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php.jpg

這本書是我在7-11發現的,買本期商周就送本書,原價250元+商周共賣99元。簡直太划算了!你們還在等什麼?
本期商周可是有麥可傑克森的專題報導啊!

本書為何我覺得值得一看:

作者一直提醒我們,大多數人(包含管理學者跟企管專家)對企業成敗的解讀常是事後諸葛,他們所提出的成功關鍵因素、成功方程式,都有一套理論,然而大多數 的說法僅止於個人的剖析,他們未能多對其說法提出符合科學邏輯或實驗性的驗證。也就是說坊間大部分商業類暢銷書再引述資料和形成結論的過程都欠缺周延,存 在嚴重的謬誤,他們的說法並非嚴謹的科學研究結論...。包含指名道姓的批評暢銷書 從A到A+作者柯林斯的推論經不起考驗!整個顛覆了我們以往看書學管理的思維。

因為我們以往非常相信這些專家的管理書籍,所以看本書我獲益良多,學習到經理人不該全盤接受這些錯覺,應有批判懷疑的精神,也不可輕信管理顧問和知名執行長的長篇大論與預知能力。
本書並提供獨立思考的指南和去蕪存菁的方法,讓我們可以在"光環效應"四射的商業世界,找到屬於自己的成功祕訣。

光環效應.jpg

(看掃描大圖請點此)

內容簡介:

扭曲企業績效的9大錯覺四處瀰漫,
蒙蔽了讀者清晰的思考能力。
只要經理人撥開雲霧,抱持批判懷疑的精神,
分辨「錯覺」與「事實」,
就算成功沒有保證,也絕對可以提高勝算!

   商管書籍琳琅滿目,有的宣稱是科學研究的產物,有的揭露成功之鑰、提供必勝公式,實際上流於說故事形式居多,全是撫慰人心的迷思。《光環效應》談的是另 一種迷思,那些會扭曲企業績效的「錯覺」,不論是知名雜誌、學術期刊或企管類暢銷書,四處瀰漫這類錯誤思考,無一倖免,蒙蔽了讀者清晰的思考能力。

我們對於企業的一些想法,大多是根據一些錯誤的邏輯與判斷,讓我們誤以為自己了解企 業績效良好的真正原因。最普遍的錯覺就是「光環效應」(Halo Effect)。當某家公司的銷售與獲利提高,人們經常做出這樣的結論,因為了不起的策略、有遠見的領導人、有能力的員工,以及一流的企業文化。當公司表 現不穩時,領導者頓時變成了傲慢自大、員工自滿,以及有如一池死水的企業文化。事實上,只有少部分的變化,因為企業的表現創造出一種榮光,形塑我們對策 略、領導與員工、文化等更多事物的看法。

  作者以一些重量級企業為例,包括思科、IBM、諾基亞與瑞典工程公司艾波比 (ABB),指出 「光環效應」是怎麼擴散開來的。大家讚許有加的商業暢銷書從《追求卓越》(In Search of Excellence)到《從A到A+》(Good to Great)的偏頗。

除此之外,作者也指出9種最常見的企業錯覺:

錯覺一:光環效應

  我們習慣觀察企業的整體績效之後,再論斷企業的文化、領導力和價值觀等等。事實上,我們常常宣稱驅動企業績效的動因,只是根據先前績效歸納得到的特質。

錯覺二:相關性和因果關係的錯覺

  兩件事情也許有相關性,但是我們常常無法判斷前後因果關係。滿意的員工會提高企業績效?證據顯示因果倒置,也就是成功的企業可以提升員工的滿意度。

錯覺三:單一解釋的錯覺

  許多研究顯示,像是強烈的企業文化或顧客導向或傑出的領導統御等單一因素可以提高績效。但這當中許多因素彼此環環相扣,高度相關,所以個別因素的影響力遠低於研究證明的。

錯覺四:按圖索驥的錯覺

  如果挑選一群成功企業,再尋找其中的共同點,將永遠無法找出他們成功的原因,因為並沒有同時和略遜一籌的企業進行比較。

錯覺五:嚴謹研究的錯覺

  只要資料品質有瑕疵,即使有堆積如山的資料,費盡千辛萬苦的研究,也是白忙一場。

錯覺六:長期成功的錯覺

  幾乎所有高績效的企業都會隨著時間而衰退。所謂長期成功的藍圖固然很吸引人,但卻是不切實際。

錯覺七:絕對績效的錯覺

  企業績效是相對而不是絕對的觀念。企業本身可能提高績效,同時卻落後對手的距離卻逐漸擴大。

錯覺八:孤注一擲的錯覺

  成功企業也許專心追求一個策略,但並不表示專注在一個策略就可以成功。

錯覺九:組織物理學的錯覺

  企業績效並不是依循自然的恆常法則運轉,雖然我們渴望凡事有確定性和規律性,但仍然無法像科學精準的預知結果。

   本書之所以令人注目,是因為作者提出更敏銳的觀點檢視企業成功與失敗的真正原因。對思考型經理人來說,就好像是一份指南,幫助他們嗅出事業研究調查中的 問題,以及更能看清驅策企業成功與失敗的真正原因。除此之外,作者以凡事求證、聰明、顛覆傳統、沒有商業專用術語的寫作方式,讓人認真思考他所提出的重要 論點。對於想真正弄清造成商業世界如此多假象的經理人來說,覺對值得一讀

作者簡介

羅森維(Phil Rosenzweig)

  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博士,曾擔任哈佛商學院教職長達6年。現為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教授,與世界領導級企業共同專研策略與組織的問題。如有任何想法或意見,歡迎寫信到Phil@the-halo-effect.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faj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