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上一篇的主題,如何擁有影響力,這次主要的內容由「僕人」這本書裡面得來的。

名詞解釋:
1. 領導:一種技能,用來影響別人,讓他們全心投入,為達成共同目標奮戰不懈。
2. 威權:一種能力,利用你的地位,枉顧別人的意願,強迫他們照著你的決心行事。
3. 威信:一種技能,運用影響力,讓別人心甘情願地照著你的決心行事。

威信指的是,在你開口要求之後,別人就會很樂意的照著你的意思行事。像是『只要喬治開口,我就願意去做!』

威權是一種條件,威信是一種技能。一個人之所有擁有威權可能是因為他是某某人的親戚,哥們或是繼承得來的。但是威信就不同了,無法買賣,不能得到,也不會失去。威信是和你這個人有關,是和你的性格有關,是你對別人自然產生的影響力。

「想想你的朋友,屬下或是配偶回應你的,是你的威權還是威信?」

威權對關係的破壞力很大,行使威權或許可以達成你想要的,但是日積月累之後,關係也就毀壞殆盡了。所以古時很多國王沒有勤政愛民,只一味的用他的王位去命令別人讓他享盡榮華富貴,最終被憤怒的民眾推翻他的政權就是這麼一回事。

但我們有時候非得用到威權不可,像是開除頑劣的員工或是管教不乖的小孩,我們總得施展鐵腕。只是我們在行使威權時,也應該反省,為什麼會落的這個下場?為什麼非得用威權壓人?只有在威信破產後,才要用到威權,或許更糟的是,我們根本毫無威信可言。

請你仔細回想,在你一生當中,對方無論是否健在,有誰符合威信的標準呢?他可以是你的老師、教練、父母、配偶或是老闆…誰有威信?你願意為了誰赴湯蹈火,在所不辭呢?

如果從這些人身上,每個人挖掘3到5個跟威信有關的特質。我們會發現最終可以歸納出10個特質。

1. 誠信
2. 以身作則
3. 體貼
4. 說到做到
5. 善於傾聽
6. 有責任感
7. 尊重別人
8. 不吝鼓勵
9. 樂觀、熱誠
10. 感恩

十大特質都是行為,而行為是由我們來決定的。你們最近身體力行了上面幾個行為呢?

領導指的是透過別人來完成工作,這包括了兩方面:工作和關係。領導人要是只視其一,沒有兼顧兩者,事情往往做不好。如果我們只要求把工作完成,卻不考慮其中的人際關係,下場就會留不住員工,員工就會作怪,就會說話不算話,背信忘義,出現許多令人失望的情形。

而只重視人際關係,卻拿不出工作表現的領導人,充其量只是個褓母。真正的領導人是要在完成工作時,還要維繫良好的人際關係。

人際關係對於領導重要嗎?人生是由關係組成,有了良好的人際關係,才會有幸福的家庭、融洽的團隊、美好的人生。

延伸閱讀:
1.如何擁有影響力之資源交換
喬治所寫的另一個角度的影響力方式。
2.僕人
這本書,你一定要看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faj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