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一個異性朋友聊到她跟男友分手的原因,主要是因為兩個人常因為小事情吵架,所以才會走到分手這一步。我的朋友是一個非常吸引人的女孩子,有一雙我見過最美的眼睛,弧度很優雅的雙眼皮,擦著淺淺的藍色的眼影,有著開朗的氣息,還有一雙纖細而冷的手,上面的血管微微泛著青色,光滑柔順的美麗直髮,屬於安穩、理智、有幽默感、善體人意的類型。

我真為這個男的感到惋惜。


吵架的時候,什麼最重要?驕傲?自尊?面子?輸贏?對錯?這些都是其次,最重要的仍然是你與心愛的那個人之間的關係,你們的這份得來不易的感情。

本來,在愛情裡,不管是爭執或衝突,只要最後能協調、能化解就好了,哪有什麼贏者或輸家?真要爭誰贏誰輸,誰有面子、誰低聲下氣,最後耗損的只是這份感情。

為什麼爭吵?或許是價值觀不同、理念不同。犯了說理不清楚的毛病。也或許是對方不認同你的觀點、然後不肯讓你暢所欲言,並出口反駁,其實心裡不認同不一定要說出來的,只是往往有種不吐不快的感受。

爭吵到了最後,早已偏離主題,而是為了賭一口氣,要顧及自己的面子,要捍衛剛剛信誓旦旦的論點,雖然這個論點卻可能已經破綻百出了。吵架付出的代價是情感之間的損耗,如果感情一直損耗下去,終有走上分手的一天。如果兩個人都可以各退一步,擁有尊重不同觀點的雅量的話,比較不會有這種狀況的。

人生氣的時候,什麼難聽的話都說的出來,什麼惡毒的事也做的出來,生氣時不說氣話,真的很難,但要漸漸學會轉念,懂得去感受對方的心情,說話給人保留餘地,也可以反向思考對方為何會這樣想?是不是我們自己弄錯了?還是沒有聽清楚對方所要表達的意思。


我自己知道道理,卻還沒有辦法完全做到這些,我也要盡量調整自己、提醒自己。我還要把那關係放在最重要的位置,放在手掌心裡小心的保護。


我覺得愛情得來不易,是修來的福氣,應該要好好珍惜。不過我卻謝謝你的不珍惜,不然我跟她不會相遇,也沒有機會聊到你跟她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faj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