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廣告圈到處缺account,尤其SAE、AM到AAD,很難找人。

大家都說,幹廣告AE太累了、被客戶、創意欺負,恨死了! 學不到東西、沒有成就感,看不到未來! 沒時間交男女朋友,健康、青春、家庭幸福都賣給工作了! 許多人當初的廣告夢都幻滅了! 都覺得被騙了! 逃命般的離職潮,正襲捲廣告圈!

而小AE離職的出路,不是去當客戶回頭整代理商,或是找個朝九晚五的普通工作,然後慶幸自己不用再過著AE非人般的生活,再不,就是其實也不知道到底要念啥,念了啥將來又能怎樣,反正就先出去遊學再說。

碰巧又有離開廣告圈去學校任職的朋友,問我要不要去學校演講? 我打趣的問他,要我去講啥? 講得獎? 歹勢! 我不得獎很久了,對廣告圈那種象牙塔的得獎遊戲,也早就嗤之以鼻。那找我去講什麼呢? 呵呵! 對方就沒再多說,但我心裡的講稿其實早就成形了! 我要去勸那些做廣告夢的學子,醒醒吧! 沒想清楚,千萬別再進來騙我們這些苦熬多年硬撐住廣告圈的婆婆,浪費我們作育下一代的心血,誆我們你們對這一行充滿熱情。

我很好奇,進廣告圈的業務菜鳥,當初為什麼想進來? 是誰告訴他們廣告圈很輕鬆? 還是很高薪?或是天天都做千萬億萬大案子? 客戶都像證嚴法師般慈祥,或是像陳漢典般搞笑? 電視報紙種種媒體上看到的所謂好廣告,都是客戶端著白花花的鈔票,讓廣告人用挖鼻孔的力氣做出來的? 創意都是神,就算AE拿著客戶brief的不清不楚又什麼都要兼顧的爛工作,創意也能心平氣和、化腐朽為神奇的在短時間內生出又省錢又超屌的好創意,讓業務去交差?

有哪個學校老師或業界前輩會這樣去騙人嗎?

六年前,在我當時任職的廣告公司,我認識了二十年來,除了內人之外,最讓我佩服的一個小業務,一個當年才26歲的小女生。

那是她第二份廣告公司的工作,才三年多,剛升上AM。如同多數業務一樣,她也要面對挑剔機車、不合理要求一堆的客戶,還有所謂自以為是藝術家,龜毛臭屁,或是打混不受約束的創意。她也會氣,但我從未看過她當面跟客戶或創意賭氣的爭執或是僵持,永遠都是沉住氣,就事論事,自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如果以她的經驗資歷或位階實在無法解決,她就會毫不猶豫的去找有能力解決問題的人,清楚的說出她碰到的問題癥結,她認為的解決方案是甚麼,但碰到瓶頸無法突破,所以希望被求助者能如何幫她。

我就是這樣硬被她認識的! 本來根本沒有合作關係,就因為她打聽到我這號人物,所以直接推開我辦公室房門,就進來很誠懇的求教於我,找到她要的答案,然後謝謝我,就出去了!說是求教,她卻客氣的展現出一種我非得幫她找到答案的堅決,不卑不亢。

那是一種當一個人決心要達成她的目標的時候,甚麼年齡、位階、資歷、性別、個性的懸殊差異,都無法阻止她的肯定。

果然,開始合作之後,客戶的brief她都會盡可能自己消化過之後,理出個頭緒,準備齊資料,有自己自信的策略,才來brief給創意。創意有任何問題,只要說出個道理,她總會盡全力去查個水落石出,就像當初她唐突的跑來找我求教一樣,她絕對是使命必達。而創意提出的東西,她絕對充分了解、認同之後,才會放行跟我們去提案,去提案就一定挺創意到底,即使被客戶推翻修改,她也不會自絕於創意之外,讓創意自生自滅。私底下,跟創意也是喝酒吃肉打成一片,加班熬夜拍片看打樣,決不推拖。

所以,她稱職盡責的扮演了創意的前哨工作,也全力以赴的參予投入創意的作業過程,同甘共苦的跟創意一起承擔每個努力的成敗。

因此,好的創意人,對她一定是激賞不已。相反的,不優的創意,碰到她,反而壓力倍增,不得不打起勁跟上她。

有這樣被創意認同的業務,客戶當然極度欣賞信任她,再機車的客戶,也會慢慢付出相對的尊重跟空間,給她,也給她所合作的團隊。

但是,在那份工作之後,她就離開廣告圈了。沒錯! 她是離開了! 但不是因為累! 不是因為客戶或創意難搞! 不是因為低薪! 不是因為沒時間交男朋友!

而是她覺得她在廣告圈學習到的企劃、分析、策略、溝通、協調、執行力、創意思考種種能力,可以幫助她找到更好更大的舞台去發揮所長了,所以她決定帶著滿滿的收穫,再出發!

