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宏志董事長表示,台下的學生們如果是六月要畢業的, 就要面臨金融海嘯的環境。沒有人在顧用人, 不管你讀的科系多有前途,將近一半的人即將失業,這不是你 們的錯,是你們剛好走到這時代的轉折點,要面臨的一個打擊。 他表示自己也曾面對某種海嘯,並與大家分享他實現理想的歷程。

  他說,我做了十幾年的出版業,轉到網路業, 然而網路發展的太快了,雜誌社沒辦法支持, 所以就把網路獨立出來為一家公司。2000年網路泡沫化, 他做了一個 決定,實際上是好幾個決定,有的公司必須關掉、有的必須賣掉、 有的必須轉型,他知道要挑戰自己勇敢的變革,因為不勇敢, 就沒了! 他以一個總編輯者的角色 跳入電子商務的領域、也加入了入口網站的競爭等等, 當時做決定時是前途茫茫,還要面對各式各樣的批評跟指責, 但就是是硬著頭皮去做這件事。他表示,網路泡 沫之下,每一個人都開出一條路,而每一條路也都通了!回顧過去, 他認為無知則勇,而不斷學習帶來真實的力量。

 另外,他也和聽眾分享創業歷 程,他提出創業者為何創業?原因在於"全世界都錯了", 你有一個想法渴望得到驗證,有一股力量和信仰帶動你, 雖然有時候大部分的意見與你相左,但"全世界 都錯了"如果你想的夠多,你可能是唯一對的人。他也強調, 創業不是為了金錢,金錢只是附加價值,但你必須付出人生, 它不應該隨波逐流,它值得勇敢一搏,之 後就是試煉、堅忍、堅持了。接著用時間去實踐理想, 你的理想可能需要用二十年來檢驗,但不要因挫折而向現實低頭, 要因挫折而進步,要活的盡情而充實,並且 記得莫忘初衷。尤其,踏進創業世界是一點到全面的歷程, 所以一定要問,這是一個你願意為它付出一切的想法嗎? 面對金融海嘯下的不景氣時代,學生很關心, 怎麼去看到下一座金字塔,光明的未來?詹宏志表示, 世界一直在變,我們要很快的學習,掌握世界的特質。 每個世代都有新的議題跟新的處境,我很贊成大家多去 了解去學習。可是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沒有人能真正知道未來, 我們要努力去了解未來,但那是一個知性活動,不擔保結果。 你可以用各種方法去描繪這個未來, 但世界有他自己的劇本,他跟我們知性的活動不一定有關聯, 所以我一直說,了解前途是值得努力的工作。我比較傾向, 不管你選了什麼,也做了什麼,設法在小範 圍內讓它看起來有前途,在你可控制的範圍內, 伸手可及的範圍內把它做好,是比要改變全世界,要容易些。

 學生也提問,下一個決定之前,如何 分辨是衝動或是內心底層的本質?詹宏志建議, 在沒有很清楚的衝動跟沉澱之前,別做什麼決定, 如果你自己覺得不安,你要讓那個衝動一次二次來敲你,敲到一段 時間,你就會相信他是真的了。內在的呼聲,如果是一次, 那可能是一時衝動,如果一時又一時,那可能是內心的本質。

 再來,應該去思考你想做的事跟市場有沒有關係?你的決定跟你對世 界的理解,是要結合在一起的, 對世界的理解決定了我們什麼事要跟世界打交道, 跟世界打交道有很多條路,不是只有一條路, 有很多路你可以打開市場,只要你想做。 願意在既有的框架與市場之下,來改變這個世界。

  學生也問詹宏志董事長,你對於「人成在己」的"己" 的定義是什麼?你所堅信的是一開始的想法, 還是一連串的自我催眠?詹宏志表示,每一件事都要先不相信, 反覆的檢查之後,才相信。我相信大腦的力量,我相信理性, 我相信我可以窮盡我一身所累積的知識跟理性的運作, 來為我自己找到相對較好的路,如果我不相信這 個,那我就應該找不到,因為沒有更好的方法。也因為這樣, 每一件事我都要先想過,我不要相信簡單的、快速的答案, 每一個人都有答案,我就不信,再想一遍, 直到那個答案我完全相信為止。這是一個倔強但是有必要的方式, 就是我要全部靠自己的力量重新想一次,我不要廉價的答案, 像別人說、某某大師說了我們就相 信,這不是對的,今天在座的各位, 最值得做的一件事就是不要相信我是對的,這件事才有價值。

 他也鼓勵學生,要練習跟沒有答案為伍,一個真 正理性的人同時都跟大量的困惑為伍,持續的想。 我們擁有的力量是,我願意花力氣把我們所知道的事排比在一起, 不管是社會的規劃、教育等等,比較對錯、好 壞,想清楚說以我的力量我要做的是什麼, 我願意窮盡我已經得到的有限的知識, 來跟任何一個可以能遇到的問題搏鬥, 也許我們有機會給自己比較好的路。

 學生的提問還包括你遇過最迷惘的時刻,如何去解決它? 詹宏志表示自己就是個困惑者, 常常迷惘的是對自己要做的選擇還有這個世界的去路, 取捨之間常常花很多時間思考。 他認為人最有價值的地方就是頭皮了,只要硬著頭皮去做, 什麼事都可以做得到。

  與談學生也分別針對主題提出見解。 成大建築所周傳文與大家分享打造自我的道路首要「 擁有面對自己的勇氣」。他認為我們有責任去面對自己? 知道自己是誰?要 什麼?外在的環境,可以做為認識自己的起點。 至於如何定義內在的自己呢 ?個人經歷、成長背景等過去所留下的生命軌跡, 可以去驗證當下自己的感受,再由感受去創造自己的世界, 也就是探索過去、解釋當下、創造未來。他強調我們唯 一能掌握的,也是唯一不給別人掌握的,就是當下的自己, 知道自己是誰、知道自己要什麼、做什麼, 在每一刻都能有面對自己的勇氣,並相信自己的選擇。

  成大工科系朱立石則分享成長經驗的三個轉折, 說明他如何走自己的路。他是個僑生, 從小跟父母移民到中美洲的貝里斯, 東方的臉孔讓他受到不友善的待遇,讓他 變得自卑,封閉了自己的世界,那時的他甚至想曬黑, 讓自己變的比較不奇怪。後來受了宮崎駿的電影螢火蟲之墓的影響, 他不在自怨自艾,嘗試在別人面前突顯自 己的特性,於是他開放自我的世界,學習當地的文化, 融入當地生活,果然成為同年青少年的一份子,這是第二個轉折。 當他以為這就是好的時候,他遇到一個朋 友,朋友提醒他“你所謂的相處是完全跟他們一樣嗎?"這句話又帶 來了人生新的轉折,他再次去找出一個新的自己,能夠表達自己, 擁有自己的意見。藉由自己的 成長經驗,他強調,走自己的道路時,最重要的是平衡, 不要完全封閉自己,也不要太受別人所影響, 最重要的是在你與他人的觀念裡找出中道。980325y圖 說:新世紀成大學生論壇~人成在己篇,邀請詹宏志(右一) 擔任與談大師
http://news.pchome.com.tw/ living/cna/20090325/index- 12379704080386418009.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faj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