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認識多年的朋友,在與他聊了多年的女孩子話題後,隨著他畢業出社會,終於得到第一份工作,領到薪水時很高興的請我吃飯。閑聊間,問到了怎樣才能在職場上持續的升遷、加薪?便開始聊了這個主題

「員工 受歡迎的程度在於持續的創造被利用的價值; 不可取代性的關鍵在於被公司依賴的程度。」

[衡量指標(可量化指標)]為:
離職時,有沒有被公司要求做職務交接?交接時間需多久?(這工作沒有你不行的話,你對公司的重要性就很高。)

再來,跟他聊到了職場上無形的契約交換關係:
公司(主管)提供資薪、福利、升遷來與你交換你的專業、熱誠與生產力。
是工作需要你?還是你需要工作?決定了交換關係兩方誰有優勢、誰強勢。


雖然吃完飯後,朋友感覺上沒有被我鼓勵到(因為他的工作不用交接)。不過我也勉勵他,人生很長,開始就在有利位置的話壓力也不小的,所以慢慢來吧!我到現在還在找自己的方向與事業之所歸。也把工作上很重要的貴人送我的話轉贈於他。

「身段不軟,成就不高。」
(我的解讀:身段放低,增加服務範圍,先提升受歡迎的程度,才有機會增加被依賴的程度。)


也列舉幾個另外的例子,當證券營業員時的大客戶是每天主動幫同仁買便當,每次都認勞認怨做公司內部沒人要幹的事情一段時間後,分公司經理偷偷PASS給我的。

第一家高科技公司工作時,先被要求到中班上班(P3點到12點),後來又被公司要求到大夜班留守(P11點到早上7點),皆全力配合(雖心中極度不滿,卻也沒有怨言。)從此被主管另眼相待。

學會業務基本工的原因是在下大雨的颱風天騎摩托車到公司打電話約客戶,從此被公司業務高手視為子弟兵,錦囊相授業務技巧。

以上說明了我們怎麼在職場上面製造貴人。其實貴人一直在你身邊,甚至於同事與下面的人也有可能是你的貴人。(能予你幫助的人、扮演著味精、催化劑的腳色,也是貴人。)


或許有機緣的成分,但是我們所做的努力,絕對會造成某種程度的改變。一直如此,就會遇到發現你並願意拉拔你的人。


人生路還很長,我也還有很多需要努力的地方。一起加油吧!共勉之!謝謝你的牛肉麵與芒果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faj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