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挪威的森林》村上春樹(1987出版)~一部設定在六○年代日本學運時代的東京少年故事,主角與兩名女子的愛情物語,一個有著恬靜形象、另一個則像旺盛的生命動力,村上自己曾說《挪威的森林》是一部有著「激情、寂靜、悲哀」的愛情故事,一部百分之百的愛情小說。

村上寫的《螢火蟲》的內容跟《挪威的森林》一模一樣,是短篇小說。針對《挪威的森林》中有提到的元素︰「青春期的男生同儕活動」可看︰美國《麥田捕手》,英國《發條橘子》。

註:「挪威的森林」主角一天到晚抱著「大亨小傳」猛啃。渡邊:「看過《大亨小傳》五遍以上的人,應該可以跟他做朋友。」

《麥田捕手The Catcher in the Rye》J.D.SALINGER(1951年出版):十六歲中學生,又被學校開除時,害怕父母親接到學校通知對他發脾氣,便決定暫時不回家。小說就是描寫候登在紐約一天兩夜的心理歷程。表面來看,Holden是個壞孩子,然而,他內心深處卻在追求一個純真美好的理想世界。他厭惡虛偽、庸俗、卑鄙、齷齪的社會,精神上非常苦悶和迷惘,他的極端行為其實是一種消極的反抗。作者用幽默犀利的文筆剖析主角的複雜心理,逼真地描繪了其精神世界的各個層面,細緻反映了年輕人對生命的那份無奈,令人讀來心領神會,就像是一面鏡子,映照出人們失落已久的純真。

《發條橘子A Clockwork Orange》Anthony Burgess:出版於一九六二年,全書分三部--第一部是犯罪小說,以「我」〈亞歷克斯〉為首的未成年四人幫遊蕩街頭,殺人、吸毒、搶劫、輪暴樣樣都來,時間設定在未來,但大致上只有放膽想像罪惡有意義,可說是《麥田捕手》的地獄版。

第二部則是二十世紀典型的反烏托邦小說,亞歷克斯在作案後遭同夥出賣被逮,政府以他為實驗對象,通過一個複雜的思想改造療程,徹底拔除他作惡的能力,讓他一起暴力或性的念頭就噁心嘔吐。

第三部是現代主義意味的小說,喪失作惡能力的亞歷克斯被放回他熟悉的昔日街頭,卻發現自己成了所有人的沙袋受氣包,毫無抵抗自衛之力,他先選擇跳樓不死,遂決定「治癒」自己,讓自己能跟從前一樣殺人做愛。



《國境之南,太陽之西》村上春樹~的愛情也不錯,跟4個女人淡淡回味及濃烈情感糾結。是大人味道的愛情故事!有關初戀女友、不倫、青春的苦澀、中年危機、人生的責任與一生的愛情之間的衝突。

「少年時純純的愛+對死去的伴侶的執著」可看︰痞子蔡《第一次親密的接觸》。

「死亡+狂愛」可看︰渡邊純一《冬日煙火》。

「不倫+絕對的愛+殉情」可看︰渡邊純一《失樂園》。

「第一人稱的描述+性愛」可看︰村上龍的《黃玉》。

「老人與年輕女子的愛情」可看:PHILIP ROTH的《垂死的肉身The Dying Animal》


<人造衛星情人>村上春樹~女同志的愛情與不可思議故事.

<海邊的卡夫卡>村上春樹~也算是愛情故事!只是是一名少年愛上自己素未謀面的母親.及因而發生在週邊的種種奇人異事。

<發條鳥年代紀>村上春樹~一名丈夫憑藉自己的愛突破種種困難以挽回太太的故事.

<海水正藍>張曼娟~事裡的小彤因父母離異而顯得敏感而早熟,平時父親管教嚴謹,由保姆托育;在某一個颱風的夜晚,或許是思念母親,帶著稚齡的妹妹離家出走,偷取家中的金錢,在外徘迴,似乎想去尋找遠方的母親,盼能得到愛的滿足,不幸途中卻傳出了意外而身亡的遭遇,令人不勝唏噓,雖然後來喚醒了父母雙方的覺悟,不幸已經無法挽回了,雙方後悔莫及而遺憾終身,幸運的是還能重修復合,彌補給小彤的妹妹一個完整的愛。

這本書是由數則短篇小說結集而成,內容涵蓋親情、友情、愛情,每篇文章的結局都不完美, 但就是不完美才顯的真實。



「大亨小傳」F. S. 費滋傑羅(F. Scott Fitzrerald)~英文原名比較貼切小說內容,即 — The Great Gatsby偉大的Gatsby(蓋玆比)(1925年出版):

本書以第一人稱敘述,透過敘事者尼克的眼睛,描繪一九二二年紐約長島,一棟豪華別墅內,一段浪漫的都會愛情故事。尼克是個思路分明的說故事能手,當眾多角色以其私慾及自我的眼觀評斷事務、不負責任的道聽途說時,他總能自各項訊息中,清晰的整理出整個事件的輪廓,娓娓的道出蓋玆比的一生。

蓋玆比是整個故事的主角,他謎樣的出生背景,伴隨著巨大的財富,奢侈毫華的物慾生活,給予整個故事許多不確定的伏筆;當眾人汲汲於追尋問題的答案時,他卻始終堅持心中那一份對愛情的夢想與悸動。然而,他追尋的真愛─黛西小姐是個生於富有家庭的名門閨秀,擁有眾人羨艷的美貌及無數男性的殷勤追求,然在充滿戀物情節的社交圈談情說愛,被物慾綑綁的黛西並不懂真正的愛情。

蓋玆比二度追求黛西是整個故事的主軸。五年前,一無所有的蓋玆比,不經意的走近黛西的心中,在他第一次吻著她、擁有她時,蓋玆比明白自己已愛上這個女孩。然現實環境的分離,黛西選擇與家境富有的湯姆結婚,蓋玆比雖離開,卻將心中對她的熱情及期待,轉化為賺錢的動力,只為了能追尋第二次的懈遘;故事圍繞著蓋玆比心中對愛的執著而恣意的鋪陳 ,同時,卻給自己引來悲劇的宿命。

湯姆,黛西的丈夫,他不頂聰明,用珍珠項鍊收買女人的心,卻對自己的健康、財物與地位有著極端的自信。極端的自我主義塑造他大男人主義式的愛情觀,他容許自己逢場作戲,周旋於女人間,甚至有個情婦梅朵;卻無法接受自己老婆的背叛,不能容許蓋玆比與黛西間的相愛。此外,湯娒與情婦梅朵的戀情為蓋玆比的命運,寫下了宿命的悲劇。因為梅朵的死,使她無知的丈夫威爾森輕信湯姆錯誤的分析,闖入蓋玆比的豪宅並用槍射殺他。

簡單的書中大意:蓋玆比,一個浪漫又多情的人物,為了追求捨他而去的黛西小姐,遠離家鄉來到繁華的東部打天下,並躋身於富豪之列。他購置了黛西家對岸的豪宅,每晚眺望著她家碼頭上的綠色燈火,家中隨時都觥籌交錯、冠蓋雲集,這一切只為了能和她再次重逢--他卻始終不知道,多年來他心儀的愛人,其實只是個虛榮膚淺的女子。而他這樣單純的夢想,最後卻以悲劇收場。一個因追尋夢想而終致毀滅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faj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