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的後代
至少有二的七十次方

《達文西密碼》恐怕可以算是近年來最受人重視的小說,在我沒有看這本書以前,我就知道這本小說的主題是有關耶穌結婚生子的故事,我當時就驚訝不已,因為要證明任何古人曾經結婚生子,都是高難度的事,耶穌如果確有其人,他也是兩千年前的古人,當時羅馬帝國的正史並沒有記載耶穌的生平,要用非常確切的科學方法來證明耶穌曾經存在,已經非常困難,要證明耶穌曾經結婚生子,豈非難上加難?

這本小說的主軸說世界上有一個祕密的團體,一直在保謢耶穌的後代。我的資訊系學生看到這點,個個搖頭嘆氣。耶穌是二千年前的人。如果每三十年有下一代出生,二千年過去了,起碼有了七十代,如果平均一個人生兩個孩子,至今耶穌的後代一定至少有二的七十次方,這是天文數字,一個小小的團體如何能夠做到這件事?即使我們只保謢後代中的長子,也極有困難,因為某位長子如果沒有兒子,我們必須去找他的弟弟。萬一他沒有弟弟,就必須去找他們的堂兄弟。堂兄弟們住在哪裡?難道這個團體有非常好的機制?可以追蹤大批的人,也有大型電腦,可以儲存這些資料。當然囉,這本書對此毫無交代。

最令我失望的是:書上說,他們知道證明耶穌結婚的證據在哪裡,可是雷聲大,雨點小,書裡的英雄們沒有去找這個歷史上的最大祕密,真可以說是虎頭蛇尾。我們該原諒作者,他再厲害,也不可能想出一種令人信服的耶穌結婚的證據。一張羊皮紙上的結婚證書嗎?即使上面有耶穌的名字,我們也無法證明這個耶穌是我們心目中的耶穌。當時的猶太人並沒有姓氏,我們當然不可能因此而相信《聖經》裡的耶穌結過婚。說實話,如果有人說他有證據耶穌沒有結過婚,也一樣的不可能。

可以列為懸疑小說,
沒有資格被列為偵探小說

這本小說可以被列為懸疑小說,沒有資格被列為偵探小說。懸疑小說有些小漏洞,乃是經常發生的事,但總不能有如此嚴重的邏輯問題,更不能如此的虎頭蛇尾?舉個例子來說,如果有人寫了一本書,說某大國的某將軍祕密地偷了一枚原子彈,而且準備發射了,但是這位將軍聰明過人,任何要抓到他的行動全部失敗。所幸原子彈仍未爆炸。什麼原因呢?並不是因為別人想出了一個打敗他的妙計,而是因為他心臟病暴發。這種虎頭蛇尾的故事使我想起一部偵探小說。這部小說中的嫌疑犯很多,但是我們就是沒有什麼具體的證據。大偵探如何破案呢?容易得很,凶手天良發現,出來自首。這種偵探小說,誰不會寫呢?

《達文西密碼》令我想起一部威爾史密斯演的電影:《星際終結者》(ID4)。電影中,外星人大舉入侵,而且地球上的人類無還手之力,美國總統也愴惶逃離華府,美國空軍用盡了所有的精良武器,都無法摧毀那些邪惡外星人的大型太空船。所幸有人發現這些太空船的防禦網是由電腦連結的。所以威爾史密斯就在空中將電腦病毒用電磁波送進了外星人太空船上的電腦。對方電腦癱瘓。他們的防禦網也垮掉了。

這部電影也是典型的虎頭蛇尾,事情會如此簡單嗎?難道外星人用的是我們人類同樣的操作系統(operating system)?寫這種劇本的人,顯然沒有一點電腦的知識。令我始終大惑不解的是美國的影評都沒有談到這一點。我當時就有一種想法:世人是很容易唬的,至少我們可以說,大多數的人弄不清楚電腦病毒和操作系統有關。因此他們看不出這部電影不合邏輯的地方。他們紛紛走進電影院,使得這部電影大賣。

大多數人
似乎不喜歡講邏輯

雖然《星際終結者》有點虎頭蛇尾,但至少還有個尾。《達文西密碼》根本無尾。因為一開始就說有證據,最後卻提不出證據來。

《星際終結者》是一部娛樂電影,並沒有什麼人嚴肅地討論這部電影,《達文西密碼》就不同了。CNN還製作了一個特別節目,慎重其事地討論這本書,好像這本書極具學術價值。這是我極為擔心的事。如果大家將這本小說看成有趣的小說,也就罷了。大家如此看重這本書,使我感到大多數人似乎不喜歡講邏輯。最糟糕的是連天主教會都強烈地反對這部電影。顯然天主教會感到很多人看了這部電影以後,會從此以後相信耶穌的確結過婚。

一部小說不合邏輯,無傷大雅。很多小說都是如此。只要讀者知道哪些地方有問題,就無所謂了。如果大家看不出有嚴重的邏輯漏洞,我們就應該擔心了。如果眾多的人根本不會邏輯思考,我們真該替人類憂心了。

我還是要強調,懸疑小說是不能在結束的地方胡亂了事的,因為懸疑小說最重要的地方一定是在結尾。胡亂結尾的懸疑小說,毫無價值,人人會寫也。《達文西密碼》如果出自一位亞洲國家作者之手,不可能如此轟動。我們只好承認西方國家不僅船堅炮利,在文化上,也是無往不利的。怎麼辦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faj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