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讀書是塑造自我的最佳方法」可以逐步形成自己的世界觀與價值觀,創造自己的世界。自我不像其他東西,並不是明確的、固定的。但是只要長時間累積經驗和思考,自我認同會變的厚實,漸漸穩定。

持續廣泛的閱讀,就能以客觀的立場思考世界上發生的各種現象。但如果讀書的範圍太過狹隘,就會將單一的想法視為絕對;透過廣泛的閱讀後,可以進行綜合的判斷,而不被眼前所見的東西所迷惑。

閱讀所培養的是複雜的共存,也就是讓互相矛盾的處境並存於自己的心中,在持續的思考、不斷的接納各種異己的思想時,具有柔軟度的邏輯便是讀書所培養的強韌客觀的自我。

當虛心接受各種優秀人物的價值觀時,可以讓自己更開闊。踏實而持續的接受他人的價值觀,可以避免讓自己脫離社會常識,避免陷入孤立的空想,因此持續而廣泛的閱讀不同類別的書籍是極為重要的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faj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