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分享他的人生經驗,「 我一生都是利用犯錯來學習,我犯了比任何人更多的錯, 但我會從中記取教訓,避免重複的錯誤。」

《今周刊》問(以下簡稱問):今年面對金融海嘯、全球不景氣, 你給年輕人什麼建議?

尹衍樑答(以下簡稱答):我相信人生有「命運」這兩個字, 命是定之在天,運是操之在我。 我也相信人一生當中的苦樂是個定數,年輕的時候吃點苦、 受點挫折,比年紀大時沒有承受力要好得太多。挫折不是壞事, 像就我來講,這一生促使我成長和進步的,全部是挫折。


潤泰集團目前經營得相當成功,你曾有過失敗的經驗嗎?

答: 我最初的兩個工作都是自己創業,但都是失敗的例子。 第一個工作是在我二十六到二十八歲的時候, 自己開製造重型機器的鐵工廠,營運兩年之後就倒閉了,五百萬 元完全虧光。之後又向我父親要了點錢,去做牛仔褲染料化工廠, 先用一公斤小型的鍋子來做,成功了一百次之後, 我把它放大到一噸準備量產,結果在過程中爆炸 了,鍋蓋飛到五十公尺以外的田裡去。還好那時工廠裡面沒有人, 但三千萬元就這麼不見了,接下來要面對的是股東們的責難、 同仁們的抱怨,不過我父親沒有講任 何一句重話,他只說:「衍樑,恭喜你得到寶貴的失敗經驗。」 從此沒再提這件事情。

現在不景氣,年輕人很難找工作,你建議年輕人應該如何面對?

答:我覺得很多年輕人有「賣身」的觀念,這是錯的。 你給我多少錢我做多少事,這就是賣身嘛,我們人是無價的, 怎麼可以賣身?

這(賣身)短期也許是對的,但長期這樣想絕對是錯的。 像我第一份工作月薪只有三百元,我還是全力以赴,沒有去計較錢, 我認為工作就是機遇,機遇就是福源,就是福氣的來源, 所以你如果把工作推掉,或者放棄幫助別人的機會, 就如同你把你的福氣推掉一樣。

我 一直勉勵自己要創造「被利用」的價值,這種利用不是被耍弄、 愚弄,我們的貢獻帶動組織的成長, 組織的成長給我們更多更好的機會,這是一個win- win(雙贏)的善性循環。我們通常都希望別人先給我們機會, 其實好的機會是要自己先「修身以待天命」,一個態度不良的人, 機遇對他是沒有用的,只有勤 奮、態度好的人,機遇來了就會變成機會。

你覺得社會新鮮人應該嚴選第一份工作、學以致用, 或是有工作就先做?

答: 每個人條件不一樣,有的人有經濟上的壓力, 有的人因為父母親給的環境,可以等待、充實、選擇。但我認為, 不管你是有選擇或沒選擇的工作,你都要認真努力地 去做。天底下沒有卑賤的工作,只有卑賤的人格, 洗廁所是高尚的職業,清道夫也是高尚的職業, 比當一個不要臉的總統高尚。

總裁的企業集團雇用許多人,你喜歡什麼樣的人? 願意錄用有何特質的人?

答: 就一個企業經營者來講,我所用的人,都是以後有增長潛力的人, 另外就是有良好的態度、願意學習,能為企業解決問題的人。 大學畢業都一樣,誰比誰強呢?前 ING安泰人壽總裁潘燊昌說:「態度決定高度。」 其實我認為態度不只決定我們的高度,態度就是命運的代名詞! 好的態度就是願意學習、願意與人共事、願意被要求、 願意要求別人、願意與人協調、樂於助人。

許多年輕人現在面臨失業、休無薪假的人生低谷中, 你建議他們現在應該做什麼?

答: 我勸他們不要改變原有的生活步調,吃飯、起居作息都要照常, 一旦破壞你原有的生活習慣,你會愈憂鬱、愈恐懼。另外就是要更堅 定的相信自己,從挫折當中吸取 經驗,不要犯過去同樣的錯誤, 也要對周遭的人提供自己挫折的經驗, 使他們免於受同樣的挫折影響。挫折不是壞事啊,我這一生就是因為 沒有人看好我才有今天。

你對工作維持高度的熱情,你建議年輕人應如何保持對工作的熱情?

答:我對工作的熱情來自我對人生的熱情, 我最怕的就是淡漠的態度,凡是有大成就的人無不是熱情洋溢的人。 年輕人可以藉由吸收新知,或聽到別人關鍵性的一、兩句話, 來改變你的態度。所以我覺得,君子贈人以言,勝過珠玉。 我很喜歡當老師,跟別人講道理,把我的經驗跟人家分享。

我父親過去常跟我講,利用好環境很難,但利用壞環境很容易, 因為你沒有選擇。

喜歡"閱讀、夢、省思"嗎~?歡迎訂閱,一起閱讀好書喔!


RSS 訂閱 RSS 訂閱 Email 訂閱 Email 訂閱

可生吃超甜有機玉米預購中! 保證100%無農藥。宜堤有機好玉米~


^-^最新VIVI系流行服飾情報及東區"三枝部造"水水們的有趣小插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faj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