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包香菸一百元?老菸槍們的噩夢即將到來!為了有效抑制青少年吸菸率,衛生署最近決定不再採用逐步調升菸品健康捐,而是一次調整到位,從目前的10元一口氣調高至45元,一旦立法院通過,國內進口香菸價格每包可能會破百元。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長蕭美玲以「溫水煮青蛙」來比喻逐漸調升健康捐,她表示,兩年前健康捐提高五元,可能增加金額不高,不管是成人或是青少年吸菸率都沒有下降。


蕭美玲強調,去年下半年國健局派員參加亞太地區無菸會議時,與會人士一致認為,提高菸價有助於降低吸菸率,也就是菸價高低相當重要。如果可以提高菸價,就能有效預防菸害及減少吸菸率,而「世界衛生組織菸草控制框架公約」在去年也發表相同結論。


值得重視的是,國內最近吸菸率調查顯示,青少年抽菸率不降反升,國中生吸菸的比率逐年上升,吸菸率高達7%。蕭美玲無奈地說,台灣香菸太便宜了,一包香菸甚至甚至比一顆漢堡還便宜,實在有漲價的空間。


「菸價一定要提高!」蕭美玲堅定地表示,她不擔心老菸槍反彈,只希望民眾及青少年少抽菸,甚至不要抽菸,因為青少年如果養成了抽菸習慣,成年之後,就很難戒掉。


蕭美玲指出,台灣菸品價格可能是全球最低,遠低於鄰近的香港及新加坡。國健局決定採用一次調足的方式,不再逐步調升,打算一口氣把菸品健康捐從10元調漲至45元。


國健局預估,每包香菸的健康捐如果調漲至45元,每年預估可以收到700多億元,由於這一兩天內閣總辭,將等到新內閣上任之後,再向行政院提出修正草案,能否順利實施,還得看立法院是否同意。


【記者沈明川/台北報導】


對於菸品健康捐一次要由每包10元漲至45元的消息,台灣菸酒公司董事長蔡木霖中午表示「先前未聽到相關消息」。但他對這樣做在目前時機的可行性,感到懷疑。吸煙有害身體,請勿吸煙過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faj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