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言情小說《明日彩虹》就像一顆流星劃過日本文壇,但誰也不知道作者“紫”是誰。4月3日,86歲高齡的日本著名小說家、在36年前遁入佛門的瀨戶內寂聽以一身鮮艷的紫色僧袍亮相于東京的一個演講會上,很多讀者這才知道,這部手機小說原來是她寫的。

  長壽並且能保持青春活力的秘訣在哪裡?瀨戶內給出的答案簡單明了,就是一個字:愛。

  保持年輕人的心態

  瀨戶內平日在京都的一個僻靜的尼姑庵里修行,傾聽信者的訴說,也從佛教的角度為信者解脫內心的苦悶。夜深人靜後,她則在榻榻米上席地而坐,用出道50余年來一直使用的鋼筆,在稿紙上一個字一個字地填格子。她寫稿子很少修改,作品吸引了眾多的讀者。

  “我寫小說,能賣10萬部就很不錯了。可是手機小說,動輒就有幾百萬人看。”瀨戶內說。以86歲的高齡,要買手機,然後再學習用手機寫小說,到 底有多難?“文句要短,內容要更加緊湊明快,這就是手機小說的韻味。”她說。化名為“紫”,寫高中生之間朦朧的淡淡的戀情。雖然沒人知道“紫”是誰,“但 是到今天(4月3日)為止,已經有567.7萬次點擊了。我過去寫過的小說最高銷量也不過100萬部。”瀨戶內言語中帶些沾沾自喜,同時豁達地自嘲道:“ 可惜沒掙到一分錢。”

  能保持年輕人的心態,是瀨戶內長壽的秘訣之一。

  大愛在於珍愛生命

  如果只讀瀨戶內的小說,不論是她年輕時寫的愛情小說,還是皈依佛門後改寫的佛教故事,讀者只知道她是一個優秀的小說家。人們可能並不知道,瀨戶內還是一名社會活動家,不論年齡多大,除了日常在尼姑庵中的說法活動之外,她更是一個努力回報社會的行動派人士。

  日本著名演員萩原健一因為非法攜帶大麻,被捕後基本上無人再去理他。瀨戶內此時卻走近了萩原,為他重返社會做了大量的教育工作;死刑犯永田洋子 在獄中通過與瀨戶內寫信溝通,最後皈依了佛門;死刑犯永山則夫在被執行死刑以前,也是通過與瀨戶內的交往,從一個對社會充滿了滿腔仇恨並連續射殺多人的罪 犯,轉變為對自己的罪行進行深刻懺悔的人。

  1991年2月第一次海灣戰爭爆發後,瀨戶內絕食7天反對戰爭。當年4月,她回到自己的故鄉德島縣,募捐了大量的藥品,當月親赴伊拉克;2001年,美國發生“9‧11”恐怖襲擊後對阿富汗、伊拉克動武,瀨戶內再次絕食表示抗議。

  瀨戶內的長壽秘訣,更在於她有一種珍愛生命的大愛精神。

  (編輯:梁倩微)


      有機玉米好選擇宜堤有機
~香甜多汁可生吃的有機玉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faj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