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都知道,在工作上建立人脈非常重要,但是卻沒有投入足夠的心力與時間在上面,或者努力用錯了地方,以致這項事業生涯發展的重要利器,所該發揮的成效卻不彰。

        
「訓練」(Training)雜誌日前報導,紐約大學與一家顧問公司所做的一項調查顯示,四四%的受訪者認為,當一個人在建立人脈時,最常犯的錯誤是,表現出只對賣東西給對方有興趣其他常見的錯誤則依序為:
                      
           
了解對方無法有幫助時,便立刻放棄關係  26%
           
只談論自己  14%
           
對方沒有要求,但是卻不斷給予他建議  9%
           
詢問對方太多私人的問題  7%

        
究竟如何才能建立好人脈?「今日管理」(ManagementToday)及「策略財務」(StrategicFinance)雜誌,分別給予以下的建議:

1
知道自己需要建立人脈的原因。是為了學習專業知識、求職時獲得協助、帶進新的生意、增加同盟夥伴, 還是收集   更多資訊?當個人的動機清楚時,才能把人脈建立做得更好。

2
不著痕跡。真正懂得建立人脈的人,不會讓別人覺得他們是在建立人脈,而是一個本身很有趣,對別人的事情也很感興趣的人。人脈建立的目標是創造長期、雙方都能受益的關係,平時沒有下功夫,只在需要對方時才會打電話,這種關係的養份不足。

       
平時便應該把建立人脈當作工作的一部份,花心思在保持現有關係,以及建立新關係上。在培養現有關係方面,例如,偶爾與對方吃頓午飯,談談雙 方最近的情況;看到對方有興趣的消息時,寄封電子郵件告知他;知道對方獲得升遷或獎項時,記得恭喜他;邀請對方參加適合的活動。當對方提出要求時,儘量提 供協助,過一段時間後,主動與對方連絡,了解提供的幫忙是否有效,以及他是否需要其他的幫忙。另外,當對方介紹別人向你求助時,也不要忽略了他們。

       
在建立新關係方面,可以加入全國性專業組織或參與研討會,增加認識業界人士的機會,甚至可以主動爭取在這些組織中擔任某些職務,更加擴展人脈層面。

3
掌握最新情況。以這些新資訊創造有趣的談話內容,並且讓別人覺得自己了解狀況。

4
認真做功課。建立管理人脈資料的系統,資料庫包括對方的名字、地址、喜歡的連絡方式、職稱、職責、秘書或助理的名字,以及他的個人興趣等。如此一來,當你需要幫忙時,比較容易找出適當的人選。

5
不只告訴對方名字。有機會向別人介紹自己時,不要只告訴對方名字,給予他更多的資訊,以幫助對話繼續,並且建立雙方關係。然而,在婚禮或體育活動上時,注意對方是否想要談論公事,有些人可能只想把心思放在個人生活上,談論公事會造成他的反感。

6
問問題。當人們有機會談話、被傾聽時,他們的參與度會較高。抓住機會好好問問題,一方面與對方建立關係,一方面從談話中尋找雙方共同的興趣。

7
等待時機。等到雙方關係成熟時,再提出重要的問題,或者需要對方幫的大忙。在提出要求前,先釐清自己的主要目標,以及對方能夠如何幫忙。例如,在找工作時,你究竟是希望對方替你介紹該公司人士,還是只需要對方的一些建議。

8
事後再加把勁。答應對方的事一定要做到,但是,如果在向對方提出要求後,他卻無法幫忙,尊重他的決定,而且無論如何都寄給他感謝函,以延續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faj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