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城幸人 作品
說起木城這位漫畫家,相信國內知道他的漫畫愛好者一定不多。《銃夢》這部作品似乎是國內目前唯一可以見到的木城 的作品,其實上也可以算是他迄今個人漫畫生涯的代表大作。他的作畫習慣著重於畫筆自身的運用,而不僅僅依靠網點與簡單的效果線來造成的視覺效果。因而他的 作品畫面在線條上呈現出一種漂亮的力與美,其畫工可以說是值得品味再三的。

《銃夢》的故事背景是一個科幻的世界。它的設定是將世界分成宛如桃花源般地天上城市沙雷姆以及充滿罪惡暴行的地上一般世界,而地上人是絕對不得前去沙雷姆的。對於沙雷姆來說,地上世界是其獲取原料與丟棄廢棄物之地,而以「工廠」來作為管理地上世界的機關。

「工廠」除了有維護自身安全的「甲板人」護衛外,也招募「機器獵人」來從事捕殺罪犯的工作。但是「機器獵人」的實際性質並不等於警察,且地上世界亦無正式 的法律,因而地上世界經常充滿了幾近於無秩序混亂。如果有任何地上人想要前往或者是攻擊沙雷姆,則會遭到「工廠」的全力消滅。這就是《銃夢》故事的大致設 定。

主角凱麗是居住於廢鐵鎮的機器獵人依德,自沙雷姆所釋出的廢棄物堆中所找到的戰鬥型女性機械人。為了不造成依德的負擔,也為了走出自己的人生,修復後的凱 麗乃不顧依德的反對而決心成為一名機器獵人。在與被懸賞者的戰鬥中,凱麗逐漸地恢復了使用火星古武術「機甲術」的本能。

此外,也認識到了一心想到沙雷姆而努力工作存錢的男孩尤浩。然而尤浩所聽信的進入沙雷姆之法實為一大騙局,使得尤浩在受到刺激後乃不顧一切地欲強行進入阿 雷姆而在凱麗面前慘遭殺害。傷心的凱麗自此進入「死亡球」界而藉以尋找自我,而與死亡球界冠軍傑秀皇的邂逅則使她得以獲得更多的成長。

在與傑秀皇的最終比賽結束後,依德欲尋回凱麗原本的戰鬥性身體「狂戰士」,然而與依德同為沙雷姆出身的鐵士代諾教授卻把「狂戰士」用之於凱麗死對頭的前機 械獵人沙勇身上而造成依德的死亡。在獲得鐵士代諾教授可使依德復生的承諾後,凱麗盡全力與沙勇決戰而終於解決了沙勇。但軀體殘破不堪的凱麗卻因使用槍枝而 被工廠視為A級犯罪。不過沙雷姆的人卻也想借用凱麗的力量以逮捕鐵士代諾教授而將凱麗修復以利用之。為了前去尋找依德的凱麗遂與沙雷姆的人合作而前去尋找 鐵士代諾教授。

在追尋鐵士代諾的途中,凱麗接觸到了從事廣播事業的鐵士代諾的兒子傑臥士,並且也遇到了以打倒沙雷姆為職志的盜賊團「巴傑客」及其領導者電。事實上,傑臥 士與電有著一層極為特殊的關係,而這種關係也深深地影響了他們兩人,特別是電的命運。此外,凱麗也終於見到了復生後的依德。

然而在凱麗面前的依德卻已失去了一切記憶而展開了快樂的新生,在觀看了依德消去記憶之前所錄的光碟後,凱麗決定默默離去以成就依德重生的心願。而在後來與 鐵士代諾教授的接觸中,鐵士代諾教授揭發了讓依德徹底放棄過去而欲重生的沙雷姆人的「秘密」,而依德即因被告知此種事實而大受打擊。在擊敗鐵士代諾後,凱 麗卻在尋訪友人的途中遭到原以為被除掉的鐵士代諾教授的暗算而被炸毀。

