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開始寫計劃前,先想想為何要寫事業計劃書?或許有人認為在台灣募集資金靠的不是事業計劃,而是你的關係、人脈、信用或是抵押等。但一般來說,這種方式的資金募集對象相對受限,且不適用於較龐大之金額。一份清晰而詳盡的計劃書一方面可使潛在投資人一目瞭然,使事業經營者能在創建時期即對未來有著更清晰的輪廓,另一方面來說,事業計劃更能幫助釐清事業經營者一些本身的盲點,經過計劃書必列要項的檢核,應能使事業計劃更踏實完備,減少一些可以避免的遺漏與風險。您可以不需計劃書便可開創事業,但若有一份良好的計劃書則失敗率將大為降低。

一般而言,新的事業是從無到有,通常是把新的想法或觀念發展成為一個事業(From concept to company)。而任何事業要成功,必先有所規劃,不確定性高的網路創業更是如此。網際網路這個新興產業發展至今不過數年,不似成熟產業那般容易了解,因此一份清楚、詳盡且經得起反覆驗證的計劃書,對未來事業的發展及創業募資的進行具有重大的影響。

要想創業成功,有些觀念是創業家所必須牢記的:
1. 若沒有構想,便沒有事業。但想法的產生也只是整個創新活動的開始,有許多創業家們往往陶醉於當初創意的靈感,郤漠視了一大堆困難現在才開始,創業家當有此認知。
2. 沒有錢萬萬不能。若沒有投資人願意丟下大筆資金,讓構想得以轉化為事業,一切都只是鏡花水月。因此,創業家在開始創業時便應多在如何取得投資者信任與意願下點功夫。
3. 沒有創業家,則企業不會存在。成立一家新的公司不是一人可達成的,只有在整個極具才能的團隊成員(通常是三至五個創業家)齊心協力而完成的。將這樣的團隊完全的密切組合在一起是需要一段時間與精神的努力的,但要成功地創立事業,這種努力郤是一點都馬虎不得。
4. 傳統的專業顧問可幫您清除第一道障礙。在創業期間,您將會特別需要一些專業顧問的建議,像法務、專利權、稅務及市調分析,早點將這些準備工作做好,對未來成功的影響,往往出乎您的想像。
5. 完整的經營架構是成敗攸關的大事。創業家、投資者、供應商與專業顧問間的緊密連繫,決定了將構想付諸實際的重要關鍵。經營部署得愈完善,成功的機率便愈高。
一般說來,好的事業計劃書要能符合下列三項功能:
1. 協助創業家釐清策略方向及經營型態。 計劃書若能將公司未來的策略方向及經營型態明確地表明,在經過反覆驗證後,事業經營者將對公司目標的達成更有信心。
2. 提供公司內部成員一個明確的成長藍圖。 好的事業計劃書可將公司的成長藍圖、動力來源及未來目標,明確地表現出來,對內部成員及新募集的員工而言,有著非常清楚的方向亦可使公司上下更齊心一致地朝目標邁進。
3. 協助公司資金募集的需求。 對外部投資者而言,唯一能夠預估公司投資價值的管道便是事業計劃書了,因此,一份好的計劃書能讓投資者一目瞭然,且對該公司深具信心,這些對企業主與投資者間的信任及未來進一步資金需求,都有著莫大的幫助。
好的創意是一項新事業的開始,但是創意只是個開端罷了。創意付諸行動的過程則必須經過審慎的檢查:是否有瑕疵存在或不可行的因素。事業計劃書是事業草創初期最重要的準備工作,內容應包含所有產品或服務的內容、顧客來源、市場環境、行銷策略、財務預測與規劃、人力資源規劃、風險評估管理與退出策略等重要因素都應該在事業計劃書中呈現。

寫事業計劃書最主要的理由是為了確立策略方向與經營方式,並藉此達到降低風險的效果。創業家在準備事業計劃書時,需要有系統的檢查所有與公司有關的事項以確保公司的成功,而藉著反覆質疑及驗證,創業家對目標達成的每一步驟有著更深一層的瞭解。另一方面,對投資者而言,計劃書愈明確可行,他們的投資愈有可能回收。

