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德能將許多愛情的痛苦轉化為知識,其中最有名的就是他再二十五歲時出版的小說,這本書讓他的名字紅遍全歐洲。

《少年維特的煩惱》描述的雖然是某個年輕男子對某個年輕女子的單戀,但是他同時道出了無數讀者的愛情故事,偉大的文學作品雖然不認識我們,卻能與我們對話。

這位詩人從生活中擷取了相當獨特而個別的東西,並精確的描繪出他的特質;透過這個方法,他描繪了整個人類的存在。他表面上關心的雖然是某個人,實際上卻關心了古今中外所有的人。從這裡我們可以看出,特別是動人的詩句,即使不是普遍的箴言,也能經常運用在真實生活中。

歌德的讀者不僅在《少年維特的煩惱》中看到自己,還藉此對自己有更深的了解,因為歌德清楚道出一段不合宜的短暫愛戀,他的讀者可能都經過這樣一段時期,只是未必都能看透。他赤裸裸的指出一些愛情的規則。並完美的捕捉了沒有情意的一方對滿懷愛意的一方那種表面看似仁慈卻極度殘酷的行為,在小說的最後,為情所苦的維特在夏綠蒂面前崩潰了…

「夏綠蒂」他哭喊著:「我將永遠無法再見到妳!」「為什麼再也無法相見?」她說:「維特,你一定會而且一定要再來看我,但是不要這麼激動。嘔,你天生的性情為何如此激烈,讓你對身旁的所有事物都有這種無法控制的熱情!我求求你…」她握著他的手繼續說:「別激動,想想你的性情、你的知識,以及你的天賦帶給你的許多樂趣!」

藉由閱讀愛情的悲劇故事,受到拒絕的求愛者將自己從自我的處境中提升出來,他不再是獨自一個人受苦、孤獨而混亂。在所有因受制於傳宗接代這種苦悶的本性而不斷戀愛的這一大群人類之中,他只是其中的一個;他的痛苦不再那麼刺人,變的較可以理解,較無關乎個人。

當我們陷入黑暗時,我們必須努力將淚水化為知識。


當我重新閱讀《少年維特的煩惱》並決定寫這篇文章時,我又回想起年初被Julia拒絕時的情景。當時她握著我的手說:「不當戀人,我們還是可以當朋友啊,有空可以出來吃飯。」我說:「我沒有辦法…。」那是我們最後一次見面,我從此沒有敲過她的MSN、打過她的電話。”沒有情意的一方對滿懷愛意的一方那種表面看似仁慈卻極度殘酷的行為”歌德早就已經為我做了最好的說明。

藉著閱讀《少年維特的煩惱》,我領悟:我們不必在十八世紀後半葉的德國就能欣賞書中描寫的事物(歌德的年代、國家)。這世上原本就是人比故事多,同樣的情節不斷的重複,改變的只是名字與背景。文學的本質在於讓一個單一個案適用在數以千計的事件上。而了解自己的故事不過是成千上萬案列中的一個,可以讓我們從中得到慰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faj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