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跟一位老朋友阿傑(怡傑)見面,他剛完成了八天騎單車環島的創舉。他本來在BenQ工作,薪水不錯,內容輕鬆。做了兩年半,不滿意現在的生活,所以等面試好新的工作後,就毅然辭職了。他原本是RD,現在過去新公司是PM。他以前沒有當過PM,不過他以前也不騎單車,只是心中突然有了這個環島念頭,就遊說一位舊同事參與,並立即在網路上買了一萬二千元,入門的二手單車。他的朋友跟著還島,並在倒數第二天放棄,從頭份坐火車回家,他沒有,勇敢輝煌的達成了這個行程;而我的另一位老友Trash好幾年前就嚷著要騎摩托車環島,到現在都還沒有啟程。

 我去年3月之前的工作,薪水優渥,事情極少,動腦而已,我也辭了!跟朋友全力以赴投入做生意,沒日沒夜的工作,沒有收入,只有懷抱一個夢想:只要搶下1%的市佔率後,可以有500萬的年收入,而且從此只要維持好舊客戶就可以有源源不斷的進帳。雖然失敗了!不過那又如何呢?人生就是一場賭局。賭贏了就有,沒改變最可惜,參加都不參加,怎麼得大獎呢?

       蘇格拉底說:「沒有經過反省的人生不值得活!」

 許多事情你一再重複,怎會希望有不同的結果?

 我常說:『為什麼不?』我想第一位朋友阿傑也是這麼想;可是,人們常用的話語卻是:『為什麼要?』這種心態會讓人不斷的找藉口。

 許多人寧願繼續單身,寧可繼續寂寞的過日子。也不願大費工夫去認識新朋友。

 兩個星期前,跟朋友一起舉辦單身派對,邀約時有朋友跟我說:「我已經過了玩那個的年紀…」對,你是有點老了,不過也才剛有一點老。『為什麼不?你不是單身嗎?』我有些朋友甚至會選擇在這一天單身,因為搞不好派對裡能認識更好的對象。一位漂亮也單身很久的女性朋友E小姐,我幫她介紹過不少男性的友人,不過他一個都不中意,我說妳很挑耶?她回答:『因為我不是23歲,我已經30了,這次就最後一次了。』但我想的是:『為什麼不呢?』

 大家都怕吃閉門羹,常聽到的藉口不外乎:『好男人都到哪裡去了?』或『這些女人條件都那麼好,應該都有男友了!』

 問這些人:『你做過最大的冒險是什麼?』他們這才發現,自己選擇的是一種多麼安全的生活。有些人考驗自己的方式,在大多數人看來是想都沒有想過。像是前面提到過的阿傑,還有最近也要離職,打算自助旅行前往西藏探索生命的新朋友Audrey(在單身派對上面認識的女孩子)。

 當我們只擔心風險時,就會喪失些冒險犯難的精神。而人生本來就是一場賭博,我們都有義務去全心參與這場遊戲,縱使我們沒有發牌的權利,但是想辦法在一手爛牌的情況下拼一拼,是我們必須學會的。在所有的賭注中,風險最高的不外乎是我們的青春,或許你會損失金錢,會違背親朋好友的期望。這場遊戲跟其他的不同,因為這就是你的人生,如果你放膽去玩過,最終的結果會讓參與的人得到回報,你會不枉此生。

 我們總得碰碰運氣,承受風險,才有機會獲得幸福。人生難免會跌幾個跤,像我就是,度過好幾個月沒有進帳,只有燒錢的生意生涯,對我絕對是不好的,不過那又如何?起碼我在30歲之前試過了,不是在40歲時。

 永遠的真理是:現在做的風險總是比以後來的小的!你能想像你在60歲時還沒找到值得我們愛的對象時,那有多麼悽慘嗎?我總繼續認識新朋友,然後繼續追求,然後繼續前進,我知道我的真愛紅心A女士總會讓我在人生牌局裡翻到,只要我繼續下場玩下去。

 承擔必要的風險,相信有運氣的成分,然後努力達成目標,是勇氣十足的表現。

 拒絕碰運氣,保護我們自己不受傷害,是放棄希望的行為。

 童年雖然是一連段的覺醒與幻滅,我們從純真的信念中漸漸了解到真實世界中的殘酷現實。我們接連著拋棄了美好單純的夢幻,以及耶穌基督並沒有復活(喬治是基督徒),你的父母就是聖誕老人…等美好的童年想法。我們終於明白,要想到達到極致的完美與幸福的機會很渺茫。但只要我們還活著,一切總似乎充滿了無限的可能,富有無窮的希望。即使有限的時間和機會使我們灰心,我們還是可以重拾這種天真樂觀的情懷,只要你永懷赤子之心,並勇於破壞你的現實,追逐那理想中的浪漫。 


 ps.什麼樣的人堪稱勇於冒險的典範?
就是在我慫恿下,同意公佈真名,並讓我公佈他msn的怡傑啦!
喬治100%背書(人格保證),新好男人,原童軍社會長(常辦很多活動!)台大電機碩士高材生,現為某上市公司PM。
69年次,人隨和,好相處,熱心善良,重點是目前單身。
他的MSN是:wang-ejay@yahoo.com.tw
有意思認識怡傑,交個朋友(限女性),聊聊天的請直接加入他的msn或洽喬治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faj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