魂斗羅(魂斗羅 Contra)是日本Konami公司於1987年發行的街機捲軸射擊遊戲系列,但是後來移植到其他平臺。玩家扮演特種兵,面對大量的敵人,從人和機器到異形和外星人。在戰鬥途中,玩家可以擊落飛行的特殊目標來獲得各種強化。遊戲的成功賣點包括支持兩個玩家同時進行遊戲(雙打),以及幾個場景的縱深視角。


遊戲系統

玩家在開始時持有普通衝鋒槍,可以向八個方向發射,但是在得到強化武器之後會換用其他武器。玩家可以跳躍並在跳躍時用方向鍵控制移動和開火的方向,而且跳躍時的方向控制在遊戲進程中十分重要。和敵人及其發射的子彈的直接接觸會造成玩家的死亡,但是他們經常充滿整個屏幕,並且往各個方向移動,所以迴避它們需要一些技巧。遊戲中不時會有橄欖形飛行物出現,將其擊破可以出現強化武器,獲得這些強化可以增加武器的發射速度、傷害力和發射角度,但是它們在玩家的死亡之後不會被繼承。

下面列出的是原始版中的各種強化,在遊戲中以標有一個字母的紅色鷹表示。括號中是遊戲中使用的代號:
• 機槍(M):發射頻率比衝鋒槍快,同時增加了按住武器發射按鈕來自動連續發射的能力。
• 散彈槍(S):一次向五個角度發射子彈,在短時間內多次按下武器發射按鈕也可以將火力集中於一個方向。
• 雷射槍(L):具有穿透能力,但是在發射第二發的時候,第一發會消失不見。
• 火球槍(F):發射螺旋前進的子彈。
• 快速發射(R):發射頻率增加,(可以和其他多數武器疊加生效)。
• 無敵(B):在一段時間內讓玩家無敵,此時玩家的顏色不斷閃爍,自動消滅任何撞中自己的敵人。但是中途掉落懸崖仍然是致命的。
• 瞬間無敵(無字母):一瞬間令畫面內所有敵人全滅。
遊戲支持兩個玩家同時進行遊戲,所以在部分關卡,兩個玩家需要協調行動以避免一個玩家跳躍時,另一個被拉出屏幕(這是致命的)。遊戲的節奏很快,而且初始生命數隻有3,通過得分獲得的獎勵生命也比較少,所以通關需要熟練的技巧。其他的玩家可以通過秘技來增加初始生命數,或者在較新的版本中選擇初始生命數和遊戲難度。遊戲也以遊戲場景的末尾的佔據大半屏幕的大型敵人著稱。


劇情

最初的日本版劇情設定於27世紀。公元2631年,一個神秘的隕星墜落於紐西蘭附近的虛構的加魯加群島。兩年後的2633年,地球聯邦政府獲悉武裝組織「紅色獵鷹」在隕石墜落地點附近建立了軍事基地並意圖利用隕石內的異形開發毀滅人類的兵器。於是,地球聯邦海軍陸戰隊派遣其所屬的魂斗羅小隊的上等兵比爾•雷澤(ビル・ライザー Bill Rizer,1P)和蘭斯•比恩(ランス・ビーン Lance Bean,2P)前往摧毀「紅色獵鷹」及異形。紅色獵鷹的標誌在遊戲中表現為運載強化武器的工具。
在美版的故事情節中,時間改為現今,而地點改為南美的瑪雅神廟。隕星的墜落時間改為三十年前,而主角的暱稱改為瘋狗和蠍子。
在歐洲發售的版本(名字為Probotector)的劇情基本和日本版相同,但是主角和一些敵人都改成了機器人。
但是,在新的版本中,舊的美國版劇情被放棄了。新魂斗羅遊戲的美國版的劇情延續舊的日本版劇情。



移植

遊戲在1988年被Ocean Software以Gryzor的名字移植到ZX Spectrum、Amstrad CPC和Commodore 64。Konami公司自己在1988年將其移植到FC遊戲平臺。這個版本和街機版有一定差別。而且電視屏幕被認為比街機更適合水準捲軸射擊遊戲。在中國,FC版的魂斗羅影響了整整一代遊戲玩家,在當時與超級馬利奧兄弟齊名,幾乎成為FC時代電子遊戲的代名詞,也是當時最普及最流行的FC遊戲之一。此外1989年還在日式電腦MSX上有移植版。


遊戲流程

遊戲一共分8個場景,其中日版遊戲在每個場景開始前會出現一張簡略地圖提示目前所處位置,在玩家損失全部生命而選擇接關時,也將自動從該場景起始處重新開始。8場景中,第2、第4關為特殊的背後仿3D視角,操作規則略有不同,第3關為垂直捲軸,其餘各場景為水準捲軸。
在全部通過8個場景後,可看到主角所搭乘的直升飛機脫離爆炸中的島嶼,在日版中,之前另外追加了主角進入飛機的畫面。通關後將再次從第一個場景開始。
在最初的街機版中實際只包含6個場景,最後1個場景在移植後被打散並做成了3個場景。


秘技

遊戲的秘技也就是著名的科樂美秘技,是在標題畫面出現之前依次按「上上下下左右左右BA」(美版需再追加一次BA,即上上下下左右左右BABA),然後選擇玩家數目,之後按開始按鈕。如果輸入成功,玩家的初始生命數會從3增至30。這個秘技最初出現於Konami公司的遊戲グラディウス中,後來在Konami公司的其他遊戲中繼續使用,例如魂斗羅和グラディウス的續作沙羅曼蛇。


關於遊戲的其它

「魂斗羅」的含義是「具有優秀戰鬥能力和素質的人」,這段話出現在日版FC魂斗羅之中。
遊戲很明顯地受到了當時一些好萊塢大片的影響。遊戲中的外星人形象和1979年的美國科幻片《異形》如出一轍。兩位主角的形象也與《第一滴血》中的「蘭博」和《鐵血戰士》中的「達奇少校」非常相象。後來,KONAMI的製作人員也承認,比爾和蘭斯的形象設計確實參照了史泰隆和施瓦辛格。


「水下八關」

在FC版的第六關存在一個花版的BUG,會使一個敵兵的圖形顯示不正常變成類似青蛙嘴的模樣。由此出現一個傳言:只要在合適的時機跳到敵兵身上,就可以進入隱藏關卡。這個傳言在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的中國迅速傳開。很多人信以為真並苦苦尋找。也有不少人聲稱自己成功進入。到後來甚至發展到能否打出「水下八關」成為衡量一個人遊戲水準的標準。最後有人通過對魂斗羅的ROM進行反彙編得出結論:「水下八關」根本不存在。但是時至今日,仍然有小部分玩家相信這個傳言是真實的。這是中國遊戲史上最早、持續時間最長,影響最大的一個謠言。



正統續作
• 超級魂斗羅 1988年,街機,後被移植到FC
• 魂斗羅,美版名Operation C 1991年 Game Boy
• 魂斗羅精神,美版名魂斗羅3•異形戰爭 1993年 SFC,後被移植到Game Boy
• 魂斗羅•鐵血兵團 1994年,Mega Drive
• 真魂斗羅,美版名魂斗羅•粉碎戰士,2002年 PS2
• 新魂斗羅 2004年 PS2

外傳
• 魂斗羅力量 1992年 FC
• 魂斗羅•戰爭遺產 1995年 Playstation、Sega Saturn
• 魂斗羅冒險 1998年 Playstation
• 魂斗羅•執念 2002年 GB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faj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