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晉書》載:晉元帝在建康(現在的南京)即位後,丞相王導的堂兄王敦任“鎮東大將軍”,掌握征討之權,頗有功勞,聲望很高。後來,元帝有些猜忌他,想加以制約,他就從荊州起兵,以誅劉隗為名,進攻建康(參看“城狐社鼠”)。王敦的軍隊一直打到了石頭(屬現在的南京,在當時建康的西邊)。元帝害怕起來,只得要求和解。王敦殺了一批和他作對的宦臣,仍回湖北。

當時,有個名叫周顗的,字伯仁(參看“唐突西施”),王敦不瞭解他的為人,曾問王導:“周顗是咱們的敵人還是朋友?”王導也不太瞭解,沒有肯定答復,就把周顗也殺了。事後,王導才知道,周顗曾經救過他的命。因為王敦起兵,進攻首都,在元帝看來當然是叛變的行為,身為丞相的王導既是王敦的黨,怎能不被懷疑。幸虧周顗上書元帝竭力替王導說話,才得不予追究。這件事,王導當初並不知道,等他知道的時候,周顗已經被殺。因此,他不禁大哭,十分悔恨地說道:“我雖不殺伯仁,伯仁由我而死!”

雖然沒有直接殺人,但是,對於被殺的人應負一定責任,因而心中不安。就往往引用這句話:“我雖不殺伯仁,伯仁由我而死!”尤其是“伯仁由我而死”這一句便流傳為成語,或簡作“伯仁由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faj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