很快的,她找到了一個大型機構的商品企畫廣宣高級專員的工作,新水高、福利好,也能見識到許多精英。兩年的工作,因為見識到許多來自國內外各界的菁英,讓原本就是國外唸完大學回來就職的她,決定再出國深造,而且目標鎖定的,是幾所歐洲最難進的管理學院,幾乎都是中高階經理人,有相當工作經驗跟成就之後,才能靠各大企業領袖推薦進入的高級商業學府。

而她,就有這膽識,不但敢選,而且沒有中高階經理人資歷,沒有甚麼帶人經驗的她,只找了當時她所任職的那家公司的副總,還有我這號名不見經傳的無名CD,幫她寫推薦信。

要知道,那種管理學院的推薦信,可不是台灣一般的研究所,隨便找人寫個一兩張客套話就能進去的。

市面上有專門的教科書,教導如何寫出厚厚一疊幾十頁,根據每個學院的特色來寫,而且既要傳達出被推薦人的專業能力、經驗資歷,重點是要傳達出這個人為何具備深造商業管理的人格特質。

而後面這部分,正是我這篇文章想講的,具備成功潛力的人格特質。

她,只是大學畢業,畢業後才三份工作、六年工作資歷,沒帶過人,沒跟過甚麼太厲害的大老闆,沒有太顯赫的工作成就,她有的,只是搞清楚自己的目標,就不顧一切的去執行、追求的堅持,還有不輕易放棄的彈性應變能力。

她常被我笑說,明明是68年次,言行成熟度卻像是58的。其實,她遠比許多四十歲的人,更成熟、更積極、更不怕挫折。

更別說,跟她同年齡的許多吃點苦就覺得全世界都欺負他的草莓,或是有點成績,就覺得目空一切的小王子小公主。

據說,我跟他那位副總幫她寫的推薦信,不僅讓她進了歐洲管理學院,甚至讓她申請到了相當於台幣一百萬的獎學金。

說實話,他真的沒啥成績讓我好吹噓的,也不能吹噓,因為這種推薦信,在看過數以萬計推薦信的校方眼裡,根本不足採信。我只是很誠實的描述了我前面所說的,她如何跟同事互動工作的小細節。如此而已。

那些對工作的堅持、沒有不切實際的幻想,沒有怨天尤人的堅持務實態度,讓她在台灣六年的工作,到處備受肯定,也讓她進了歐洲管理學院。而今,她早已畢業,進入全球前三大管理顧問公司,追求著她兩年前計畫好的光明前程。

我經常以她的例子,來勸廣告圈的業務菜鳥們,如果你進這行,不是因為對廣告的熱愛,你絕對受不了廣告背後的苦。如果你不認同、不好好利用廣告這份工作給你磨練的機會,快速學習分析企劃溝通表達執行創意的能力,當你自覺沒學到東西而離開廣告圈的時候,你就真的連屁都不如。

其實現在做甚麼工作都一樣,工作的任何事情無論大小難易,都是學習的機會,小事磨練細心、大事磨練膽識,順境累積光環、逆境醞釀爆發力。沒有甚麼遭遇是毫無意義的,一切端看自己看事情的角度,還有對達成職涯目標的企圖心究竟有多堅定。

聰明人,一定熬出頭磨出功夫,達到高點,才會在眾人的挽留惋惜聲中離開,前往更好的舞台。庸才,才會叫苦叫累,卻未察覺工作所歷練的一切,其實都變成經驗智慧的coupon,就等你將來慢慢兌換成熟智慧、兌換成績口碑,兌換別人的慧眼拔擢。

要入行的菜鳥,你真的知道自己進廣告圈要甚麼嗎?

要離開的菜鳥,你真的知道自己是因為放棄而離開,還是因為看到更好的未來而再出發嗎?

也許,你真正需要的,不是一家好公司、好老闆、好主管、好薪水,或是輕鬆無負擔的工作,也不是完全放任你自由發揮不會有挫折的工作。而是認清你自己,究竟是否具備成功的人格特質,是否願意讓自己具備這些特質。

所謂成功,其實並不是功成名就才叫成功,而是自知、自信、自在、自得其所。不會怨天尤人、搖擺不定。能夠從容的面對自己、追求自己想要的目標。

如果,搞不清楚自己的問題所在,老是以為下一份工作就會更好,做一行、怨一行,就我二十年來的職場觀察,因為失敗或不順遂而離開的人,幾乎到哪都一樣是輸家。簡單的說,如果你在小池塘游不了水,到了大海又豈會是條龍? 真正的龍,是不會困在淺灘的。

誰騙了你入廣告這一行? 其實除了你自己,誰都騙不了你! 也只有你自己,能給自己繼續的力量,或是轉換跑道,真正清楚的方向導引。

 

本文轉貼自此:http://kaiz551019.pixnet.net/blog/post/29022722-%E7%B5%A6%E8%87%AA%E4%BB%A5%E7%82%BA%E8%A2%AB%E9%A8%99%E5%85%A5%E8%A1%8C%E7%9A%84%E5%BB%A3%E5%91%8Aae%E8%8F%9C%E9%B3%A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faj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