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商務龍頭阿里巴巴集團主席兼執行長馬雲先生2010年到台灣訪問,聽到與會的台灣企業大老們高談創新,回去中國後他說:

    「我說台灣沒希望了,假如七八十歲的人還在說創新。」

二年過去了,我們卻聽到台灣兩大龍頭企業,台積電張忠謀董事長和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先生爭論著台灣的人才問題;一個說是人才沒轉型,一個說年輕人沒舞台……。

現實的狀況則是,10個碩士搶破頭應徵大賣場收銀員,大公司利用人力派遣壓榨勞工權益,被22K寵壞的企業主哭喊著找不到奴工。台灣薪資結構失衡,青貧現象嚴重是不爭的事實,如果我們不做些什麼,你能想像明年這些企業大老們會怎麼說,而台灣年輕人的未來那時候又在哪?

    說來,台灣年輕人是該慚愧的

從小我們就被要求聽大人們的話,他們說只要努力就能成功,要是失敗了,那是因為我們努力還不夠。我們被教育成了考試機器、工作機器,那些成績差的、沒工作的,都是不努力的後果,這一套我們幾乎照單全收,而且我們超乖,超聽話,完全沒發現這套理論大有問題,等到明白不是我們不夠努力,而是付出和收穫不成比例,已經辛苦大半輩子,失去太多。

大人們總說現在的年輕人是草莓族,吃不了苦。老實說,如果一個人都可以去澳洲屠宰場打工,忍受動物哀嚎和令人做噁的腥臭,那有什麼苦是他吃不來的?也許該是時候,來檢視這些大人們了。

    大人們比年輕人更經不起檢驗

但,就連一些本該是被年輕人所學習、尊敬的標竿企業家也完全經不起檢驗,自年初總統選舉以來,有甘為選舉政治秀主角、淪為中共打手的、有強佔農地搶水的、有假造新聞操弄媒體的,還有表面上道貌岸然,私底下卻是夜夜笙歌、三妻四妾的、個個為德不卒、醜態百出。

如果說這些企業家只是私德不檢、事業經營有方也罷,近來陸續傳出內建92共識的HTC手機需要政府搶救,宏碁信評已降至垃圾等級。細看這些被我們所尊敬的企業家,才發現原來他們能力不強,經常做出錯誤判斷不說,品德也大有問題。

例如,王雪紅女士身為宏達電董事長,卻被撞見跑去美國蘋果專賣店掃貨,說是要買回家自個兒研究,這在稍具商業敏感度的人看來簡直不可思議。至於她說HTC是中國品牌,應該是基於商業考量,畢竟紅頂商人無祖國,也就不怪她了。

而近來對微軟涉足平板市場嗆聲倒戈的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先生,實際上則是看不清微軟的平板策略和兩造實力差距,更暴露出對自己公司缺乏信心。

宏碁近年來大舉裁員,在台員工只剩不到五百人,甚至拿員工產值每人貢獻營收高達九千萬元說嘴。施先生這頭裁員賺得飽飽,那頭卻為台灣年輕人沒有舞台抱屈;而誓言台積電將永遠代工的張忠謀先生則是告訴我們,問題在於年輕人不懂得轉型。二位在檯面上自付為年輕人打抱不平,近看卻十足諷刺。

再看把員工當動物管,被多數人奉為偶像的郭台銘董事長,與夏普的投資案沸沸揚揚,上個月鴻海重擬認股價,日本輿論多認為郭董此舉缺乏誠信,郭董則批評日本人花太久做決定,忘了自己在2008年承諾投資高雄,招募3000名工程師,卻只在去年底表演了一場挺馬政治動土秀,簽約至今超過四年,仍無明顯進度。

    台灣企業嚴重老化

已届85歲高齡的長春集團董事長林書鴻先生,這個月仍在告誡清大學生,「如果我們按勞委會規定的每天工作8小時,永遠也不可能成為郭台銘」。我的天,真是夠了。試問,這些企業家除了愛錢、有錢、壓榨員工外,他們的能力或操守有什麼地方是值得年輕人學習的?

中國最具影響力前二十位商界領袖中,年輕企業家輩出,阿里巴巴執行長馬雲(47歲)、聯想執行長楊元慶(47歲),騰訊執行長馬化騰(40歲),百度執行長李彥宏(43歲)。是的,台灣的問題是在產業結構,在人才沒有舞台,在人才無法轉型,更在企業嚴重老化,社會充斥錯誤價值觀。

為這些企業家歌功頌德的宣傳已經夠多,本文既無意仇富排商,亦無需刻意為他們做平衡報導,但我們必須立刻停止對這些美化包裝企業家的崇拜,真正值得年輕人尊敬的不該是:

    「在尊重人權上有疑議的企業,僅僅透過對社會福利措施的捐輸,來修補形象的漂藍企業;也不是在自身業務活動中不時破壞環境的企業,不力圖如何減少對眾生依托的國土生態所施加的破壞,卻以財務支援保護生態環境的計劃來博得美名的漂綠企業」(註);而是以追求社會目的和責任的社會企業。

最後,藉馬雲一針見血的話說,「相信和關心我們自己的孩子,就是關心我們的未來,我們的盛宴才會起來,否則今後都是悲劇」。我們必須努力,為下一代建立真正的企業模範,絕不能再讓悲劇在他(她)們身上重演。

(個人篇待續……)

註:本段文字節錄自《InnoNation Reloaded:佛法、企業責任和社會企業:幾則簡略的筆記》,該文對企業責任和社會企業有詳細說明討論,值得你我深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faj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