的在可靠的檢驗室檢查你的總膽固醇、HDL膽固醇、LDL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

注意假使你最近有心臟病,你空腹的血脂肪數據可能需4~6星期才會較穩定及正確的結果。

(六)脂肪會增加你的血中膽固醇

要減少心臟病發作的危險性第一步驟就是需認識那些脂肪會提高血中LDL膽固醇,那些不會。

飽和脂肪,轉化的脂肪酸,日常飲食的膽固醇都會提高血中膽固醇。

單元不飽和脂肪,多元不飽和脂肪較不會提高血中膽固醇,有些研究報告,可能還有些降LDL膽固醇的效果。



§飽和脂肪

日常飲食中主要會產生高的血中膽固醇的是飽和脂肪。通常每天攝取的卡洛里中最好限制飽和脂肪在8~10%。

假使你有心臟病、高的LDL膽固醇,總卡洛里中不要超過30%的脂肪,及7%的飽和脂肪,最好每天膽固醇的攝取能限制在200克之內。

飽和脂肪通常在下列的動物及植物中含量較高,動物性食物:牛肉、肥牛肉、小牛肉、羊肉、豬肉、豬油、雞、鴨、火雞的脂肪、牛油、乾酪、牛奶、奶油及其他由全脂牛奶製成的乳製品等,這些食物都含有膽固醇。植物性的食物-椰子油、棕櫚油、可可亞的油脂等。



§多元不飽和及單元不飽和脂肪

不飽和的脂肪分為單元及多元不飽和脂肪,大多存於植物性的油。

多元不飽和脂肪多見於-紅花、芝麻、向日葵子、玉蜀黍、大豆、多種堅果的果實、種子,還有製成的油。

單元不飽和脂肪常見於橄欖、花生油及酪梨。

日常飲食以單元或多元不飽和脂肪的食物代替飽和脂肪多的食物可以降低你血中膽固醇,但適度攝取各種形式脂肪是較理想。大約飲食中的總卡洛里10%是多元不飽和脂肪,其餘的10~15%從單元不飽和脂肪來分配。



(七)選擇健康食物來降低你的LDL膽固醇

一天食物中膽固醇的攝取最好不要超過300mg,動物性食物:肉類、魚、家禽、乳製品含高的膽固醇及飽和脂肪、蛋黃及內臟如肝、腎等膽固醇也高;相對的植物性食物:大多的水果、蔬菜、穀類、堅果、種子等多不含膽固醇。日常飲食食物中的膽固醇會讓血中膽固醇昇高,所以每天限制食物中膽固醇含量在300mg以下較理想。


總 脂 肪
飽和脂肪
膽固醇

沒有心臟病的人
低於30%總卡洛里
8~10%總卡洛里
每天300mg以下

有心臟病的人
低於30%總卡洛里
低於7%總卡洛里
每天200mg以下




(八)飲食來降低你的膽固醇

降低你血中的膽固醇是相當容易的,每天食物中多攝取含低的飽和脂肪和膽固醇的食物,減少高脂肪含量尤其是高飽和脂肪的食物就可以達成大多的願望。

下列是每天簡單的方針:

*注意每天飲食的總卡洛里,多樣低飽和脂肪及低膽固醇的食物。

*每天至少五種水果及蔬菜。

*儘量全麥的製品或含穀類的主食。

*魚、家禽不要連皮吃,肉類儘量吃瘦的不要脂肪。

*飲用脫脂或低脂1%的乳製品,不要全脂牛奶製品。

*一星期最少要有3~4天有30~60分鐘有活力的運動。

*保持健康的體重。

*注意食物的成分,標籤上也許會有脂肪、膽固醇或鹽分的含量,高血壓、心臟病、腎臟病的人更需小心選擇,養成看清食物成分標籤的習慣。

§高飽和脂肪及膽固醇的代替食物

全脂乳製品-可考慮脫脂或低脂乳製品。

牛油、奶油、冰淇淋-儘量少吃,有時比全脂牛奶多脂肪。

蛋-蛋含有高膽固醇,通常配合其他低膽固醇食物一起吃較理想,避免攝取過高的膽固醇。一粒蛋黃約有213mg膽固醇,蛋白沒有膽固醇,是好的蛋白質來源,不要生吃蛋白或蛋黃。

肉類、家禽、魚、海鮮-每天不要超過170gm。牛肉、羊肉、豬肉,儘量是吃瘦的。

內臟-肝、腎、腦及胰臟等膽固醇高,儘量少吃。

家禽-選擇雞、火雞應比鴨、鵝脂肪低,而且比紅肥的肉類佳,皮下多脂肪,去皮食用較理想。

魚-低飽和脂肪,儘量不要用炸的烹調,但吃魚時,就不必補充魚油。

麵包餅干-如蛋黃或飽和脂肪如牛油、豬油製成的糕餅、蛋黃酥也儘量少吃。

§選擇健康的食物

水果、蔬菜、穀類、豆類低脂肪沒有膽固醇,是每日飲食纖維素、碳水化合物及維他命的好來源。多吃碳水化合物、纖維素的食物,每天約25~30gm纖維素食物。

罐頭、處理過、醃製的蔬菜通常含有添加鹽,注意攝取太多會引起高血壓。新鮮或冷凍的蔬菜較佳。

堅果和種子:高卡洛里及脂肪,但脂肪是多元及單元未飽和脂肪如杏仁、胡桃,注意一下標籤的標示,大體上堅果及種子類不含膽固醇,是好的蛋白質來源。



§烹調用的油及脂肪

烹調及沙拉使用玉米、橄欖、紅花、芝麻、大豆、葵花油,這些飽和脂肪較低;花生油,稍為多飽和脂肪,不要用來作主要的烹調用油,偶而來調味較佳。



(九)控制飲食有時還不夠

當改變低膽固醇飲食還是降不下血中膽固醇,也許你的醫師會開始給你一些降膽固醇的藥,但最重要的仍是改變飲食的習慣,你必須和醫師合作來達成降膽固醇的目標。



§減少心臟病及腦中風發生的危險機會,以下簡單建議可以幫忙減低你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

*按時檢查血中膽固醇,太高的話需採取步驟來讓它下降。

*戒煙,抽煙的人比不抽煙的人有二倍機會得心臟病,即使不抽煙也儘量每天避免吸到二手煙。

*按時量血壓,假使高血壓要規則的控制。

*多活動,每週最少3~4次30~60分鐘的有活力的運動。

*糖尿病,要早診斷早治療。

*維持健康體重,超重的話要採取步驟減重。

*健康食物的攝取,飲食需低脂肪、低膽固醇及低鹽。

*不要喝太多酒,它會影響血壓及肝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faj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