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覺得自己除了第六感很靈之外,我對於別人說謊時身體發生的各種狀況也挺清楚的。
所以,若有人對我說謊,我發現的機會很高。
尤其某些人說謊時,真的太明顯,你想不知道都不行。
李敖說過:「要說謊可以,請說高明的謊;不要用粗操的謊言來強姦我們的智慧。」
我很認同他的言論!


要判定一個人是否再說實話,『相信我的話』的眼神其實並不足為憑。誠摯的眼神與四目相對是一個說謊的人最基本的技巧而已。
說謊的人必須進行刻意為之的語言安排,所以說謊者講話時會斟酌字句,一再檢視內容。
但是並沒有辦法同步做出與語言互相配合的臉部表情,所以會有不自主的情緒表露出來。那是一種類似開快車時的專注的眼神,專注於說謊!
而且壓抑真相會耗費不少心力,一個人回答問題時如果說謊,回應時會比說實話的人慢上一點。(我想低於一秒,無法用文字說明時間,若有辦法見面,我教你辨別時間的差異。)
這種落差正代表說謊者正努力編造謊言,並設法控制可能會再無意間透露的情緒。
讓我們查覺一個人口是心非的線索在於話語與表情的落差。你只要找到情緒與話語無法吻合的地方,代表對方需要付出而外的心力,因此他特別注意。



比較難處理的,是當你發現對方在說謊之後呢?
我年紀小一點的時候,常常當面拆穿對方。
有的人被你識破,會驚慌失措。
一臉不可思議的表情。
而大多數的人會選擇再說一個更謊言來告訴你她說的是真的!
但這些人往往會提高了音量,放慢了速度,描述的更詳細。
這些表徵都在在的顯示了他在說謊。
而更少數的人,會選擇放手一搏。指責你好猜忌,你不相信他,你不把她當朋友(或女朋友)看待,所以才要為難他。
沒有幾個人會坦然承認,然後難以置信的問你:『你怎麼知道我是說謊的?』
然後你告訴他們重點與露出馬腳的地方,接著他們就可以用更高明的謊言對付其他的朋友。

所以現在我知道了對方的謊言之後,我會配合對方的演出,佯裝不知情。
因為拆穿謊言對友誼的殺傷力太大,太具有毀滅性。
但我卻沒有辦法仍然用平常的表情去面對仍在說謊的人,我想當時我的表情一定是極不耐煩的。
『明明就在騙我…這王八膏子。』我心裡一定這麼想。

有些人說謊,只是不坦率而已,不好意思說出真相,我認識一個不坦率堪稱經典的人物:
TRASH是我認識多年的好朋友,不過今天騙我的人不是他。
但是因為太了解他的習性,所以我腦海中有一張他的謊言對照表。
『我今天有事!』=我跟女朋友正在約會。
『我要跟朋友出去。』=我要跟女朋友約會。
『我的眼睛痛!』=我沒有興趣。
『我跟人家有約了。』=要跟家人出去吃飯。
『摩托車故障所以要先走。』=你們的邀約我不想配合
電話沒接=正在睡覺、做愛或打手槍。
不過因為太熟了,所以他一開始胡鄒我就會罵他。
有一次,他因為一個謊言被拆穿。
要推託是手機的問題,不是他放我們鴿子。
結果,短短的5分鐘之內,手機的問題他說了三種版本。
『我在睡覺!手機沒聽到』版本A,我說:『你剛剛不是才說幾點就去睡了…』
『手機沒電了!』版本B,我說:『那怎麼會通?』
『我的手機放在褲子裡面,我脫下來了,所以沒有注意到。』版本C,我說:『剛剛不是說手機沒電?』
一個驚慌失措的說謊者就是這個樣子…。不過還真是好笑!

有一個類似的狀況是另一個朋友ELTON跟阿炳的例子,明明就嚴重遲到,也不會先打來說抱歉。
等到時間過去了打過去問對方:『你在哪裡?』
又要開始胡鄒….。
『我快到了!』過了1小時還沒到…。
『我在停車!』過了半小時還沒到…。
『我過一個橋就到了。』都可以從淡水到火車站的時間了還沒到…。
『我已經在XXX了!』XXX到約定好的地方可真遠,我都不知道有這麼遠…。
以前跟一個叫友光的人約。時間超過很久了,打過去罵人!
『我已經在路上了,你再等一下!』他從容不迫。
『媽的勒!我打的是你家的室內電話,你開房子上路喔!』XXXX…。
(附帶一提,相較於說謊,我更討厭人家遲到。)

這就是說謊者的生活,爲什麼不說實話呢?說實話有那麼難嗎?
坦率一點嘛…反正謊言早晚會被戳破的。那又何必?
而且還會在這裡(我的BLOG)公開被罵、被諄諄教誨一番。(見註)

不過,若被女孩子說謊,那感覺也很糟。
每個男孩子的心機都是被女孩子欺騙開始快速進化的。
記得我高中時交了一個外地的女朋友。
她當時來我們家鄉唸書,然後因為XXX(快轉)我們就交往啦~~。
然後放暑假,她要回家。
因為我從小時候就情感豐富,所以送她走的那天,在車站的二十一世紀炸雞店。
因為要與她暫時分別,看著看著對方,我的眼淚就滑了下來了。
她像個老手一般,因為以前跟學長交往過的關係,冷冷的說了句:『別哭嘛!我們可以寫信聯絡啊~』
爲了她臨行的這句話,我去租了一個信箱。
每幾天寫了封長信寄過去她家,而且每個星期總要去信箱看好幾次。
但結局總讓我失望,信箱裡面永遠是空的!
我年輕的相信女孩子的心有了些動搖。
開學後,問她為何不回信。
她也只是笑笑…。

跟她分手後,最常遇到的想追求的女孩子的謊言是:『我再打電話給妳』
或是『我再跟你聯絡!』還有『我再忙,等等回你電話!』
根本都是騙人的囉~我兩三分鐘凝望一次的手機從沒主動響起過。
不過也沒關係了,因為久了你就會覺得正常。
偶而發現會主動回電的稀有動物,你會如獲至寶啊!

還要細數女孩子的謊言吗,我看還是算了,寫個10頁都沒完沒了。(註二)
只是今天又被騙了,不發牢騷不行。


註:叫朋友要守信的長篇大道理:。輕諾者必寡信
註二:說『我回家後打給你喔~掰掰~!』後來果然沒打來的女孩子的故事請點



C-マンショ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faj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