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的BLOG討論了這個問題,這是一個很難回答的問題。
因為每個人的答案都不同,而且每個人在不同的年紀,不同的心情下回答這問題的答案都不同。(人生是一個動態的平衡,隨時都在變。)

我為什麼要活著?我並不確切知道,我也有很多的苦難,有時候我挺痛苦的。
可是我知道比起為什麼要活著?為什麼不死卻容易回答的多。

一個想自殺的人,如果沒有自殺。他們可以想想,是什麼阻止了他們的自殺念頭,讓他們活到今天。
通常是,在人們面臨幾乎難以承受的心靈痛處時,還能讓他維繫生命的人際關係讓他選擇不結束自己的生命。
對於那些愛我們的人而言,自殺是個永遠的詛咒,是關於絕望的最後聲明。因為這是在向我們的至親好友宣告,他們對我們的關愛以及我們對他們的感情,都不足以支持我們多活一天。

所以,若說我為什麼不去死?我想我的回答是:「就是為了這些愛你的至親好友而活著。」(可我無法回答人為什麼要活著)

哲學上來說:你有什麼理由對人生懷著希望?什麼理由讓你覺得人生值得活?
如果存在本身沒有意義,那麼活著唯一的理由就是盡情享樂。
若是如此,生命只是膚淺的,而生命中苦難的磨練,就完全毫無意義了。
(只是,盡情享樂也沒有什麼不好。)

當你問自己人為什麼要活著?這或許代表所有你對於人生、愛,以及自己在宇宙萬物間該處於何種地位的基本信念,都有了動搖。這是一個很困難的狀況。
許多人發生了親人過世或是重大的事件時(比如說911事件),常會這樣想,我們通稱這個危機叫做靈性危機。

「生命最終的意義在哪裡?」這個問題,只有你能發現解決之道。沒有人能給你答案,也沒有人能為你解開謎底,這問題只有你自己能回答,而且唯一可行的答案必須要你自己親身去體驗。

你是否有一位良師益友、精神領袖,或你所愛的人能給你一個真理,以及活下去最簡單明瞭的理由?如果是,那麼你並不孤單。每個人都是從尋找下一個值得活下去的理由開始。(如果你找不到這樣的人,告訴我,我想我可以給你一個溫暖的擁抱,沒問題的。)

PS.人的七大基本危機:
1. 我想要有使命感 (熱情危機)
2. 人生誰可與共~?(人際危機)
3. 為什麼我沒有信心?(信心危機)
4. 如何做自己?(自我危機)
5. 生活如何不失控?(恐懼危機)
6. 人生有何意義?(靈性危機)
7. 這不是我的夢想!(夢想危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faj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