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圍的朋友,總是多少有感情上的困擾。因為人總習慣對於不真實的東西有過多的期待和執著。你的期待越高,你的苦就越大。

有些女人愛上了有夫之婦、腳踏兩條船的男人,每天期待他會跟老婆(女友)離婚(分手),相信他會拋棄一切,財產、房子、兒女來娶她,這種想法使她把所有未來寄託在自己的幻想上,因此,她的苦是必然的。

或者,有人愛上了酒家女、歡場的女人、異性關係複雜的女人,深信自己的愛會改造女子好賭的習慣或酒癮、水性楊花。等他投入了一切的心力和資源,最後才大夢初醒,知道這一切是不太可能的。

這類以假為真,以幻為實的自欺想法,很多人身上都可以看見,明知不可為仍為之的行為,就像飛蛾撲火般,縱知道燙後即刻飛離,也要燒焦一層皮,悲劇收場。

人,活著就會有不安,不希望孤獨,希望有人愛,可以愛人,有溫暖的擁抱,關心的問候。男與女,是互相依偎扶持,彌補彼此缺角的靈魂伴侶。但這是理想下的狀態,兩人之間的關係往往存在著不穩定性,使人勞神擔憂。阿瑪斯在他的著作<鑽石途徑>裡說,每個人心裡都有感情創傷,這些創傷就像坑洞一樣,讓人覺得心少了一塊,有空洞的匱乏感,因此,人們總要找一些他們自己覺得可以填補心裡坑洞的人,來讓自己依靠,讓自己不是孤單空虛的。

但人要解脫不安,有很多方法,不只是找人填補坑洞,每個人有適合自己的方式;但最不好也不切實際的,就是把自己寄託在不存在、不真實的東西上。只為了求個安全感,抑或是逃避現實。所以會有人酗酒、吸毒、不斷上網、工作過度、縱欲過度、嫖妓、瘋狂睡覺、犧牲睡眠過度玩樂,頂多只有暫時的自我麻痺作用,而且癮頭會越來越大,是惡性的循環,無間地獄。

除了男女間的感情之外,擴大來說;你想升官,老闆卻不甩你,你想成為上流人士卻做不到;想找個好工作,薪水卻總是二流….這些妄想和焦慮,都是因為把執著寄託在無常之上,而萬物都是無常的,總有一天會消逝或變質。把自己的期待和慾望,投射在這個變換無常的世界裡,然後指望全世界的人都要來實現你的願望,這就是苦的根源。



喜歡上了女孩子,然後希望她也會喜歡我。都只是願望,不是對方應該要為我實現的。有人問達賴喇嘛,看到美女會有何反應?他回答:「好美~但看過就算了。」沒有你的感官、大腦、神經和美學意識,美就不存在。一個男人沒有了性器官,再美的裸女在眼前,他也感受不到性慾。

有句經典的廣告台詞:認真的女人最美麗!美不在於長的漂亮,身裁的美,而是出自為完成事物的那份心念,散發出的那股專注,是屬於靈性的內涵的美。



是阿。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不迷人,人自迷。我們早知道了…。
但執著還在,也還看不開;我們還是選擇暫時用感情去填補心中的空虛,依靠戀愛的對象來滿足自己,從別人身上得到歸屬感。讓我們繼續熱衷於美的事物、漂亮的女人,繼續沉淪痛苦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faj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