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給我親愛的朋友:

那天我們很久沒有好好的聊聊、自從沒有當室友之後也很少有機會多說幾句,大多是一起出去玩而已,我很高興與你通了電話、談的很愉快。

或許在興頭上,你順勢約了我星期三晚上吃個飯,我也欣然答應了下來。
當日我就沒有特別提醒你了,畢竟才前天的事情,而且是你邀約我的。
但晚上將近10點,才接到你改約明天的電話:「晚上我可能沒有辦法了。」你不以為意的這麼說。我當時也沒有特別餓,也就沒有生氣了。順口也約了你明天去好市多買東西,你當然也是爽快的答應。

這次換是我邀約你,所以我p630打了電話要確認晚上的會面。
「我還沒在台北」你也是這麼淡淡的說。當時電話收訊不好,我還以為你在坐高鐵,所以就沒有在繼續問下去,像是何時會到的問題。

決定先去運動,畢竟時間還早,也趕著在1個小時內結束了。這時p830~
九點時終於接到你的回覆:「我現在在台中,台中的XX很好吃,有沒有吃過阿?我晚點在過去找你。」我開始不高興了:『現在都幾點了?等你到台北的時候大概半夜了吧?』。你以無所謂的語氣回答著:「反正台中很近嘛~一個多小時就到了。」

最後,等你第三次打來,已經12點多。我也沒接到電話,因為早就去睡覺了。其實我早就已經認定你今天又要當放羊的孩子,並沒有太大的期待。



親愛的朋友,輕諾者必寡信。好幾個月前我送你的一句話,你是否記得?當時的原因我已經忘記了,但是肯定又是你放鴿子、或是遲到了好幾個小時。這是一而在的重演被大家臭罵的你的鳥劇情,我跟其他的好友們有時感到厭煩…但,除此之外,你真的是一個很棒的朋友,所以我們也只能選擇原諒,仍然是你的好友。




那今天為何要如此的語重心長?因為我想好好的跟你聊聊,關於承諾的力量。想幫助你成為一個更好的人。因為我是你的摯友,我的直言不諱,沒有惡意。

我最喜歡的畫家Vincent van Gogh(梵谷)說過:了不起的事情是由一連串的小事加在一起促成的。

或許守時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你或許只遲到了一點點,或者類似的情形忘記幫一個朋友帶某各東西。又或許你剛好要處理重要的事情,沒有辦法注意到所有的瑣事。也可能與我們的邀約比不上你與家人的聚會、或與女孩子的約會。

但那是你做的承諾。如果小事情你都無法做到,就很少有人相信你能做大事情。
你老是遲到,十個人之中有七個人或許會由於這種事情而摧毀了對你的信任感。因為這在他們的眼中表示你做的承諾不可靠。

你如果答應要為某人做什麼事,就必須做到。如果你說第二天你會打電話,就一定要打。如果你說要再星期五把文件準備好,那麼上天下海也得做到。如果你可以,你的承諾就會很有力量,因為你言出必行。


『信任是靠爭取,一點一滴累積而來的,而不是靠處理重要的事情。』



你跟朋友約定的時間,落差太大,不是一般交情可以忍受的程度了。我甚至可以說,不是我認識的一般成年人應有的水準。如果我們邀約中午12點,但我們沒有辦法知道你是否會準時?或是否會出現?那請問我們要不要把時間空出來給你呢?還是繼續做我們的事,維持我們的原訂計畫,不理會與你的約會?

如果你早到了也準時了,在等朋友的時候也是有著情緒的起伏,不高興。那也請你將心比心,畢竟沒有別人的時間比你的廉價這回事。大家的時間都是一樣寶貴的。

『不管事情重不重要,都是你的承諾。你重不重視自己的承諾就看你希不希望得到別人的信任。』

親愛的摯友,願你聽進我的撈叨;我也曾猶豫是否要寫這篇文章,畢竟這不是很好聽的話。但我的出發點在於我相信你可以成為更好的人,而那會使我們更愛你的。

當然,我也不希望再被你放鴿子或在寒風中等候你的姍姍來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faj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