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碩博士超過100萬人,2300萬人中近每5個人就有一個碩博士,密度堪稱世界第一,我們的廣設大學政策也使得人人皆可上大學,比起美國只有20%多大學畢業生,未來台灣的大學生密度也會變全球最高。

 

我們一方面慶幸台灣人口素質這麼高,一方面也好奇台灣的經濟、科技競爭力為什麼在全世界排名越來越退步?

 

教育是最好的投資,但不是胡亂投資,也不是每個人都要上大學,更不是每個人都要攻讀碩博士。

 

如果一個國家每個人都是大學畢業生、碩博士,對這個國家來說必然是災難。

 

每人都想找符合自己學歷的工作,但又沒那麼多相符的工作,找不到工作的人一定牢騷滿腹,要不就是不願做,要不就是做得不甘願,自認高資低就,大家都對不起他,且因他們沒經紮實訓練,實務工作也做不好。

 

一個人工作到60多歲,念博士就要念到30歲,唸博士的目的何在?不是為了賺大錢、做大官,而是為了教書、做研究,如果你既不想教書,也不想做研究,為何要虛擲青春念博士,就算辛苦念到也不會有什麼成就。

 

不少人是為了在現實生活中找不到好工作,或做不好目前的工作,繼續讀書成為一種逃避,若真有興趣也罷,否則最終仍要面對現實。最重要的是一個人要搞清楚自己以後想從事的工作是什麼,如果是念物理、化學、數學,須至少要有博士學位,若是電機、化學工程師,也許要念到碩士。

 

如果是土木、機械工程師,學士大概也可勝任。

 

要研究基礎醫學,一定要念博士。

 

要做臨床醫師,醫學士加上實際經驗,應已足夠。

 

要做跨國大公司的專業經理人,有個MBA學位不錯。要做國際貿易,大學畢業會有幫助。

 

要自己開業做個小生意,什麼學歷都無所謂。

 

討好教育恐毀台灣

 

讀書不是只為工作,但做一份適合自己的工作,對任何人還很重要。

 

有個大醫院的院長抱怨,以前有大學護理系、有高職護校,現在護校都升格變成大學、學院,大家都是大學畢業生,都是護理師,誰要做以前護士的工作?

 

這種情形在台灣到處都是,大家都要做工程師,誰要做技工?但工業界都知道,技工是非常重要的,就像軍隊裡,如果每個人都要當軍官,誰來做士官、士官長?一個部隊若沒士官,還能打仗嗎?

 

今天這種社會福利式的討好型教育制度,把千千萬萬個不適合也沒能力的人推進大學、研究所,前僕後繼把一批批不夠格的學生培養成學士碩士博士,反而讓他們失去本可成為基層專才的訓練,高不成低不就,機會成本巨大不說,也會把台灣毀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faj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