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早9點整,因為某些原因經過IKEA,看到已經有一群一群的人經手扶梯往下走了,想說就進去吃個早餐吧!

「套餐39元。」IKEA自半年前左右開始營業起早餐項目,還蠻划算的組合:麵包之外還有果醬,兩片火腿、炒蛋、生菜與無限續杯的咖啡。


我因為昨晚在鑽牛角尖一些事情,沒有睡好,早上還在繼續煩惱著。
整杯”一般咖啡”咕咕下肚,還是很沮喪;好吧!加強咖啡因,又去研麼咖啡機處按了杯”濃咖啡”,回座位喝光後,一口氣吃完食物。
嗯,還是無法做任何事情,我動也無法動彈的縮於座位上。

我需要心理治療:所以展開了高階迴路的Dr. George與低階迴路的George的對話…


「憂鬱」是一種不可思議的感覺,讓自己彷彿置身處一灰暗安靜且冰冷的世界中。一旦讓自己陷入憂鬱的狀態裡,即會令一點點的不安,持續在心中發酵膨脹,完全失去活動的慾望,對任何事物也顯得索然無味。眼中所看到的世界,充滿絕望無助,絲毫沒有一點生氣。這就是憂鬱。

陷入憂鬱症狀的人,具有對現實生活認知不正確的傾向,偏頗的觀念。而且很難察覺自己認知上的偏差,首先,就是要讓自己注意到自己認知上的偏差,才能回復到正常的情緒。

然後把認知上的偏差,糾正為較客觀的思考方式,知道自己認知方法的基本在於書寫的過程,過程中可以很清楚客觀的看清楚自己的思考與感覺。我開始在腦中書寫,分為:狀況、不快的感覺、即時反應、合理思考(偏頗的認知)、結果。透過書寫後,比較能冷靜分析。

之後就是想到能取而代之的合理反應。例如,當你自己斷定已「無法挽回」時,應該要反問自己:「無法挽回的證據在哪裡?」另外,當你覺得:「現在的情況最糟」時,就該反問看看:「還有更糟的情形嗎?」除此之外,思考「xxx站再同一立場時,會怎麼想呢?」、「只有這樣嗎?」、「把這換掉後,情況會不會好轉?」「這事情有這麼嚴重嗎?」,也可以想想「究竟怎麼了!?」

我後來以「這根本沒什麼,不值得你花時間煩惱的,確實沒什麼大不了的事情,就順其自然吧!」回到現實世界,擺脫了憂鬱。

『Ok~再來一杯咖啡吧!』我後來愉快的去IKEA家具部逛了一圈後並食慾大開的又吃了份熱狗才離開。


C-マンショ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faj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