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最低等級錶”壞掉了,那意指最多時候佩帶,刮傷、被偷、壞掉都不會心痛的便宜錶,是我運動、上班、留汗、去海邊時替我報時的好朋友。

去了公館選定一隻SAPPHIRE GLASS的CASIO後(原價1700殺價100元),順便給老闆看看我的”中等級名牌時尚錶”的錶帶,買10年了,幾萬大洋的竟沒有安全扣裝置的給人看牌子的錶。

它的錶扣常再我用力拍手時彈開,最近一次給我出狀況是在外婆的出殯現場,燒紙錢時脫落,差點也要燒去冥府陪老人家去。

老闆是個看起來很老實的鐘錶老師父,誠懇極了。他看看我的錶後,開始拿鈑手做處理。我看著他的鈑手夾著的地方,有些不爽…。「不對吧!老闆,錶扣鬆了哪是要弄那裡啊?」不過我隨即將要升起的情緒壓下去,並將焦點轉移到其他地方,看看別的牌子的錶,讓老闆處理吧!他看起來在這行業也非常久了(年紀約50歲左右),應該沒有那麼笨吧?

懷著不安與煩躁的心情等候之後,我的錶終於處理好了!我試了試「Cool!沒問題了!老闆謝謝。」老闆跟我說,有些客人自己會去彎扣鉤,彎不到幾次那個扣鉤就會斷掉了,還好你自己沒有處理,不然錶帶就要換了。


這件事情給我的體悟是:看起來沒什麼的事情,總多少有它的學問在。我們不可以妄自菲薄,先入為主的以為事情就是我們所想的那樣。

也慶幸自己沒有在覺得老闆很笨不會處理的瞬間,對他不客氣的指正版手應該鉗扭的位置,不然就真的是丟臉丟大了。還好我有將情緒轉化。


想起剛入電子產業時,公司主管的教誨 (強哥,謝謝!):

關於如何學習調整設備?
1. 看,並抄筆記。熟記動作。
2. 再次看到相同的調整,猜對方下一個動作會是什麼?
3. 等全部都學會,也會操作後,再問問題。
4. 若熟練後覺得有更好的方式。最後再問為什麼不這麼做?
5. 先問公司裡的所有人,包含主管,等這問題問不到答案的時候才自己做研究,思考為什麼?
6. 將該問題的答案整理成書面資料,以惠後人。

我在今天,才真的了解主管所說的第四點,其實很多道理,以前就有人告訴過我們了,只是當年自己的程度不夠無法體會這麼深的。


受教了!謝謝公館99+1鐘錶電器行老闆

(我本來覺得應該處理的部分)


(老闆實際處理的部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faj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