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首富李嘉誠:沒志氣才是最窮的人

【中央社 記者林於國香港二十七日電】


身價約一千億港幣、全球第十九名富人李嘉誠,從不避談他的清貧出身。他的脫貧之道是「知識改變命運」,及「沒有志氣的人才是最窮的人」。

最新一期亞洲周刊專訪李嘉誠,他最近又捐了七十八億港元給自己創辦的基金會,全數作為公益用途。李嘉誠基金會歷年來已捐出六十五億港元。

他說,教育是脫貧最有效果的方法,中國很多人都是兩三代貧窮,如礦工、農民。假如能幫助他們的孩子受到良好的高等教育,培養成專業人士,下一代就有機會不再貧困。

李嘉誠也坦率批評香港社會「憎人富貴厭人貧」的現象。他說,不同時代的人都有冷漠,香港今天的問題比較嚴重,急功近利的人很多,香港有些人還要加一個妒忌紅眼症。

過去的理念是:我貧窮,但我堅持刻苦、努力,求學識求上進,打下基礎創造自己的未來。但今天,很多人根本不願意從最基本的做起,總認為為什麼他有我沒有﹖沒有認識到社會的公平分配是要靠自己努力去爭取的。

「貧窮絕對不是罪,窮莫窮於無志,沒有志氣才是最窮的人」。七十七歲的李嘉誠說,年輕時,他雖然貧窮,一個人孤孤單單從潮州到香港做事,但人家看你做事認真,工作時間比其他人長,有空就看有用的書,別人就另眼看你。

他說,香港社會現在「憎人富貴厭人貧」是不健康的心態,資本主義的公平不能靠平均主義實現。自助的人才會更好發揮社會的資助,政府要宣傳這種精神。

「諸惡莫做,眾善奉行」,這是他的核心價值。李嘉誠一方面賣力賺錢,另一方面也盡力花錢,花在教育、社會救助、醫療等領域,並以經營企業方式從事公益活動。9401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faj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