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那兩個女孩
作者/蘿莉.藍森
出版社/天下遠見
文/小克


前幾天到朋友家探望,她剛產下一對雙胞胎,身子尚虛弱地躺在床上,但是不足二千克的小寶寶們卻十分活潑好動,倆姊妹在小克的懷抱中輕輕掙扎,揮舞著細細的 手臂,小手指用力握住伸到面前來的小克的手指,兩個異卵雙生的姊妹長得並不像,姊姊有小巧的下巴而妹妹有靈活的眼睛,雖然都還看不清楚這個世界,卻已經作 好了準備,生命,正在蘊釀著美好的未來。

這是兩組完美的基因,帶給我們莫大的喜悅,卻也令我想起日前剛看完的一部小說《那兩個女孩》, 那是以自傳方式敘述一對雙胞胎的故事,不過卻是連體雙胞胎,以耳朵為中心、一個手掌的長度讓顱部相連的連體嬰,她們努力克服生活上的種種不便及病痛,是 的,我是說「克服」而並非「適應」,沒有人適應的了這樣的生活方式的啊~ 然而姊姊蘿絲和妹妹露比仍然以無比的勇氣和樂觀來面對這個世界,不過在你為她們掬一把同情淚之前,我必須先告訴你,本書的作者只是以某些事實為基礎來創造 出這對姊妹,她並非是主角本人。透過細膩的觀察和描述,這彷彿是真實發生的事一樣,作者把她們化成有血有肉活生生的人:年輕的少女們對人生的期待、編織美 麗的夢想,想要變漂亮、戀愛、性愛、結婚和生子,不過卻被現實給緊緊的束縛住無法實現,等在故事結尾的,不是幸福展開的人生,而是看得見終點線的死亡,讓 小克印象深刻的是,因為姊姊身體上的疾病隨時會帶走她的生命,所以醫生給妹妹一管「塔粹納斯」讓她貼身帶著,好在結束來臨的那一刻,讓她可以避免死亡前漫 長的痛苦等待,連體雙胞胎是無法獨自存活的啊!

我們小時候總是希望有個如影隨形、晨夕相伴的知己,讓自己不要再孤單寂寞,但是這對姊妹卻從小就沒有隱私這回事,從來沒說過悄悄話,沒有獨自前往約 會的經驗,雖然失去了這些,卻得到了更多的愛,以及無人能擁有的、獨一無二的人生。研究中說連體嬰發生的機率大約僅有四十萬分之一,而連體嬰存活的機率則 更小,在過去五百年中,歷史記載存活下來的連體嬰僅有六百多例,據醫學專家指稱,只有5%的連體嬰能活過出生之後的24小時,而故事主角的藍本:真實的伊 朗連體雙胞胎姊妹,正是上帝奇蹟似的恩典,帶給她們身旁許多人生命中最感人的震撼,透過這本書,可以讓更多朋友了解並且知足、感恩。

作者很貪心,她想說的不止這些,她想表達的更多、更多,藉由細細堆砌而成的生活點滴,構成一幅獨特而美麗的圖畫,所有的不完美,都是為了此刻的圓 滿。故事的節奏緩慢而平淡,如涓涓細流一般,偶爾穿插著令人難以致信的陰暗面,卻在生命結束要離開時,發揮了強大的作用,所有的日常的舉動和一顰一笑,都 令人心碎、捨不得放開手,闔上了這本書後,記憶之流卻無法抑制如洪水般滔滔不絕而來,促使我不斷回想起自己人生的片段,那些當時毫不起眼的小事,卻在這當 下變成了美廲而不可思異的經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faj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