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朋友要借艾倫、迪波頓的《擁抱似水年華》,所以我要約SZ拿書,7月初時先借給她了。SZ是我的普通異姓朋友,我對她沒有感覺,是哥們、是姊妹:一個奇怪的女孩子,之前我們去喝茶時主動說想要看〈色戒〉,訂好了票卻遲到很久,自己說改天在約,打電話給她卻不接。就像今天一樣,明明短訊說晚上8點可以,打過去要問地點約哪哩,又不接電話;我便在家裡等,順便也先睡個小覺;終於…在8點從手機螢幕上看到了她的號碼顯示。「你在哪裡?」『我在家裡…』我們約在民生東路的Starbucks Coffee。

曾有一度懷疑,不過只是一剎挪的想法,稍縱即逝,她是要吊我的胃口,所以故意用些手段。為何我會這麼想?因為SZ看起來就是心機很重的樣子。她的名言是:「這世界沒有自然而然發生的愛情。」得了吧~妳都有男友了,不是嗎?我真的對妳沒有喜歡的感覺喲,並不是SZ的長相不好,她有一種知性美,清秀的髮型,眼神看不出有什麼意涵(不知是渴望還是發呆),只是她很冷調,對我而言,我在她面前沒有熱情,更不會緊張,不會想著接下來的事情,出去過幾次,約莫在咖啡廳待了兩小時後就解散,沒有順便邀約下一攤,有送她回家,卻沒有想要牽她的手。

認識我比較久的朋友,都知道我對於人是充滿了興趣,更喜歡交朋友。SZ是我朋友的網友,他們是在奇摩交友認識的,那我為何會跟她主動聯絡上,甚至單獨出去?沒有為什麼,因為這是天性,我喜歡交朋友,怕無聊,只是這樣。而且我好奇:有男朋友的人為何還要上奇摩交友?我朋友是為了找妞上奇摩的,他覺得沒搞頭,所以不打算聯絡了,而我就這樣多了一個朋友。


大概說一下我的交友狀況,電話簿上的電話有約莫3500人,5個帳號MSN的人數加一加約1000人,常聯絡見面的約70人,心裡認定是超級好友的只有10人。朋友裡面大概有超過3/4是同學跟同事相關,然後延伸出來的。另外的1/4簡單的分纇就是非學業與事業相關。然後我發現這1/4對於男女生單獨出去與那3/4的區塊有不同的意義解讀,前者:男女單獨出去代表有好感,願意更進一步。後者:男女單獨出去只代表雙方願意當朋友,沒別的特別意思。不過這種分類很籠統,以男女生來分類的話,可以說男孩子多數覺得女孩子願意跟你單獨吃飯,就是對你有好感。女孩子多數是覺得至少不會討厭,就願意跟男孩子出去。


剛好,跟SZ在Starbucks也討論了這個。SZ說最近很多男人纏著她,明明她都表示自己有男朋友了,對方還要約她看電影,而且是看〈色戒〉;我問「我們不也說要看色戒,差別在哪裡?」SZ撥撥頭髮,得意的說:『對方很白目,說要追我!還在一堆同事面前邀約。』我開始挑戰她的拜金意識:「讓對方請客不好嗎?」SZ:『…是沒錯……』

SZ在這邊就保留了她的想法,沒有繼續開放的討論下去。我另一個女性普通朋友Peggy就很願意聊這個話題,有一次在msn上面,我們也研究了這個:
msn的對話~
我:『如果有男孩子約妳出去吃飯,妳剛認識或不熟的,妳會怎麼看待這場飯局呢?』
Peggy:「老實說,以前的我,都很OK。我都會去。就是不討厭這個人的話。當朋友很OK。」
我:『那現在呢?』
Peggy:「後來…就是有次被嚇到了。」
我:『發生什麼事情?』
Peggy:「有個朋友介紹認識的男生,那時候介紹認識之後。就會單獨約出去,我也覺得OK呀。 多個可以講話的朋友,我對他沒有想更進一步的FU,不過我不討厭他。」
我:『然後呢?』
Peggy:「後來出去過二三次,他好像就把我當成他的女友了,甚至有次在車上…」
我:『直說無妨?』
Peggy:「他媽媽打電話來,用免持的擴音的。他媽媽就說~是跟女友出門嗎?他說是。還讓我直接跟他媽媽對話。」
我:『我的天!』
Peggy:「當下嚇到,覺得有扯!」
我:『真是誇張!』
Peggy:「我才覺得事態嚴重…」

我:『你們的錢是怎麼算的?』
Peggy:「我一開始有跟他說,我不要讓你付錢,每次出去。因為我不是你的女友,匠我也很不好意思,我有明說了」
我:『不錯喔~』
Peggy:「因為我跟我的女生朋友也是GO DUTCH」
我:『但…只是朋友,約了吃飯,妳就讓對方請?』
Peggy:「但~他說,他是男生。他不會CARE這些小錢。堅持」
我:『你說到重點了』
Peggy:「那我是要留面子給他呢,還是我也要堅持」
我:『妳覺得因為是男生所以不會care這些錢,這話妳信嗎?』
Peggy:「也不是說比較CARE吧。都會CARE」
我:『買單還真是個學問。』
我:『或許對方對你有好感,但是因為你跟她各付各的,然後她就...不跟你出來了。第一次跟有好感的對象出去,最好堅持請客。』
Peggy:「真的。這種情況一定有可能發生。所以要看準才下手吧!不要做盲目投資。」
我:『哈哈』

其實Peggy會發生這種事情是因為…最後都還是讓對方請客了。這其實沒有問題,因為一個願打一個願挨,不過對方卻誤以為Peggy對她有好感。不過Peggy若真的當對方是朋友的話,還是把自己的錢拿出來吧。但我想很少有女孩子能抵抗的了免費的誘惑吧?或許這也是男女之間當不成普通朋友的原因之一嗎?

我常被一個署名小蓉的大學生嫌棄我小氣,因為…我除了吃麥當勞以外,不會請她。因為她周圍的同學跟男生出去,很多都是對方請客的。所以她也學了一些別的女孩子坳男孩子的技巧,偏偏我只把她當成同鄉的小妹妹,剛好人都在台北而已,而且她之前常常打電話給我訴說遇到壞男人的苦,以這方面來說,我也是算是在照顧她了。如果不請客,就不願意出去吃飯的女孩子,連朋友都當不成的,我不會想跟連朋友都不想當的女孩子談戀愛。好吧…還是看準在下手,Peggy說的。



回到在Starbucks,SZ的男朋友一直打電話來問她何時要回去,也晚了。
我問她會不會跟男友說今天是跟一個男人單獨出來喝咖啡?她說不會,避免不必要的麻煩!那我說:「那你很清楚我們的關係只是朋友喲~」SZ:『嗯』「那答應朋友一件事情,以後不可以不回電話,或是遲到放鴿子啊!妳怎麼對妳的姊妹,妳就要這樣對我喔~」SZ笑了:『好的,姊妹~~』

出了門,SZ偷偷的問我,她說這是很隱私的問題,但是她很想問,我表示,妳就問吧?『你是GAY嗎?』「不是」『真的不是嗎~?』「真的不是」『告訴姊姊沒關係~~』「嗯~真的不是啦」『跟我說啦,沒關係的。』「快回家去吧~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faj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