但已受邀回到沙雷姆的鐵士代諾教授卻也在回到沙雷姆後讓凱麗復生。復生後的凱麗遂與鐵士代諾等人前去面見沙雷姆的中央電腦「梅爾姬�**J」,然而與「梅 爾姬�**J」卻在面見之時發狂而使得沙雷姆瀕於毀壞而將墜落。為了解救沙雷姆及其下方的廢鐵鎮,凱麗乃決意犧牲自己來挽救這場危機。在危機解除的五年 後,凱麗自宛如蓮花般的「那諾曼樹」中獲得重生,並且奇蹟似地成為了人類。

木城 的《銃夢》自推出後即備受好評,雖然其知名度並非特別的高,但只要用心看過這套作品的人通常都會給予它極高的評價,因而使得這部作品在後來除了推出如家用 電玩主機 PLAY STATION 的遊戲之類等的周邊商品外,更由原作者再次執筆而重新推出了完整版的《銃夢》漫畫,其受喜愛的程度由此可見一斑。

如開頭所述,這套作品的作畫表現其實可說是相當的良好。無論是人物、機械或者是背景,每一樣設計都可說是相當的出色而無所偏廢。而且分鏡、作畫品質的控制也是首尾如一,完全不會出現變形或者是前後風格不一的情況,在作畫上可說是有著臻於完美的表現。

至於在劇情方面,故事本身的設計也是頗有看頭的。難以預料的劇情進行經常能讓這部作品維持著一種新鮮感,而鮮活的角色性格也是各個擁有其獨特的魅力。總之,這部作品的整體表現相當令人滿意,是一部很難讓人加以挑剔的作品。

說起來,《銃夢》這部漫畫是套相當有趣的作品。不少漫畫愛好者在看完之餘除了讚嘆好看之外,也會順便大嘆幾句實在有些看不懂。的確,要看出《銃夢》這部作 品主要想要表達什麼意涵確實是不太容易。不過,如果讀者仔細地注意到作者自己的說法的話,相信就能明瞭到其中的原因了。木城 在畫這部之前並沒有作所謂的前提設定,故事的發展也是隨著連載時間的進行而自由地加以發展。

正如作者在〈後記〉所說的,「太過拘泥於設定、伏筆的話,反而會束縛自身的想像力。隨時穿插內容的精神也是《銃夢》的基本理念之一。」換句話說,想要明確地抓住《銃夢》這部作品的「單一表達主旨」,事實上可能只是一件讓讀者自身深陷困擾的期望。

木城 明確地說出他對《銃夢》的基本理念是盡量把它畫的淺顯易懂,但是或許是許多讀者都太拘泥於找出這部作品的「單一主要表達主旨」,以致於與木城 的期望背道而馳,甚至得出了木城 自己都沒想到的結論,讓這位漫畫家收到了許多有趣的讀者來信。

不過,難道這部作品真的是沒有任何要表達的意涵嗎?結論無疑是否定的。如果一套作品所做的僅止於單純的敘事記流水帳,那麼相信要做到散發出無比魅力的程度,恐怕千百部作品中也難得會有一部出現。

《銃夢》這部作品所要表達的意涵,事實上就散落在各段的故事與各段的人物中。由於《銃夢》中的人物境遇與各段故事所呈現出來的意涵都頗具特色,所以從各個 段落中去找尋各個段落的意涵,其實才是欣賞《銃夢》這部作品的最好方式。只要能徹底抓住每個段落與人物所代表的意義,那麼理解《銃夢》這部作品將變得相當 的容易。

《銃夢》這部作品實在是相當的不錯,就內容、畫工等各方面而言,它的表現都是成功的讓人愛不釋手。總之,這是一部相當值得珍藏的作品,非常值得推薦!

(不是我寫的,轉計收到的文章,我剛好很喜歡這套漫畫,是凱麗迷...若有人知道來源的話跟我說一下,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faj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