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月是個雜誌變臉的季節,美國《讀者文摘》歷史 上第一個加大版將在中國市場率先上市;從郭敬明團隊出走的hansey主編的青春讀物《Alice》更名為《花與愛麗絲》;張悅然雖然說從不研究市場趨勢,主持的《鯉》也悄悄轉身,由內心隱秘情感的探索轉向更具社會共鳴的話題。

變,變,看我七十二變,一切為了在這個日新月異的世界活得更好更久。

20094月,美國《讀者文摘》歷史上第一個加大新裝版將在中國市場率先上市,此為美國《讀者文摘》87年歷史上,全球50個版本、21種語言、79個國家和地區中,第一個加大新裝版。

《讀者文摘》是全世界銷售最廣的雜誌,中文版出版已逾四十年,獲得過中文媒體傑出雜誌獎等諸多殊榮。但是一直到2008年初,美國《讀者文摘》與上海新聞出版發展公司版權合作出版《普知Reader’s Digest》,才宣告其正式進入中國內地市場。今年3月,《普知Reader’s Digest》實行內容全面升級,並計畫於4月,在中國市場率先推出美國《讀者文摘》87年歷史、全球50個版本中第一個加大新裝版。雜誌的尺寸將由原來全球統一的18.5cm×13.5cm加大至25.5cm×18.5cmm。出版方認為,此舉標誌著《讀者文摘》在中國市場又向前邁進了一大步,尺寸的改變將更好地增強雜誌文字和圖片的表現力,並在原有基礎上,提供給讀者更加豐富的資訊內容。

美國《讀者文摘》創刊於1922年,是當今世界上最成功的雜誌之一。在美國本土是發行量最大的月刊,被認為比《紐約時報》和《時代週刊》更能影響美國大人物;在全球以21種文字、50個版本每月同時發行,深入全球79個國家,近1億個家庭。

創始人華萊士號稱是世界上第一個做濃縮文章的人。濃縮源於他的一次受傷住院,他在醫院裡總結出了一套濃縮文章的方法──1917年,美國對德宣戰,華萊士參軍。在戰場上,華萊士被彈片擊中,在醫院住了近半年。療傷的日子裡,他編輯了專門給士兵閱讀的雜誌。透過大量的練習,華萊士探索出了一類做文摘的方法。1922年回國之後,華萊士夫婦出版第一期《讀者文摘》。當時雜誌以郵購方式發售,售價25美分。

用華萊士自己的話來描述《讀者文摘》的特點,它以非常廣闊的媒介形式,致力於豐富各種年齡與文化層次的人們的生活。使他們受到教育,並得到娛樂。收錄的文章取材以文章雋永,歷久彌新為原則,幫助讀者掌握快速增加的資訊,解決日常生活遇到的問題。這和今天搜索引擎的功能頗為相似。《讀者文摘》開創了一種全新的出版模式,包括華萊士獨特的編輯方法,這就是在《讀者文摘》雜誌服務的每個編輯都知道的編輯三問:它可以被引述嗎;它實用嗎;有恆久的趣味嗎。剛開始時,編輯室就在格林威治村華萊士夫婦的公寓裡,印量不過5,000本。到了今天,讀者文摘有限公司已發展成為世界知名的出版商與直銷商,是全世界銷售最廣的雜誌。

儘管在全球有著相當成功的運作模式,但進入中國市場後,《讀者文摘》仍然需要一個本土化過程。


在經過一年多的摸索後,《普知Reader's Digest》表示,新版後的雜誌將更加突出國際視野、中國特色的辦刊風格。依託於美國《讀者文摘》強大的全球資源和世界範圍的作者資源,新版後的《普知Reader's Digest》每期都會從中精選出部分對國內讀者具有吸引力的文章,進行編譯刊登。如3月的封面報導,就以美國第一夫人們為主題,透過面對面訪談的形式,揭秘蜜雪兒歐巴馬、希拉蕊、蘿拉等三位新舊美國總統夫人鮮為人知的人生經歷。此外,新版雜誌將提供更多有價值的本土原創稿件,關注更加中國化的主題。比如4月有《在美國與劉翔面對面》:春節過後,劉翔在美國休士頓康復的日子已經滿三個月。腳上的傷一天天恢復,心理上創傷的平復卻沒那麼簡單。他還 是以前那個快樂的大男孩兒嗎?

美國《讀者文摘》還在亞太區啟動了2009讀者文摘信譽品牌調查活動,新一年度評選結果6月出爐。作為一項有著多年歷史的權威調查,美國《讀者文摘》亞太區總裁Paul Heath先生表示:讀者文摘信譽品牌調查與其他品牌調查最大的不同在於,它不提供任何備選品牌名稱,而是忠實記錄消費者在未經任何提示下的第一選擇,規避了所有的商業因素。

新版的《普知Reader's Digest》雖然在內容的選擇上有較大調整,但卻依舊延續了美國《讀者文摘》87年來始終堅持不變的勵志傳統。《讀者文摘》雜誌的風格以溫情和人性 見長,他們用持久的、人性的東西打敗了時尚的、熱點的東西。有個被常常提及的例子:尼克森在競選失敗的日子裡,被《讀者文摘》裡的許多文章溫暖,最終競選成為總統。《讀者文摘》受歡迎,大概因為它是一本夢一樣的雜誌,鼓勵人們更好地生活。《讀者文摘》雜誌前任執行長湯瑪斯雷得說。

金融風暴影響了眾多老牌雜誌,一度一些網站也流傳說,有80餘年歷史的全球著名期刊《讀者文摘》已申請破產。對此,美國《讀者文摘》在華機構發表聲明:該不實報導來源於美國彭博社相關報導,內容與事實嚴重不符。據稱,該消息起源於美國《讀者文摘》新近聘請美國國際凱易Kirkland and Ellis律師事務所為法律顧問。由於該律師事務所以擅長處理破產程序及企業重整而著稱,導致了不實猜測。《讀者文摘》在聘請美國國際凱易律師事務所的同時,亦聘請了著名的財務顧問,但是並未面臨破產危機。


 《讀 者文摘》在回覆本報的採訪時稱,和其他企業一樣,《讀者文摘》也面臨金融風暴的衝擊,也採取了積極節流,縮小人員規模等應對措施,但整體的編輯出版、廣告 等業務均在合理正常的範圍之內。目前在全球範圍之內的財務狀況仍屬健康,相信透過優良的營運計畫、客戶關係、產品及優秀的管理層和員工,能繼續為各界服 務。《讀者文摘》強調對前景充滿信心,尤其對中國市場充滿信心,此次改版就是一個標誌。

隨著越來越多國外頂尖媒體逐步深入中國市場,如何將其成功的營運經驗與中國市場的特殊性進行有效嫁接,成為市場成敗的關鍵。此次《普知Reader's Digest》的新版嘗試,或將成為國外頂尖媒體中國化的一個範例。

 中國掀起一波80後作家創辦青春文學誌潮︰hansey主編的青春讀物《花與愛麗絲》、饒雪漫主編的《最女生》、郭敬明主編的《最小說》、明曉溪的《公主志》、張悅然的《鯉》、蔡駿主編的《懸疑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faj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