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一向不容易,因為人心隔肚皮,儘管大家都知道「帶兵要帶心」,但要能夠做到下屬個個心悅誠服並不容易。在此哈佛商業評論(HBR)建議團隊領導人在組織內建立互信,並設下具體明確的目標,便能更加風行草偃地成功打造滿分團隊。

 

首先,團隊成員要建立互信。

 

成功的團隊一定能成功建立互信,彼此的信任帶來互相的委身。彼此委身的團隊成員認定彼此為生命共同體,並願意休戚與共。而這樣的互信來自領導者對下列條件的不懈努力。

 

其次,團隊要建立共同的使命感。

 

每個績效卓越的團隊都會有共同的使命感,並想要讓這個世界變得更美好。他們不會將團隊的工作看成是1件差事或是待辦事項,而是如果完成會帶來益處的任務。

 

再者,這個共同的任務會有明確的目標。

 

如果某項任務沒有具體明確的計畫,該任務只是流於空談。簡言之,目標和相關的細節是維繫團隊的關鍵。沒有細節的目標是夢想,沒有細節的目標只是一堆漫無目的的活動。

 

此外,團隊還需要清楚的界定責任。

 

團隊成員需要了解彼此的責任和角色,即不是每個人都能包下所有事。成員也需要知道重要的工作流程,即對於團隊的運作流程(例如制定決策的方式)了然於胸。同時,成員也要知道團隊的價值觀、標準和期望或是一些不成文的潛規則。

 

綜上所述,團隊領導人的責任不是指導或是要求下屬做事,而是透過建議、支持、定義和討論,去培養團隊的自動運作。動用主管的權力要求部下達成要求其實是事倍功半。只有願意同心合一的成員,才能夠帶來亮麗的團隊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faj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