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以「母愛」為主題的小說,是Lily Franky第一本長篇小說,自2005年出版後即在日本大為熱賣,佳評如潮,銷售至今已破210萬冊。本書可說是作者前半生的自傳體小說,從小時三歲前 與父親、母親一家三口共住的記憶,一直寫到母親罹患癌症至過世,用點點滴滴的生活紀錄側寫母親對兒子無盡的愛與關懷,全書行文令人笑中帶淚,文筆幽默感 人。不僅寫母親的親情,也寫與阿嬤、外婆的祖孫之情,以及在那個物質不富裕的時代,兒時玩伴的父親對自己的關懷。

內文:
辦好學校的入學手續和生活上一切的準備工作,回到筑豐的家裡,上星期為止老媽和我還一起住的醫院房子裡,已經沒有我的東西。床、書桌都搬走了,榻榻米上只留下笨重家具的壓痕。

即將離開父母的孩子。我無法體會留在原地的父母的心境,但是老媽一面叫我趕快多吃一點好吃的,每天幫我做各種豐富菜肴時的表情、廚房裡的背影、床搬走的空位上幫我鋪墊被時的臉,雖然一直在笑,卻有種莫名的孤寂。

不管住在多麼窄小的房間、多麼奇怪的家,還是在親戚家借住,我和老媽都一直在一起。不管多麼丟臉的事、羞愧的事都一起經歷的老媽和我,即將要開始各自的生活。

老媽每個月供應我租金和付給定食屋的餐費加上另外兩萬塊,比以前的負擔還大,興奮的情緒和抱歉的情緒在我的胸中互相糾結。

出發的那一天,無人看管的車站裡,櫻花像小雪般飄落在月台上,放眼望去是一整片稻田,在稻田的另一邊,可以看到煤礦渣堆成的山。在平淡無奇的風景裡,朦朧地浮現出一棵猶如棉花糖般的櫻花樹。

我和老媽坐在月台的椅子上等著一天只有的八班火車。

「要注意身體,好好努力用功讀書喔」
「嗯……」
「包包裡有飯糰,在火車裡吃」
「嗯……」

我心裡思索著該說什麼話來讓老媽放心,卻什麼也說不出來。春天的氣息,溫暖的和風從的褲角鑽進來。老媽的腳看起來好小。老媽是怎麼想的?寂不寂寞呢?錢夠不夠啊?就在沈默中,兩截車廂的柴油火車卡答卡答地慢慢地滑進月台。

「我到了再打電話……」
「要加油喔」

列車長的哨聲響起,老舊的柴油火車的門緩緩地關上,老媽跟著開始滑動的火車,揮著手向前追,追到短短的月台盡頭,然後站在那裡一直揮手。在筆直延伸出去的鐵軌彼端,老媽越來越小。

我沒有揮手,只是一直看著她的身影。

窗外變成小鎮的風景,過了一會兒,我打開旅行包的拉鏈,裡面有紙盒便當和全新的內衣褲,四個海苔包的大飯糰、炸雞塊、煎蛋和今天早上老媽才從米糠桶拿出來的醃小黃瓜。便當盒下面,有一個寫著我的名字的白色信封袋。

裡面寫了真的很高興我考上高中,不要擔心老媽的事,要注意身體,努力用功讀書這些話,自己的事情沒有提到隻字片語,只是拼命寫了一堆鼓勵我的話,跟著最後結尾的〝母字〞的信紙一起,信封裡還有一張皺巴巴的一萬塊鈔票。

我吃著飯糰,眼淚流個不停。
------------------------------------------>>>>>
我看完書後眼淚也留個不停啊~
(剛看完了"東京鐵塔"的小說,感動中..很感動的感覺,大家有沒有從字體中感受到了...嗚嗚嗚)

推薦大家一定要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faj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