基本上,一份好的營運計劃書並沒有一定的格式,但最好能將下列五大要素融合在一起,較能具體表達計劃書內容。
1. 策略方向與經營團隊

策略方向之於事業有如羅盤之於遠航船,失去策略方向或方向不正確都使目的地遙不可及;而若是沒有專業且團結的經營團隊,一個新創事業是難以維繫下去的。因此,在計劃書中若能明確地顯示策略方向,並將經營團隊的優點適切地表示出來,對投資者信心的建立將大有助益。另一方面,創業家所尋找的團隊成員應是可以彌補彼此缺點,進而組成自我成長的完整團隊,以面對創業的挑戰。
2. 產品、服務與技術

由於網際網路的迅速發展特性,領先入場業者雖會因品牌的進入障礙而形成優勢,然而因技術在市場上可取得性高且網際網路的易模仿性,使得如何表現出產品、服務之差異化來和對手競爭成為重要的關鍵;故如何在事業計劃書中,將產品、服務及技術表現出顯著的價值,建立使用者轉移成本,為網際網路市場競爭的利基所在。
3. 產品/行銷計劃

產品/行銷計劃中,不同問題的答案將有著不同的策略方式,像如何了解消費者需要?如何滿足消費者需求?如何區隔消費者市場?收費會員制或免費會制?初期以建立品牌形象及市場佔有率為優先考量,抑或以賺取可接受利潤為首要考慮?對建立品牌知名度的方式是以廣告宣傳優先,抑或以口耳相傳為策略?複雜的網際網路特性及多變的消費者偏好是對創業家的靈敏度與準確性的重大測試,這些決策都應在計劃書中明確表達出來。
4. 財務預測與資金規劃

網際網路市場目前屬獲利性未成熟的階段,大部份的網路公司仍處虧損狀態,如何做出一個讓投資者信服的財務預測及未來資金規劃(資金需求的必要性與關鍵性),為財務計劃中最重要的部份。對投資者(抑或是絕大部份的人們)而言,網際網路是不可預知郤又充滿期望的新興產業,創業家要取得投資者的信任,有賴於結合可行的經營邏輯及精細的財務規劃,來做為投資者挹注資金的參考依據。
5. 競爭對手及市場環境分析

在切入現有市場前,對市場環境的瞭解程度關係著未來的成功與否。以下列舉一些問題來幫助您分析:該市場的未來需求為何?成長空間潛力如何?法令規範是助力抑或阻力?潛在的威脅為何?哪些自有優勢能讓您從競爭對手中搶奪市場佔有率?與對手比較,哪些是您的優勢及劣勢?營運模式為何?與那些公司類似?贏得該市場的致勝因素為何?如何維繫該致勝因素?
事業計劃書的內容
事業計劃書的內容並無制式規定,在此提供一些建議的格式:
1. 執行大網(Executive Summary)

一份約1~2頁的大綱。是整份事業計劃書的大意提示,它必須有效地揭露整份事業計劃書的重大訊息,讓閱者即使只閱讀此部份即可初步瞭解事業計劃書。
2. 公司宗旨及目標(Mission & Vision)

此部份約佔1頁。將公司成立宗旨、發展方向及未來目標簡單而明確地表達出來即可。
3. 市場概況及機會(Projected Environment)

此部份約佔2~5頁。重點在於分析評估目前市場環境及利基所在,說明為什麼這個社會或是這個環境需要這樣的一個企業或是產品。為了瞭解這樣的原因,必須進行適當市場調查和競爭分析。剛開創事業者對這個部份,需要審慎而且仔細的檢查,因為透過這樣的思考可以幫助公司在激烈競爭的環境終站起來。
4. 競爭優勢分析(Competitive Competence)

此部份約佔2~5頁。經分析市場概況及機會後,將所能提供的產品、服務與現有競爭對手比較其相互之優劣點,並對本身公司屬性、背景、資源在市場的發展空間作比較分析,希望藉此尋求在有限資源下如何充分發揮其特點,展現出與其他對手的差異性與獨特性,並正視自己不足之處,尋求較佳的資源取得及分派模式,發展更具可行性的計劃。
5. 公司策略及計劃(Corporate Strategies)

