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動漫產業是日本出版業的支柱,但在日本小學館(Shogakukan)加入推廣之前,漫畫被認為是不登大雅之堂的劣等文化讀物。日本小學館的努力,重造了漫畫業在日本文化產業中的地位。

雖然刊物的出版無法解決世上問題,但可以撒下微小的種子,引領身心朝健康方向發展,讓其在我們生活中,開花結果。這就是我們的觀念。在小學館的網站上,寫著這樣的話。

事實上,創建於1922年的株式會社小學館,作為日本最大的綜合性出版社之一,也是日本最重要的漫畫出版社之一,深受少年兒童歡迎。

小學館的發展伴隨著日本經濟的高速成長。1922年小學館建立之初以小學生為對象,編輯出版按學年分類的學習雜誌,以後陸續創辦了針對小學教師的教育類雜誌。1950年代,日本的經濟進入高速成長時期,人們的經濟和居住條件改善,開始大量購買書籍。小學館的業務範圍也不斷擴大,除了幼兒雜誌外,同時也編輯出版小說、實用類書、畫冊、圖鑑及各種詞典、百科全書等,漫畫和時尚期刊也有涉獵。小學館自1959年創辦少年漫畫雜誌《少年星期天》以來,陸續出版了兒童漫畫、少女漫畫、少年漫畫和成年漫畫等雜誌共19種,漫畫單行本年銷售量高達1億冊。小學館漫畫部逐漸在業內樹立權威,組織的年度漫畫賞成為日本漫畫界的年度盛事。

日本是全球最大漫畫輸出國,其中,小學館在《哆啦A夢》、《名偵探柯南》、《寵物小精靈皮卡丘》等動漫作品的影視改編及衍生產品的著作權使用費上,賺得盆滿缽滿。同時擁有眾多聲名顯赫的漫畫作者,藤子不二雄、高橋留美子、青山剛昌、安達充等作家。

雖然現在日本漫畫產業非常發達,但在1950年 代以前,日本社會普遍認為漫畫是劣等文化讀物,認為不登大雅之堂。漫畫業在文學上完全沒有立足之地。但小學館等大型綜合出版社在此時放下身段,加入漫畫 業,決心突破漫畫以往的框架,把這種不登大雅之堂的文化產品做好,同樣,漫畫家也希望能畫出更好的漫畫,改變漫畫家在日本的形象,及漫畫業在日本文化產業 中的地位。再加上漫畫大師手塚治虫的引領,1970年 代,日本動畫進入快速發展的時代,在出版社和漫畫家的合力下,漫畫的地位逐漸超過了小說。他們的作品,被改編為動畫,甚至由廠商,以廣告或投資的方式,投 入動畫產業。從日本的整個漫畫產業來說,後期延伸產品的銷售產生原利潤的十倍以上。這一項漫畫結合動畫的趨勢,影響了日本動畫之後的發展。日本接連有新的 優秀動畫製作者出現,使得日本動畫進入一個高峰發展期,產業的革命逐步形成巨大動能。

除了開拓新的出版領域,推出漫畫優秀作品,推動漫畫產業的發展,小學館還設立獎項,來推動出版業的發展和開拓其社會影響。如小學館兒童出版文化獎,小學館漫畫獎和小學館非虛構類獎等。同時,還建立教育視訊庫,徵集教師教育記錄,褒獎好的作品。於1956年開始,每年在開學時舉辦慶祝入學儀式,請家長和新生聚會,並分發開學新指南,其中包含介紹學校生活,相關紀律等。此外,還舉辦故事百寶箱活動,自2000年以來每年舉行一次,其宗旨是促進4-6歲兒童培養閱讀習慣和傳播優秀圖書。同時還有學習競賽,讓青少年學會如何使用圖書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faj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