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徐子晴╱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9月20日上午5:30

中國時報【徐子晴╱台北報導】去年高考和普考衛生行政的雙榜首廖芸儹,歷時五年考了約十三次公職考試,卻年年落榜。於是她邊工作邊念書,每天約五到六小時,並保持規律生活,為民服務的心情也愈趨強烈,終於在去年金榜題名,一舉拿下雙榜首。

考試院昨日邀請去年高普考榜首分享心得,二十八歲的廖芸儹說,她曾考過高普考、地方特考,歷經五年,收過一疊厚厚的落榜通知。去年抱著「最後一次」的心態,若再考不上,就要轉做其他工作,但最後竟拿下雙榜首。

她認為,關鍵在於自己為民服務的心情非常強烈,雖然準備過程很煎熬,落榜時一定會有失落,但歷經多次考試,最後已不再緊張。

廖芸儹非常敬佩先前揪出塑化劑汙染的衛生署楊姓技正,認為她在這麼繁忙的公務中,在細微處找出魔鬼,非常厲害,希望自己能成為這樣的人。因此,雖歷經五年落榜,為了夢想,她每年仍再接再厲報考,希望自己莫忘初衷。現在回頭來看,她覺得「非常值得」。

廖芸儹大學畢業那年公職考落榜,便先讀研究所,後曾擔任助理、環保局臨時人員,邊工作邊準備考試。她說,前四年準備充足,卻總差臨門一腳; 最後一年嘗試補習,因花了補習費更認真督促自己學習。每天六、七點下班後,會讀到八、九點;假日從早上八點念到晚上十點,非常專心。午休時間盡量縮到半小 時內,生活作息規律,但也會保留休閒時間。

廖芸儹認為,一開始要先訂定目標,了解與考科相關時事,平常多看新聞、期刊,抓住社會脈動。再來必須不停練習考題和整理,雖然非常冗長,但 對考生十分重要,可以抓出自己的弱點。最後則要平常心面對考試,才能在應考當天發揮最大潛力。她建議考生,要確定自己的人生「要什麼」,為了夢想努力,到 最後一定會有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faj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