此部份約佔2~4頁。主要論述產品及行銷策略。依據前文市場環境分析及產品特質,作出市場定位,再依據前文競爭優勢分析,對未被滿足或發掘之消費者需求制定出產品行銷策略;並選擇適當之定價方式、廣告、促銷管道等。詳列其可能滿足顧客的需求項目、產生的市場效果、提供的售後服務及背後支援的財務和技術能力,以期團隊從中選出最佳之資源運用策略,達到最佳的市場效果。
6. 人力資源規劃(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此部份約佔2~4頁。現在大部份的科技公司都是屬知識密集性需求高的產業。特別是在創業時,人力不足,公司的人力資源配置問題更相形重要,尤其是在高科技公司,找尋並維持高素質的人力是項挑戰。首先面臨的便是薪資問題,創業者需瞭解同行競爭者的薪資水準,通常,新創業者不可能提供很高的薪資,但可以提供較有彈性的工作、高的報酬計劃(包括發放股票等)、甚至提高本身的權限等皆可形成不錯的誘因。最後,特別提醒一項必須做的事就是組織發展圖和職務說明書。如果有了職務說明書和組織發展圖每個人才有每日評量、每星期評量及每月評量的標準,且在未來人力規劃亦將更有跡可循。
7. 核心技術能力(Technology Skills)

此部份約佔1~2頁。分析此產業所必須的核心技術、Know-how及進入障礙的高低,進而衡量創業團隊本身在業界的技術水準。藉此得明確地定義出團隊的技術能量及發展產品的核心技術所在,以彰顯該產品對網際網路所能產生影響及市場的普遍性等特點。若已擁有某些技術優勢,且已在智慧財產權的保護下,則應在此部份明細列出,建立投資者信心及讓外部人員更能瞭解公司優勢。
8. 財務規劃及資金運用(Financial Planning & Forecast)

此部份約佔4~7頁。要完成一份好的事業計劃書,財務規劃部份是最重要的一部份。精細之財務規劃及清楚的資金用途是網際網路創業團隊所得以呈現給投資人最有力的說明。財務規劃的數字、報表必須依據合理的假設推算產生;而合理的假設,必須依據上述市場概況分析、競爭優勢分析、經營計劃、內部資源配置及行銷策略等推演而來。在重大假設部份則須清楚交待,如:若年成長率20%與過去歷史相仿,可稱為根據過去五年移動平均所得;若年成長率20%遠高於過去歷史,則需提出有力證據(如:新市場的拓展、新技術的引進等)說明之。由於財務規劃所需使用的假設繁多,應將所有假設彙總成表,以利閱讀。為使投資人易於瞭解經營概況,財務計劃中亦應說明資金用途、投資報酬率及敏感度分析。
9. 管理團隊及股權結構(Leading Team & Stock Structure)

此部份約佔1~2頁。管理團隊的學經歷及工作績效,是外部投資人藉以瞭解經營團隊素質及投資案未來獲利性最重要的部份,如何妥善將團隊成員的優勢表現出來,是特別需注意的。此外,利用組織圖來表示團隊職掌亦不失為一清楚簡單的表達方式。在股權結構方面,經營團隊的所有權、技術股及未來選擇權、紅利之規劃亦應清楚說明,使投資人得以瞭解股權結構及攸關獲利分配的紅利規劃;此外,若未來規劃將有其它股東加入的重大投資或增資部份,亦應在本節中加以說明。
10. 營運風險分析(Risk Analysis)
此部份約佔2~4頁。任何投資案件均有其潛在風險,而市場形勢亦將因新加入者而改變,若能及早認知可能之營運風險,將有利於團隊日後之應變及企業的長久生存。風險是無法預知的,但仍可以事先的準備將損失減至最低。在此列出一些新創事業較易面臨之風險供讀者參考:

a. 競爭者的反應(削價、結盟、攻擊……等)。
b. 政府法規的改變。
c. 新產品/服務的出現(抄襲、模仿或創新等)。
d. 經濟環境變化的風險(利率、通膨或匯率等)。
e. 人才的流失(因創業成功而引來敵手的挖角)。
f. 技術優勢的喪失(專利權的保障與否、技術的被抄襲等)。
最後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在撰寫一份事業計劃書時,有幾項該注意的事,也就是所謂的
Do & Don't,在此特別條列出來做為結語:
Do
簡短、清晰、不遺灟的原則
有條不紊、把握重點的策略描述
擬定退出策略(Exit Strategy)
為未來計劃的實現而寫計劃書
Don't

過於樂觀
天馬行空、不著邊際的執行內容
隨便發送事業計劃,以致Idea被人輕易盜用
為現在評審的通過而寫計劃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faj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