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事的智慧 (蘇貞昌的座右銘)

1. 「有才而性緩、定屬大才。有智而氣和,定屬大智。」
2. 「氣忌盛、心忌滿、才忌露」
3. 「有作用者器宇定是不凡,有智慧者,才情決然不露。意粗性躁、一事無成,心平氣和、千祥駢集。」
4. 處世哲學是「謀定後動」
5. 「世俗煩惱處要耐得下,世事紛擾處要閒得下,境地濃豔處要淡得下,意氣忿怒處要降得下。」


以下新聞僅供參考~本人無政黨觀念,只是覺得這幾句座右銘很有智慧: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台北縣十九日電)總統陳水扁(新聞)十九日對外宣布,由前民主進步黨主席蘇貞昌接任行政院長,其實,當初蘇由台北縣長轉任總統府秘書長時,原有機會出任閣揆。歷經秘書長、黨主席後,終究擔任閣揆。歷經人生起伏,懂得沈潛,「有才而性緩、定屬大才。有智而氣和,定屬大智。」是蘇貞昌奉為圭臬的座右銘。

蘇貞昌歷經屏東縣長、台灣省議員、立委、台北縣長等職務,曾經在「台灣尾」的屏東縣長競選連任時跌倒,卻在「台灣頭」台北縣發光發亮,也以衝衝衝的個性展現政績。

蘇貞昌在政壇一度與閣揆擦身而過,也因緣際會,不在規劃內的接任民進黨主席(新聞),卻又因為三合一選舉敗選辭職。有得意,有失意,懂得忍耐,他的座右銘中「氣忌盛、心忌滿、才忌露」,完全印證蘇貞昌在政壇的表現。

政壇上看好蘇貞昌在二零零八年的表現,「希望成功」已經是民進黨員對蘇貞昌的期許,不過,在人生規劃中,蘇貞昌總以希望「與陳總統一樣成「公」(成為外公)」巧妙又隱喻的帶過自己的心情。

二零零二年底,蘇貞昌在台北縣長辦公桌玻璃墊下,親筆寫下他的座右銘,這些內容,也可以說是他最近卸任黨主席、沈潛、照顧母親、接任閣揆的心境寫照。

座右銘中提到,「有作用者器宇定是不凡,有智慧者,才情決然不露。意粗性躁、一事無成,心平氣和、千祥駢集。」蘇貞昌的處世哲學是「謀定後動」,他寫下座右銘後不久,面見當時的行政院長游錫(方方土),為爭取機場(新聞)捷運線復活打拚,以及催生環狀捷運線的BOT案。

新接任閣揆,勢必為著新內閣人事奔波協調,但是,最近,蘇貞昌的母親因病住院,事親至孝的蘇貞昌每天奔波醫院,可謂蠟燭兩頭燒。「胸懷牽纏處,要割得下。」不也透露著蘇貞昌的心情,不過,蘇貞昌今天上午在接任閣揆前,還是先到醫院探視母親。

將來,他與陳總統之間的互動,以及要如何推動國政,不違背陳總統在元旦祝詞中的大宗旨,又要如何展現政績,放眼未來更上層樓,這些都是國人關注的焦點。

蘇貞昌的座右銘中提到,「世俗煩惱處要耐得下,世事紛擾處要閒得下,境地濃豔處要淡得下,意氣忿怒處要降得下。」蘇貞昌下一步怎麼走,大家都在拭目以待。9501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faj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